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人性化探微

时间:2022-12-25 11:26:29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人性化探微

一、当下工业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产品设计缺乏创新

现在部分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在设计上大多注重使用功能,因而忽略产品的整体造型设计。导致产品造型陈旧、形体粗笨,缺乏时代气息。有些企业在制造工业产品时更是习惯对国外“仿照”,产品以短期销量为目标,只专注于减少成本的研究,而不是设计,从而导致各种“山寨”产品的泛滥。

2.设计领域缺乏技术人才

在我国工业产品设计行业中,很多设计师虽然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能设计出普通的工业产品;但生产出来的大多数产品含金量相对薄弱,技术不够精湛。设计师主要缺乏应用新技术的技巧,对设计只停留在表面而不够深入;缺乏对材料的加工处理技术,不能独当一面,从真正意义上胜任设计工作。只是简单地熟悉工业产品结构和设计流程而缺少对产品设计的综合性思考。产品设计缺乏技术人才肯定制约设计行业的前进发展,先进的设计自然离不开优秀的设计师,有经验的设计师要像一只嗅觉敏锐的猎犬,对市场趋势、消费者心理准确把握、揣摩,让设计出来的产品难以被模仿抄袭。

3.产品设计缺乏人性化

所谓“人性化”设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的设计要让技术的发展围绕人的需求来展开,在设计产品时不但能够满足人们的心理生理需求,更要能充分体现设计者对人性的尊重。而当今许多工业产品的设计中,很多设计师只是将设计的重点放在如何使产品更加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所以对产品的造型、色彩方面尤为重视,过多地注重给产品的使用者带来审美的愉悦,但也往往忽略对产品人性化的设计。比如,在选择产品材料时不注意对材料的加工处理、循环利用,一方面忽视了环保设计;另一方面没有完全发挥设计尊重人的价值,未能满足产品设计适应人的生理需要。

4.设计公司间恶性竞争激烈

外部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设计的效果。设计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不但能够影响到设计师的设计心态,更会阻碍设计的发展。然而部分设计公司为了争取更多的竞争机会和条件,不惜挑起“价格大战”。对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低价倾销、低价混战,利用其资金、规模、技术等优势排挤竞争对手,以独占市场为目的获得垄断利润。扰乱了设计行业正常发展的秩序,使得价格失去调节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功能,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有某些设计公司蒙骗客户,严重阻碍了设计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二、加强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人性化设计的有效途径

1.让工业产品设计独具匠心,塑造品牌形象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博士曾指出:“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的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是落伍者。”在国际化市场的潮流中,凡是热门的产品,无一不是设计新颖、别具一格的优质产品。工业产品的设计除了要研究其内部结构与功能,节约材料、降低成本,还要能够将设计技术与产品创新有机结合,在工业产品的设计中不断促进人—社会—产品三者之间的和谐发展。让工业设计作为一种有效的创新手段,不仅能够提升工业产品的设计创意,还能塑造品牌形象,让品牌创建比市场营销更具有战略性,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从而推动社会工业化的发展。

2.加强工业设计教育,注重设计人才技术培养

工业设计教育既要注重书本内的专业知识教学,也要注重课外设计技能的提高。工业设计教育需要的是多元化的设计人才而不能单单依靠个体力量来完成。想要提高设计者的设计技能就必须注重设计教育的培养。加强工业设计教育,能够提高设计者对设计方面的认知和自主创新能力,能够提高设计者的设计水平,让设计出来的工业产品不再单一,从而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加强工业设计教育,可以建立职工培训制度,提高设计师自身设计水平和综合素质,只有设计者们提高自身的设计技术水平,才能够设计出更好、更优质的产品。

3.工业产品设计坚持“以人为本”

在工业产品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是尊重人性的崇高理念的体现。每一种人类行为只要是意在改变现状使之变得更加完美,其行为必定要有设计色彩。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设计者要根据人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特征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对所设计出来的产品进行优化,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各种生产设计中所创造出的物品,在设计时都要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以人性的需求为衡量一切事物的重要标准,注重人性、人格和设计者技能的完善和全面发展,让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够服务于人类并造福人类。

4.加强工业设计行业间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工业设计行业间的不断交流与合作,汲取行业间先进的设计理念,有助于设计水平的提高。在不同地区之间积极开展工业设计交流活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全社会工业设计发展理念,开展各类工业设计竞赛,对设计师所设计的不同作品进行评比、奖励、展览与交流。同时还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在学习和借鉴的同时进行自我创新。一方面要不断引进不同地区的先进设计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工业设计的水平;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与国内外工业设计行业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不断推进设计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结语

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变化,独出心裁的工业设计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追求。而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细部化对于塑造产品形象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的人性化早已成为设计方向的主流,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不仅能推动社会的进步,使生产、生活更加安全方便,也是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产品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将为人类创造更加高效、便利、舒适的生活。

作者:周围 单位:广东韶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