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探讨

时间:2022-05-14 03:00:48

独立学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高校不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不仅花大力气外聘专家培训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项目经费的配置也显著增加,但是,高投入产生的效益却不甚明显,课题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没有实质性的提高。究其原因,绩效审计工作不到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本文以A学院科研专项资金为案例,对其绩效审计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独立学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1绩效审计的起源

为监督和规范政府对公共收益的分配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情况,绩效审计的概念于1930年首次在美国出现,经过各国学者的不断研究,才得以不断完善。政府引入绩效审计后,人们可以据此判定国家资源是否得到有效利用,从而更好地了解政府支出的收益性、效率性和合法性。我国学者最早开始绩效审计研究是在20世纪80年代,目前绩效审计的研究与实践尚处于发展阶段。我国企业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是努力从传统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同时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执业水平。审计署在《“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绩效审计体系,促进绩效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2高校专项资金含义、特点

高校专项资金主要是政府部门和高校下拨的指定用途的资金,该用途可能是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课题研究等。针对课题研究,具体可以划分为部级课题、省级课题和校级课题资金。专项资金具有专款专用、专户管理、时效性强等特点。为了最高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就需要对专项资金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和效益性方面的审计,从而提高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

3专项资金审计案例分析——以A学院为例

3.1学院简介

A学院于2002年成立,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学,包括文、理、工、农、经、管、艺术等20多个专业,是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的独立学院之一。学院自成立以来,不仅狠抓教学质量管理,同时积极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3.2学院科研资金资助标准

按照《A学院教科研管理办法》(院行字〔2015〕134号)规定,学院按以下标准核定教科研项目经费总额度。①纵向项目经费资助。原则上,学院依据其立项文件要求按比例给予配套经费资助,单项课题资助经费超过50000元(含50000元)以上的项目,需院长办公会研究并由集团董事会审定后方可予以资助。②横向项目经费资助。原则上,学院不给予经费支持。③自筹经费纵向项目经费资助。其中,部级项目、国家教育部项目,学院资助金额30000元;省部级项目、省级人才支持计划确定的项目、省教育厅项目,学院资助金额10000元;学术团体项目,按照部级、省部级、院级,学院分别资助金额30000元、10000元、3000元;院级项目,学院资助金额3000元。

3.3经费的划拨

项目经费(扣除5%管理费)分批拨付使用。项目经费原则上分4次拨付:项目任务书生效拨付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20%,若项目未通过中期检查则停止拨付剩余所有经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拨付20%,未通过结题验收不予拨付;项目成果申报结束后拨付剩余费用,如申报成果获奖拨付10%,如申报成果未获奖拨付5%。

3.4经费的支出范围

教科研资金的支出范围包括资料费、数据或样本采集费、仪器设备购置费、材料费、差旅费、会议调研费、专家咨询费、成果资助费、成果鉴定费、管理费等。

3.5学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

3.5.1审计目标高校专项资金审计的主要目标包括,就专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可持续性进行评估,揭示教科研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不足之处,进而提高财政专项设置的科学性,促进资金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3.5.2审计内容以A学院2014-2018年部级、省级、校级的教科研课题专项资金为例,审计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①项目申报情况。审计内容主要是看课题申报是否符合客观发展规律,是否有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等行为,是否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是否满足科学发展的要求等。②资金落实情况。主要审计课题是否有专项资金作保障以及是否落实与之对应的配套资金。③项目完成进度。主要审查课题项目的进展情况,检查项目是否按照任务计划书实施,是否完成计划确定的工作量。④实际支出情况。主要审查资金的使用是否与课题密切相关,有无超范围支出、超预算支出,是否由学校财务部门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等。⑤项目实施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审计过程中主要检查项目进展和完成后取得的成果,绩效审计主要评价课题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和风俗习惯的影响,以及对单位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效益等。3.5.3审计评价分析学院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特设立专项资金。项目经费的来源一部分为国家、省级政府专项拨款,一部分为学校的专项资助。科研资金的受理申请、评审组织、验收和管理工作统一由校教务处负责。(1)申请注意事项。教科研资金的申请对象是学院全职教师。并且申请者应满足以下条件:①课题申请人学风严谨,遵守学术道德规范。②课题申报的研究内容应是本人长期教学和科研的成果,应尽量与申请者的教学研究方向一致。(2)课题实施、管理和验收标准。①项目申请人对于已经批准立项的项目,应及时填写科研任务书,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不得无故中止或变更。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必须说明理由,并提交书面报告交由教务处审核批准。②课题项目一般分为普通项目和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为1~2年。③课题结题验收标准为:普通课题负责人要在省级以上期刊至少发表一篇不少于4000字的论文,该论文应是项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重点课题则应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字数不少于8000字的论文;时应注明为课题研究成果。

