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06 09:44:53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风险

1.审计缺陷带来的风险。审计进行检查工作时,带来的风险是最为常见的,由于审计工作的繁琐并且范围较大,审计人员只能着重处理,难以对被审计人员的全部事项进行设计,而对重点工作进行审计难以对所有的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与排查,因此,可能会在审查工作中,存在一部分审计漏洞,会给审计工作带来巨大的风险。

2.审计自身存在的风险性。我国政府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审计机制,导致领导会滥用职权,发生徇私舞弊的现象,由于利益的驱使,导致违纪现象屡屡发生,同时,企业制度的不完善,不符合社会发展形式等现象也会导致企业内部存在经济责任的风险,审计自身存在的风险性可以进行有效的控制,但是其本身存在的风险性是难以避免的。

二、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分析

1.内部因素引起的风险。在企业经济责任风险的诱发因素中,内部原因是主要的影响因素。首先,审计人员的经验不足会导致难以发现违纪的现象,由于现在经济责任的审查,不仅仅是对财务账单的审查,还需要审计人员加强对管理和经济知识的运用,同时审计人员还要具备心理学的知识,只有多门学科的综合运用,才可以有效的对违纪现象进行审查和治理。但是目前的审计工作人员中,部分审计人员空有理论知识,缺乏实践经验,还有部分审计人员是会计出身,对其他学科的知识缺乏有效的了解,因此,审计人员的素质和经验的欠缺难以有效的进行审计工作。另外,企业一部分陈旧的审计方法也有所欠缺,我国目前的审计方法采用的是离职审查,这种方式虽然可以有效的对违纪现象进行审计,但是不利于企业工作的持续监督,缺乏对企业最新信息的了解,可能会造成信息的迟滞,进而无法有效的控制企业存在的风险。

2.外部因素引起的风险。在我国的审计事业发展中,审计单位需要对当地的政府负责,导致审计单位的立场存在不公正性,难以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现代企业的违纪手段多种多样,相比过去显得更加隐蔽,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审计的工作难度,提高了经济责任审查风险,另外,可能受审计人员不是企业的法人,可能在审计期间存在委托现象,不利于审计工作的进行,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程度的风险。

三、控制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措施

1.健全责任审计体系。经济责任审计具有一定程度的风险性,为了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发生,企业必须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在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体系中,首要前提是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素养,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在目前的审计人员中,部分人员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功底,但是缺乏实践经验,导致审计人员难以发现领导的贪污受贿行为,不利于经济责任审查工作的进行,另外,审计人员可能在审计财务时,难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导致经济审计工作难以有效的开展。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需要提高审计标准,在审计财务之外,还需要对领导的遵纪守法意识、管理执行能力和廉政意识进行审查,主要是对领导在职期间的工作状况,企业经济利益的增长和是否存在不良违纪现象进行排查,有利于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可以让不良现象无处遁形。只有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体系,才可以有效的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2.加强道德素养。在企业的发展中,经常发现企业领导违规违纪现象,以往通常是利用监管部门来治理,但是一旦发生徇私舞弊现象,则会发生更为严重的贪污受贿行为。违纪现象的发生,说明我国领导的道德素养有所欠缺或者在工作过程中已经逐渐被僵化,针对这种现象,加强道德素养培养是十分重要的。需要企业设立针对性的部门,加强长期的思想引导,对于违纪现象要严加治理,对于作风优良的要进行一定的嘉奖,通过奖励与惩罚并行,可以有效的控制违纪现象的发生。另外,需要加强审计人员的道德素养,需要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道德素养培训,只有审计人员的道德素养提升,才不会发生群体徇私舞弊的现象,才可以保证审计人员发现违纪现象时,可以及时上报,这样有效的提高了审计效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违纪现象发生。

3.提高审计质量。在审计人员的工作中,需要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才可以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审计工作进行时,审计人员需要结合其他相关事项来对账目加以审计,要充分的对企业的环境、事项和风险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的加深审计人员对企业的了解。另外,审计人员在进行审查工作之前,需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计划中需要包含执行的步骤、审计程序、相关调查和风险控制等内容,只有科学全面的审计计划并且严格的执行,才能有效的对违规违纪现象进行审计,才可以有效的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4.加强内部治理。在企业的发展进步中,内部风险往往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因此,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便加强内部治理的效率。加强内部控制,主要从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全面的预防和控制,才可以有效的加强内部的治理。在事前预防方面,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要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规章制度来对企业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管,加强事前控制,可以有效的对违纪现象进行预防;在事中进行控制,主要需要保障资金的合理使用,对资金的收入和支出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管,才可以有效的减少违纪现象的发生;在事后控制中,审计人员可以对企业的每项决策进行审计,经过不断的审计和监管,一方面可以加强审计人员的经验,另一方面可以在审计过程中,可以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从而可以针对性的进行治理,进而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经济风险。

四、结语

希望通过本文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介绍,可以使我国的审计制度不断完善,审计工作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进而可以有效的治理贪污受贿现象,加强我国对经济责任风险的控制。

作者:徐萍 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