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卡车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9:43:54

微型卡车造型设计论文

1微型卡车特征及造型设计方法分析

1.1微型卡车的主要特征分析

微型卡车自身和其它类型的车辆相比有着鲜明特征,首先是在用途上相对较广,能分为自备以及出租等用途,而营运是其最为重要的用途;另外就是在价格上比较低廉,由于微型卡车主要是用于城乡结合处等地,所以主要的购买人群是个体工商户,在收入中低档的人群上价格也不是很高;还有就是有着激烈的竞争和广阔市场,由于需求量比较大,所以制造商也相对较多,这样就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市场,从销售情况来看,微型卡车的销售量是呈现出逐年上升态势的,故此有着广阔的市场。

1.2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方法分析

对微型卡车的设计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美观性和安全性以及创新性,从创新模式来看主要有全新型的产品设计和新品种型的产品设计以及补充型的产品设计等。通过对形态起始原点系统的分析以及对情感起始原点系统的分析,这就组成了卡车造型利用原始创新点设计,主要能够从几个重要点进行出发,如对形态进行圆和圆的对比,以及对形态实施角对角的对比等。这样的工作就能够使得设计形态语言有着共性同时也有着独特性。

2微型卡车设计中的限制条件及设计策略

2.1微型卡车设计中的限制条件分析

微型卡车造型设计中会有诸多制约因素,涉及到材料以及结构和控制等诸多方面,在技术限制条件层面,微型卡车的设计不仅要能有优秀造型以及材质等,同时也要能满足多样化的技术限制条件,这就涵盖着空气动力学和人机工程学、微型卡车结构等。其中的空气动力学主要是微型卡车运动过程中能产生一定的空气阻力,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就要改善微型卡车运动时的空气阻力。在微型卡车结构上主要是由于造型设计和结构设计是紧密相连的,故此所有的造型都要在结构约束下进行,设计中还要通过造型设计来对结构进行优化。另外还会受到经济限制条件影响,主要就是成本控制以及公司的策略。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来说,对产品的成本降低能提高利润,而成本控制是在生产导向型以及技术导向型之间进行的,所以成本控制对造型的设计也就有着一定限制。而公司的策略也会对微型卡车的结构设计造成影响。

2.2微型卡车造型设计的策略探究

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在策略上有着不同类型,所以制定能符合企业发展的策略不只是能够将设计效率得到提升,也对公司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主要的策略有仿效策略、率先进入市场策略、产品差异化策略、降低成本策略等。微型卡车的设计策略能够指导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所以对每个策略的研究是提高设计效率的重要保障。例如在仿效策略和微型卡车形体设计上,优秀的车型形体设计能从美学上加以借鉴,从技术上也能经过推敲提高其成功率。微型卡车的外观设计是传递给人们最为直接的要素之一,外观形体设计及色彩、材质设计等最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在形体设计上不仅要对使用功能以及安全因素进行考虑,还要对传递的心理暗示得以重视,将公司的战略和成本等环节要充分考虑,可通过简化性设计方法以及附加性设计方法等进行实施设计。简化设计主要是满足使用和审美功能基础上通过最少造型元素进行的设计,去掉多余的造型形体,来使汽车更加的简洁大气,减少表面的凸起。而附加性的设计是将整体的形体为主导,主体功能和附加形体功能相连接,主要是能对微型卡车外观设计进行优化,实际设计中主要是通过增加小附件以及装饰条等进行设计。色彩是造型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色彩的感染力能够通过视觉传达给消费者,并能从一定的程度上反映出产品的功能性特征以及地域性的不同。色彩设计过程中要重视几个重要问题,首先要从色彩自身进行着手,从安全性及象征性层面出发对微型卡车加以色彩设计。还要能对微型卡车的消费市场气候环境等进行分析,结合客观的条件加以分析,还要从其他的经典产品色彩中进行找寻灵感将其在微型卡车造型的色彩设计中进行创新应用。材质的设计都有着不同的物理属性,也能传递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对微型卡车的材质选择要能注重经济性和美观性,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所选择的材质首先要能和卡车的使用功能相满足,最大化的发挥其性能。同时也要能在保障安全性及经济等基础上严格地对材料成本进行控制。对微型卡车的外观进行改良设计过程中,要能够考虑环保性以及可回收利用性。微型卡车的外观主要是通过多个设计元素进行组合而成,其中的特征线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风格,也是其造型设计的关键线。微型卡车外观设计主要是前大灯轮廓线以及进气格栅轮廓线等关键特征线所决定的,每条特征线都和微型卡车整体造型设计有着重要关系。故此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能够细化处理,如对大灯改进性的设计方面,同样位置及同等大小的前大灯经过重新的设计就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其和整体的造型得到有机统一。而对进气格栅进行设计中要将上下进气格栅分开设计,上进气格栅主要是起到装饰性的作用,而下进气格栅则是性能的改进设计。

3结语

总而言之,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是科学系统的设计方法,设计师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全面的考虑其设计元素。微型卡车的造型设计和其它的汽车设计有着相似又有着不同,要想将微型卡车设计的有中国特色,就要在创新能力上进行加强,让先进的理念得以引用。

作者:祭祥单位:济南汽车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