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陈列空间展示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08 08:58:04

博物馆陈列空间展示设计研究

博物馆是新时期文化的又一重要载体,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博物馆除具有收藏、展示功能外,还具有不同类型的文化推广活动等功能,在此情况下,博物馆的建筑空间形式则更加多元化,同时,其内部空间设计过程中需综合考虑不同的陈列形式,从而满足博物馆空间展示设计的需要。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有着一定的规律,是传统建筑艺术与传统文化艺术的结合,从而实现基于视觉的信息传达,并能够依托科学的陈列空间设计,以适应不同类型的展示活动。在现代艺术领域,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重点围绕空间结构布局、装饰元素等展开,形成三维空间环境中视觉美学的高校传达,使博物馆中的陈列物能够依托空间展示设计进行体现。由此可见,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作,通过陈列物与空间的不同组合形式,形成差异化的视觉美学效果。文化博物馆正厅设计效果图。在现代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中,以古文化为核心陈列元素的博物馆的设计形态较为丰富。效果图中,从主题上来看,青灰色的瓦片与白色的墙面,配合顶部空间以横挂山水条幅进行造景,从而营造传统建筑的室外环境空间,打造出一副南方水乡中式合院建筑格局,彰显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由于博物馆内部展示空间相对有限,所以,在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上需要对空间进行合理利用,左右两侧空间通过门厅进行分割,以便于不同陈列空间的设计,右侧区域摆放了中国唐朝时期较为流行的围棋桌椅,横向排列的设计时期在空间格局上保持了轴对称的效果,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镂空屏风的设计,将右侧空间再一次分割为两个部分,并且,半开放的陈列空间设计延续了博物馆陈列空间的整体性。仿合院的院门设计左右两侧的石狮拴马桩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形式美,非对称的绿植作为博物馆陈列空间展示设计的一部分,是造景手法的灵活应用,从而弱化博物馆室内空间的既视感。

文化博物馆茶艺区设计效果图。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空间陈列方面有着较为严苛的要求,该文化博物馆茶艺区的整体布局依然延续了轴对称的陈列形式,整个茶室采在空间陈列上表现出较强的一致性、规范性,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严谨相得益彰,同时迎合了古朴、典雅的环境氛围。但从桌椅的陈设来看,其符合镜面对称的要求,并按照动静分离的设计理念规划操作区、品茶区、观赏区,从而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动态展示提供了空间。图中左侧的陈列架用于摆放各种制茶工具,通过合理的摆放设计,使其在空间展示效果上更加具有艺术美感。顶部空间的四只仿古宫灯的镂空设计,在空间陈列上保持了中心对称的效果,与顶部白色形成了鲜明对比,,并且,图片正中镂空格栅的设计将垂向空间的视觉效果进行了拉伸,并延伸了纵向空间的视景深度,使文化博物馆茶艺区的空间设计更加具有层次感。文化博物馆书画区设计效果图。书画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其形式较为多样化,因此,文化博物馆中关于书画区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应遵循这一特点。在该文化博物馆书画区的设计中,大量使用了中国书画文化元素,右侧墙壁上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砚台,配以白色的墙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陈列空间展示效果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右侧墙面附近的观景池组合设计,寓意着书法文化中的水元素,由此,配以空中悬垂的毛笔,营造出了“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意象,从而优化了陈列空间的整体性和一致性。书法区采用了异性空间的设计,中间位置摆放的为书画艺术作品中较为常见的石刻书法,独立陈列的空间展示设计,突出了石刻书法艺术形态的重要性。左侧各种类型的书法卷轴、碑拓等书画艺术作品,结合隔断式的展示墙设计,以增加书画陈列的展示空间,为参观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书画艺术作品。

建筑博物馆大厅设计效果图。建筑博物馆具有保护和宣传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知识的功能,其陈列内容多以实物、仿品和手稿等为主,由此,在空间展示设计方面也有着一定的特殊性。该博物馆大厅在空间结构上采用了典型的轴对称设计,中间位置的承重梁不仅作为建筑主体的支撑结构,同时也通过其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视觉上的厚重感,左右两侧分别以传统木制塔楼的微缩模型作为陈列内容,配以黑白配色的传统建筑收稿,以丰富建筑博物馆内部陈列元素,为参观者提供不同的文化体验内容。在陈列空间的利用形式上,采用了空间透视技术,大厅两侧同时采用以玻璃为载体的建筑设计展示形式,在提高陈列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建筑设计中的空间透视技巧,从而获得更好的空间视觉体验。建筑模型能够直观地反应中国传统建筑结构,让参观者全面立体欣赏传统古建,同时有手稿和图纸,可以清晰呈现传统建设的设计方法和设计过程,起到博物馆的科普教育作用。建筑博物馆模型展示区设计效果图。建筑博物馆中陈列内容较为丰富,对于图中模型展示区,其需要陈列等比缩放的建筑模型,并且,为体现所陈列建筑模型的细节,则应当对建筑模型的缩放比例进行控制。该设计图中陈列了三种不同的建筑模型状态,右侧是建筑整体结构图,使参观者能够对整个建筑设计效果进行概览,使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与建筑的结构美、形式美相融合。展示区的中间位置为该建筑的分解陈列效果,为此,该空间需要借助悬吊等工具将分解后的建筑构件进行固定,使之悬浮于空中,以便于参观者对其内部具体构造进行深入了解,而左侧为传统建筑内部关键结构的陈列效果,所以,该陈列空间在设计上较为宽敞,且横向、纵向、垂向空间满足了不同类型建筑对陈列空间的需求,以便于后期展示区陈列内容的调整。建筑博物馆虚拟展示空间设计效果图。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博大精深,依托有限的博物馆空间并无法将传统建筑文化的内容进行充分展示,因此,为创新建筑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形式,图中空间相对较为狭窄,无法满足大量建筑模型陈列的空间需要,为此,这里采用了增强现实技术,从而实现对博物馆展示空间的有效利用。在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方面,按照混合式陈列的设计原则,设计人员将传统建筑的平面图以石刻的方式嵌入地板中,参观人员借助手机软件可实时扫描对应建筑平面图,则可以通过手机对相应建筑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并且,为避免大量虚拟展示内容与空间主题关联度偏低等问题,在该陈列空间展示设计中同样增加了建筑艺术的壁画等元素,并利用微缩展台的设计达到虚实融合的数字化展示设计效果,为传统建筑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注入科技感。从学科体系构成方面,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需要应用到建筑工程学、美学、传统文学等相关领域,博物馆的核心功能依然是进行多种文化的展示,然而,受传统博物馆陈列空间展示设计思维的影响,导致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与空间主题无法形成有效关联,缺乏艺术美感,从而影响了参观者的观赏体验。随着近代博物馆展示内容的不断丰富,以及博物馆建筑空间形式的多元化,以陈列空间为核心的博物馆展示设计艺术形态初见端倪。现代博物馆陈列空间的展示设计将建筑空间与内容、载体进行了综合考虑,并借助平面、立体、交叉等展示形式,使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利用独立式陈列、周边式陈列、混合式陈列等空间展示设计理念,满足不同陈列内容的空间展示设计要求。并且,真正意义上的陈列空间展示设计应当是对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即“无设计”理念的体现,使陈列元素与空间建筑融为一体,达到“无处不在”的效果,这也是博物馆陈列空间展示设计的高境界,为参观者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作者:贺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