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照明系统优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09:03:16

卫生照明系统优化设计研究

摘要:利用红外线感应技术将自动照明系统嵌入到CRH3型动车组的厕所射灯电路之中,可以实现人来亮灯,人走灭灯的效果,节约卫生系统照明15%的耗电。

关键词:照明系统;感应器

热辐射动车组的卫生系统满足了广大旅客途中使用卫生设备的需要,提供了一整套模块化的产品。然而卫生系统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卫生间一直亮灯,利用传感器技术,将CRH3型动车组卫生照明系统的设备与其相结合,从而实现卫生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在为人们提高更优质服务的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人为浪费和故障维修成本。

1现CRH3动车组照明系统

CRH3型动车组卫生间的顶部射灯光源是LED灯的形式,射灯的安装电路自带直流变压器,将DC110V转换成DC12V的电源给顶部射灯的驱动机构供电,带动灯珠发光,使厕所照明。由于CRH3型动车组卫生间射灯未设置开关按钮,故只要充电机、蓄电池满足供电条件,这给射灯会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对列车的耗能与环保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优化设计

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我们采用红外线感应器的原理对卫生照明系统进行优化设计,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热释电传感器是一种利用元件的热释电性来使晶体的NP两端产生数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电荷,通常意义上,晶体在空气中附带的电子所产生的束缚不能够直接的显示出来,因此,在没有外界热辐射的时候,呈现出不显电性。而只有当外界环境发生改变时,晶体内部结构中的正、负电荷发生相应的位移,从而使表面的束缚电荷发生变化,呈现出显电性。自动照明装置的原理是根据HN911热释电器内部电路模块的导通来实现此功能的,但热释电感应器感应到人的到来时,NP两端的电荷开始位移,导通后输出一个检测信号。检测信号经过放大器对其放大,比较器对比信号从而输出一个信号给输出端1、2位。正常情况下,1位端为低电平,2位端位为高电平,人体经过时,1位端为高电平,2位端为低电平。外部设有专门对HN911的模块供电的电源3位端,给放大器调节增益的4、5位端以及6位接地端,电路中还设有对输出位的延时控制器,到达延时通断电,如图1所示。HN911控制的自动照明装置典型的电路原理图如图2所示,其中1为输出端,2为接地端,3为电源端,4为定时设定端。核心元件是SF5D-M1光电固态继电器,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光的发射、光的接收及信号放大。输入的电信号驱动发光二极管(LED),使之发出一定波长的光,被光探测器接收而产生光电流,再经过进一步放大后输出。这就完成了电-光-电的转换,从而起到输入、输出、隔离的作用。当HN911模块检测到人体时,1位输出高电平,稳压集成电路78012电路稳压,与1路形成一个回路,使得SF5D-M1光电固态继电器的输入端二极管得电,从而使光敏三极管受到光照,有电流导通,三极管饱和导通,从而输出电流,使得灯发光;当HN911模块没有检测到人体时,1位输出低电平,灯不发光,从而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

3结束语

将HN911模块电路与热释电传感器串联安装到卫生照明系统电路,并预留一个凹槽给传感器安装,位置在卫生间门的顶部,当人进入卫生间第一时间接收到信号亮灯,将自动照明系统的原理嵌入到CRH3型动车组的厕所射灯电路之中,可以达到预先的自动化效果,从而节约动车组卫生系统耗电量。

参考文献

[1]王卫兵,张宏,郭文兰.传感器技术及其应用实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53-60,76-83.

[2]崔婧美.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卫生间的设计[J].科技促进发展,2012,12(11):63-67.

[3]孙帮成,安超,杜会谦.和谐号CRH动车组技术系列CRH380BL型动车组[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4:395-418.

作者:曹楚君 江翔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