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对策

时间:2022-08-08 02:46:02

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对策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履行执法监督及部分社会管理职能的单位,在内部管理、内部控制方面需要做到科学、严谨和完善。如今国家审计机构对行政事业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需要相关单位必须要跟随时代步伐,针对现阶段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基于此,本文阐述了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念及意义,结合实际分别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本身以及审计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解决问题、优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希望能对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质量、地区经济效益做出贡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党中央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在2021年年初,将正式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化改革,改革的重点方向就是“除去糟糠,留其精华”,精简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组成结,实现由内向外、由上至下的全方位改革。其中,关于行政事业单位提出了新的改革创新要求,督促其进一步发挥公共管理及服务价值。此次改革与以往改革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此次改革更加重视对政事不分、机制不变、定位不明确等问题进行完善,改革方向也更加偏向于转型于市场服务发展。尤其是对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弊病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管理优化要求,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问题的分析处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概念及意义

(一)概念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而行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管理的一大特色,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扮演了关键角色。201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全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结合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奠定了可靠基础[1]。其中,经济责任是指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旅行的职责。而经济责任审计,则是由专业审计机构,通过认定经济责任人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对其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查、监督、评估的过程,为相关人事管理、纪检机构开展经济审核工作时提供一些参考依据和建议。

(二)审计内容及意义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仅要对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工作内容与效果直接进行审核,还要保障对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全面监督、评价,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稳定健康发展。总结来讲,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1.对行政事业单位内容管理工作进行控制,和对重大经济活动工作的审计[2]。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审计,内部控制必须涵盖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流程审计、控制手段判断、人员定期培训工内容分析等多项发展改革全新内容。2.对行政事业单位整体资产进行审计,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呈现负资产形成,这是因为收支不平衡所导致的问题,但是行政事业单位不能以利益去衡量发展目标,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方向的确定,以及处理各项事务的基本能力。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需要清楚了解,单位资金走向问题,对行政事业单位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净资产进行审计,对往期领导人和现任领导人在交接工作留下的问题进行分析,保障各个财务工作内容的正确与完整[3]。3.对行政事业单位重大经济活动进行细致的分析审计,部分重大经济活动一般都是由中央指示号召的工作,工作要求与目的十分的明确,但是未必会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符,这就需要单位领导人依照实际情况对其中的内容进行调整,上交书面申请材料。而审计单位需要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分析审核,明确是否存在实际执行违规的情况。而且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某项重大经济活动时,也需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构审核,对投资项目实效性、科学性进行综合性评价,进而避免由于领导人员疏忽而造成的资产流失问题发生。促使其能够在任期内完成领导目标,并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领导人员综合能力进行考核。

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意识观念问题

部分事业单位并不重视审计工作,十分排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不主动保留关于审计工作需要的具体文件内容,导致审计单位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如今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都是采用的第三方审计的方式,经常面临被审计单位及被审计人故意拖延、不配合的现象,给审计工作带来较大的阻力。

(二)审计工作局限性较大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单位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和限制。例如,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单位之间缺乏有效制衡,导致审计单位权威性和客观性受到影响。同时,在审计过程中,主要对预算内项目、支出项目、账务报表等内容进行审计,而忽略了对预算外项目以及资金来源领域相关项目的审计。另外,缺少对行政事业单位下属二级单位的审计,或是没有将其和一级单位审计结合起来进行评估审查,导致审计工作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

(三)审计执行质量较差

部分审计单位太过注重效率,导致经济审计责任相关人员无法将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相关人员配置不足,部分工作人员承受的工作压力过大,最终出现审计结果偏差问题。还有部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单位虽然针对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优化方法,但是缺乏后期监察引导手段,这都导致事业单位轻视经济责任审计单位给予工作安排,无法按照预期制定的改革计划完成相关组织活动。

(四)人员素质问题

在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相关单位急需要一批掌握专业审计知识、熟悉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特征的人才。然而,目前相关审计单位在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缺乏一定的前瞻性,导致相关人员无法很好的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有用的经济责任审计方案[4]。同时,相关审计人员素质培训不到位,导致审计人员责任意识缺失,容易受到利益驱使而出现违规行为。

三、新时代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优化策略

高举改革开放与可持续发展伟大旗帜的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应该提升审计工作工作效率,确保事业单位领导更加廉洁透明,及时躲避可能会出现的各项改革发展风险,根据事业单位情况及时调整发展方向,确保审计工作能够有序开展[5]。

(一)优化审计意识理念

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需要持续打造有序化工作意识形态,保障审计工作始终能够在一个科学、系统、规范的范围内正常运行,避免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必须明确自身工作范围与工作内容,并且要让每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以细致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事业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在调岗离职过程中出现资料交接问题。因此,事业单位管理领导需要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在事业单位内部形成统一的管理机制,促使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始终能够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此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还需要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号召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到管理工作中,定期开展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培训讲课教育。在培训阶段事业单位领导可以邀请经济责任审计单位领导人员担任培训讲师,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进行系统的问题讲解,鼓励事业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将日常遇到的问题向讲师进行反馈,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单位领导的专业解答为基层工作人员解惑。

(二)优化审计机构定位和审计环节

为了避免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工作受到影响,审计单位工作评价与工作报告要进行垂直管理,只对当地某一部门进行工作汇报。并且,要强化第三方审计单位的独立性,确保其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对被审计单位产生一定的权力制衡。而且各个地区之间还可以进行抽查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让不同区域工作人员参与到本地事业单位审计工作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透明度。另外,需要由审计单位牵头,对现阶段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模式、预算管理质量及资金效益等进行评估,分析其在相关机制及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再从审计工作的角度,进行针对性审查,并提出一定的建议。而行政事业单位需要通过和审计单位的配合,促进审计工作向以财务审计、风险控制为导向的管理审计模式。

(三)加强技术化转型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要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观念,通过先进的财务软件及信息系统,提高财务信息完善性和精准性,同时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另外,要基于信息化财务管理、审计监督模式,建立一套可靠的信息沟通机制,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及与审计单位之间沟通效率的提升。再结合信息化的审计监督管理模式,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基于此,优化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流程,通过多方协作,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且系统的工程,它需要行政事业单位领导与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进来,重视每一项审计工作环节,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对审核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工作能力,而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变化的前提下,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必须依照中央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逐渐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工作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参考文献:

[1]刘慧敏.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以及预防途径探索[J].财经界(学术版),2020,543(05):237.

[2]刘茜铭.审计全覆盖下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及改进对策[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06):23.

[3]张献房,胡勇战,杨德梁.浅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学,2019,2(05):53-54.

[4]冯宁.内部审计视角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20,248(03):170+172.

[5]张玉.当前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及改善策略——以广东省为例[J].财会学习,2019(24):164,166.

作者:孙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