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9 03:22:17

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论文

1三维动画角色设计理念概述

经过现下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不断更新,有关三度空间内部立体形象以及运动创作活动开始紧锣密鼓地运作,其始终向外传输某种虚拟世界体系信息,设计主体的中心任务就是依照既定模型运动轨迹以及虚拟摄影器械进行异质化动画参数设定,最后配合方案指令赋予模型相关材质并照上灯光;所有后期的激烈情节当然需要计算机自动调试完成。而动画角色定义刚好就是整个艺术规划体系中的特殊要诀,其秉承一系列夸张、拟人艺术表现手段进行可视形象搭设,动机标准其实就是赋予各个动画角色比较特别的生命力、艺术感染效果。可以说,角色设计工作已经成为整部影视作品中的主导元素,单位脚本都必须围绕其实施科学掌控。尤其在创作前期阶段,依据剧本延展条件审视,系统地整合各类视觉形象,使得设计师的核心价值观能够清楚得传输到受众人群之中。这部分想象、个性内容基本源自于生活考究经验,能够侧面烘托人们的现实生活状况与理想认知标准。优秀的作品架构内部,角色形象以及性格特征会得到一定程度地放大化处理,设计主体长期维持童心状态,尽可能地拓展创造力跟想象力。整个动画中几乎包揽万象,其与电影一样能够刺激人们创作的火花,区别的是三维动画中的角色大部分是为了迎合剧本需求被创造出来,透过形态比例、动作流程以及语言特征观察,都或多或少隐藏着设计主体的性格特征。创作流程中,规划人员有必要联合故事时代背景以及内容疏导格式进行角色设计,包括身高、服装样式、发型以及配件等;另外,影片整体艺术表现风格也将深入影响动画造型结果,具化要素就是美术设计与动画语言,总结为角色造型一直维持与动画风格相辅相成的交互关系。

2三维动画角色造型分类标准陈列

造型设计工作需要针对外在形体与潜在气质做出叠加改造,卡通赋予角色一种特别的造型基础,使其能够尽量规避生活中混乱认知迹象,充分彰显独到的艺术风格。所谓的角色设计类别基本呈现为:(1)拟人化造型。三维动画场景之中大多采用拟人手法实施造型梳理。例如,《狮子王》中的辛巴、《海底总动员》中的尼莫等,因为孩子比较喜欢动物,涉及生命化、拟人化的处理结果将会令我们发现截然不同的世界奇景,这种夸张式工艺在动画作品中可说是随处可见。因此,拟人化造型调试工艺主要呈现以下细化特征:首先,外型要基本符合动植物显性特征。其次,关于人化的手部、面部特写要足够精细,全面迎合人们正常的审美习惯。(2)写意类造型。基本强调部分个性化特征显著的角色造型,这类动画作品基本被定义为艺术片,其造型处理结果不会出现过多要求,只要透过影片反映活动中能够适当激发观影人群的联想思路便足以。其在造型设计工作上往往散发出一种随意性色彩,但对于影片整体风格把握能效上的确精良。

3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细化流程分析

(1)整体风格确认。针对动画剧本内部角色实施设计活动中,需要首先掌握内容表述风格,异质化类型动画角色表现手段几乎是天差地别的,必须保证设计过程中进行整体考察、验证。(2)角色性格搭配。动画里应该全程传递着多角色交流的活跃氛围,经过细致化的对比、映衬能够进一步彰显动画核心灵魂,针对这类性格特征做出有机铺陈便对影片整体收视成果产生巨大影响。当然,除了在表演活动上,造型基本承揽全篇章疏通的职责,单纯拿《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为例,在迷你王国中的小矮人就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其对神幻王国探险的气魄以及天真的童心都博得大众的喜好。(3)从自然、传统艺术资源中挖掘灵感。三维动画角色设计本就该结合自然、人文情感环境实施长期调研,从中掌握无限的素材资料,经过设计主体科学鉴定与提炼、挖掘之后,使得一些看似丑陋的事物也能变得活泼可爱。传统艺术经过长时期的锤炼已经蕴藏着深厚的文化价值,针对其进行有机吸收、改造将为作品自身内涵灌输更多活力因子,不计较地域、民族差异特性,无论任何艺术审美观念都将得到充分融合。因此,能够使影视作品渗透出一种传统绘画气息,引起更多爱好主体的审视。例如,中国传统雕塑工艺具备丰厚的装饰趣味,比较迎合我国民族个性和审美心理标准,我国在三维动画角色定义上就应该广泛吸纳更多传统风格,使得材质彰显成果充斥着我们自己的角色韵味。(4)夸张与变形处理模式。在进行角色设计时我们一般要考虑所设计的角色主要特征在那里,这些特征往往是吸引观众的地方,抓住它并对它进行夸张强化处理,动态上亦是如此。实施夸张变形处理环节中应该注意以下细节:首先,对形体要进行归纳,强化几何形体。其次,注意对比,包括体量上的大小对比,细节的烦琐与简洁的对比等。最后,掌握好适度与整体协调,注意平衡。例如,在二维环境中一个硕大脑袋可能比较可爱,但将他放入三维中就显得特别怪异,因为在三维中除了考虑形还应该考虑到体积的因素。

4结语

三维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工作比较复杂,需要规划主体结合自然、生活百态等要素进行拟人、夸张化处理,使得各类事物都能成为活泼的动画角色;与此同时联合我国民族工艺传统以及创新操控技术实施动作表现,为中国后期三维动画产业美好前景贡献更多疏导力量。

作者:耿诗南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