3.6学院课题完成质量分析

衡量高校学术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准就是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数量。要考量独立学院的学术成果除了要考察结题论文的数量,还要关注论文的期刊级别。知网手动检索A学院结题论文,大部分论文刊登于省级普刊和“北大核心期刊”两类,期刊级别差别不大,因此主要考量结题论文的数量。人工查找学院教务处关于课题申报和最终结题的课题数据,具体情况见下图。根据图1可知,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教师申请课题数量逐年增加,由2014年的2个增长到2018年的12个,但是结题的课题数量较少,从图2、图3可以看出,2017、2018两年中课题结题数量基本是1~2个,最终结题率也只有20%左右。数据表明,A学院课题结题效果并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课题申报者年轻教师居多,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申请课题立项,也有很多是第一次着手撰写核心论文,教师科研能力较差。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更多关注教学水平的提高,对相关科研学术方面的辅导较少。学院管理部门重视课题申报立项工作,但对如何使用科研资金以及对专项资金的过程管理还有所欠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课题的绩效考核没有落实到位。学院虽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流于形式,一些考核方法和违约措施并没有有效执行。教师对自己申请的课题不够重视,学院对于没有完成课题的教师也没有采取有力的惩戒措施。事实上,A学院课题资金绩效审计现状并不是特例,我国大多数高校资金绩效管理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效评价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需要构建科研绩效的评价模型,但是独立学院明显缺乏科研资金的绩效审计体系,有待改进。

4高校专项资金管理现状及审计发现的问题

4.1专项资金存在突击花钱的问题,资金使用大多“前紧后松”

我国财政部要求高校根据上年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来核定下年的预算控制资金。但由于财政预算审批流程较长,有的项目甚至实施后资金才能到位,导致专项经费使用计划性不强,出现资金沉淀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资金使用“前紧后松”。另外,高校往往盲目购买物资设备,由此对资金造成极大的浪费,使用效率普遍低下。

4.2项目内容和项目资金预算随意调整

专项资金体现在“专”字上就是要专款专用,但是大部分项目负责人在专项资金申报过程中,对预算方案的编制不够重视,导致预算编制粗略,实际执行中随意性较大,往往通过改变项目内容、调整预算金额等方法来保证实际支出与预算相符。项目申报要达成的效果与最终成果出现背离。

5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的应对措施

5.1注重过程管理,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建立审计机制及问责机制

要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审计手段和方法来提高审计效果。审计工作应该尽量突出重点,重点审查并关注那些重大的专项资金项目,全面掌握项目各阶段建设情况,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不会出现突击花钱、违规列支等现象。为了更好地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各单位应建立问责机制,发现违规问题时要严肃处理。

5.2加强绩效审计,实现审计“转型”

目前,专项资金审计还是以传统的财务审计为主,专项资金审计应向绩效审计发展。对于不同类别的专项资金,要梳理其审计流程,不断规范审计流程,提高审计质量。为更好地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各高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可行的绩效评价体系,从而提高学校资金使用率。

主要参考文献

[1]李锋,葛世伦,尹洁.高校科研绩效评价模型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09(7):271-272.

[2]李雨青,左和平.高校绩效评价研究现状综述[J].教育教学论坛,2012(4):217-218.

[3]乔春华.高校经费绩效评价运作中若干问题的探索[J].会计之友,2012(26):119-120.

[4]李岩松.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高校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33):284.

[5]潘然.高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研究[D].南昌:华东交通大学,2017:17-18.

[6]蒋文超.“互联网+”视域下的高校专项基金绩效审计研究:以××大学为例[J].现代商业,2017(31):152-153.

作者:郝丽萍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