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信息采集通讯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15 10:09:25

电能计量信息采集通讯技术探究

1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通讯技术内容及特点

1)本地通信。目前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本地通信方式包括以下三种:RS-485总线通信,要求通信距离为几十米至上千米,采用平衡发送和差分接收,具有抑制共模干扰的能力;微功率无线通信,用于长距离用电信息采集,能够自动搜索并组网形成路由,不需人工配置路由表;电力线载波通信(PLC),能够将已有的水、气表计与电能表计连接,具有自动抄表功能,可高速互联网传输;2)远程通信。包括公网通信及专网通信两种,对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工作而言,多采用公网通信,利用光导纤维将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GPRS)、码分多址(CDMA)、城市宽带网等有线及无线网络连接起来,实现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交互目的。公网通信具有通信资源质量高、信道畅通的特点;专网通信则具有通信环节少、抗干扰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等特点[1]。

2电力企业通讯技术的应用现状

在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将信息数据进行传输和发送,通过实时的消息传递,让电能计量信息的数据更加具有准确性和有效性。近年来,我国节能减排的市场经营理念,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号召,通过电能计量的信息采集通讯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实现自动化的工作状态,让电力企业开展智能化发展,从而促进全免费发展的提升。然而,随着通讯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对电能计量系统中如何科学应用基础信息体系并不了解,认为只要是通过技术应用的自动计量就可以,不能够对电能信息进行准确的记录,再加上很多企业还存在着相应的电能信息报表数据出现误差,从而影响后续一系列的工作状况和工作效率。

3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分析及改进措施

3.1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应用分析。首先,通过从提升抄表效率、最大化的实现自动化的抄表工程,减少传统的抄表工作的繁杂和时间较久、数据容易出现差错等问题,并且实现了数据的完整收集和内部的信息处理功能;其次,电能计量信息的采集能够应用在电能数据的检查中,并且通过技术对电能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找到系统出现故障的原因和相应的区域内出现的问题;再次,有效的提高居民的用电水平,以及提高对用电出现故障的检查时间[2]。从而改善居民们的用电权益,保障电力公司日后工作的稳定高效;然后,实现了抄表结算单的自动化处理,帮助电力公司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情况,最大化的实现电子资源的结算精确性,在结算过程中保障节能高效;最后,提高电力公司的用户缴费时间段的确定,督促用户缴费,在某一时间保障公司的资金运转情况。3.2电能计量信息采集系统的改进措施。第一,安装电流互感器的自动转换装置。能够帮助电力公司在日常进行输送电流的过程中,当线路的电流负荷程度没有达到30%时,会自动完成对电能表低负荷电流的自动转换,保障电流在传输的过程中进行汇总,实现电流的强弱相同,能够让居民们继续进行工作和生活;第二,加大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的传输技术。能够利用光纤作为主要的传输媒介,提升系统传输的速率,以及完善传输系统中存在的阻碍[3],避免大量的信息出现停滞状态。在信息采集盒电能计量的工作中,还需要对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化的理论学习,积极引进先进的通信理念,强化电能信息的验证和传输情况,对日后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提供较为可靠的运行数据和信息;第三,实施定期的管理和维护,需要做到将出现故障和隐患的环节进行登记、确定不同的时期进行检测和评估程序,按照管理规章制度,将通信所在范围的运行状态进行联系和监测,降低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定期对接口进行养护。在定期维护的过程中还要避免设备在电压不稳定的情况下,因为电压不稳造成的测量误差,采取三箱网线全电子式的电能表,采取补偿设施装备,避免让输入和输出的电压相等,确保信息采集的准确完整。另外,在设备进行维护时,还需要特别注意监测人员的安全性,分配相对数量的安全帽和绝缘手套,防护衣等,电力企业应该定期组织检修人员,对电能计量设备进行维护,确定退役的光缆数量,尽快进行更换,在更换之前,应该提前对区域范围进行通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4结束语

在当前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下,通讯技术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较为惊人的成绩,通讯技术的优势不断在各种应用中发挥出来,尤其在电力行业中,其应用也取得了较为瞩目的成绩。

参考文献:

[1]费守河.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7(22):255-256.

[2]陈江.一体化用电信息采集终端自动化检测装置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11):195-196.

[3]杨仕孟.电力电能计量信息采集中的通讯技术应用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3):47-48.

作者:魏莹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