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绩效审计思路和方法浅谈

时间:2022-11-22 10:06:39

交通绩效审计思路和方法浅谈

【摘要】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为了方便人们出行,目前出行方式也多种多样,无疑给交通业带来了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要推动交通工作健康平稳的发展,保证人们正常的生活出行需要,必须对交通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并定期对交通工作进行绩效审计,促进交通工作合理高效的发展。本文主要阐述了交通绩效审计工作意义,就目前交通绩效审计出现的不足提出自己的对策。

【关键词】交通绩效审计;现状;措施

前言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为了满足目前的经济和日常生活需要,交通工程数量在不断增加,如何提高交通工程的资金利用率和保证交通工程效益,交通绩效审计显得十分重要,通过交通绩效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及时发现交通领域各工作的不足,制定完善措施,创新交通绩效审计的思路。

一、交通绩效审计

为确保交通领域各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保证交通工作中资金效率使用实现最大化,尽量杜绝不必要的各项损失和消耗,交通绩效审计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一项长期工作,具有以下意义:

(一)及时真实的掌握信息

绩效审计就是审计人员通过先进技术和方法对各项企事业单位进行的日常管理进行细化审计,并对出现的各项费用进行一一核实,保证各项企事业单位在高效、经济的前提下有序工作。因此,通过绩效审计可以最真实直观的掌握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

(二)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绩效审计工作强调绩效,就是要建立有奖惩机制的审计,可以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审计人员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把握交通绩效审计工作要点,科学合理的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为交通绩效审计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三)提升交通工程效益

对交通工程中进行审计中的,要严把经济这一命脉,把工程中的一切费用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审计,并且不断创新和研究交通绩效审计工作,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保证交通工程按时完工的基础上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

二、交通绩效审计现状及不足

目前,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各单位所重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使交通绩效审计工作的效果人达不到理想状态,甚至一些出现只流于形式的绩效审计现象。

(一)绩效审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一些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忽略对审计队伍的建设,因而对审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不及时,使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扎实,对新方法新技术学习不及时,造成创新思维不强,审计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二)绩效审计制度有待完善

一些单位现有的审计制度存在不完善的情况,缺乏针对交通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大多照搬其他制度的现象,造成审计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切实的对交通工程工作进行绩效审计。同时由于制度的不完善,难以对审计人员进行绩效测评,使审计人员积极性不强,无法提升审计工作得效率和质量。

(三)绩效审计工作创新不足

对绩效审计工作的创新思维不够,目前的审计团队缺乏创新意识,工作中大多参照现有的相关制度,不能做到审计观念要随着相识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在按照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创新方法,力求审计工作具有创新性。

三、加强交通绩效审计的措施

绩效审计工作对交通工程具有重要影响,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实现经济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一)提升绩效审计人员整体素质

任何工作都是通过人进行完成的,因此任何工作都想要做好都必须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只有对绩效审计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同时定期聘请专业人士对绩效审计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学习,使绩效审计人员可以及时掌握最新的审计政策和方法,同时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要对绩效审计人员进行定期专业测评,并把测评结果列入到绩效考核内,提高绩效审计人员学习积极性,从而提升绩效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另外,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重视人才的培养,力求培养具有创新复合型人才。

(二)健全完善审计制度

要根据交通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完善的审计制度,要细化审计制度,充分考虑交通工程中的每个流程,针对每个流程进行全面规范,明确每位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使得审计工作规范化、正式化。使得审计人员工作内容、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开展更加顺利,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对预算的管理

交通工程的预算实施以来,对一些不合规的支出项目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要对必要支出项目进行预算审计,对那些必要支出的项目进行预算控制,杜绝浪费和高价的现象,要求审计人员对单位财务进行审计,针对交通工程的项目开销进行预算把控,核实是否存在超预算及不合规现象。同时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使得交通工程的各项支出都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四)落实跟踪审计

对交通工程要根据不同工程时期进行跟踪审计,要通过分时期的审计最终达到全过程的审计,要抓住不同时期的审计要点,对交通工程进行细化审计。

(五)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

创新是一项工作得以发就进行的前提,因此要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多听取广泛意见,使更多人员参与其中,提出自己的创新看法,努力探索交通绩效审计的新思路,健全内控制度,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基础。

四、结束语

交通绩效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要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同时完善绩效审计制度,并对审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审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对审计人员进行科学规范化管理,促进各项工作顺利高效的发展。

作者:刘鹏权 单位:榆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