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技术家居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4:13:59

移动互联技术家居系统设计研究

1前言

移动互联网技术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和实践应用,通过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实现了良好的使用效果,为优化用户体验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在智能家居领域,移动互联网技术得到有效应用,并进一步促进了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具体来讲,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主要利用移动互联网以及相关的通信技术、系统集成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控制技术等,实现对家居环境的有效控制,并将其建设成为一个智能化、网络化的综合控制系统和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针对家居环境的远程控制、智能控制等良好实践管理效果。在实践应用过程中,智能家居系统能够利用相关的技术如移动互联网、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等,实现对家居环境中关键家具如电器的控制,进而实现对家居环境的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这种情况下,住户可以利用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对家居环境的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比如对室内温度、湿度、通风效果的控制,因此能够有效提高住户的居住水平和舒适度,达到优化住户体验的效果。在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移动互联网技术具有关键作用,是实现良好智能控制和远程控制的核心技术。具体来讲,通过将家电设备与互联网进行连接。就可以通过设备中的传感器以及互联网系统实现对家电的智能控制和远程控制,达到有效调整家电使用效果的目的,增加用户居住体验。

2智能家居系统中的移动互联技术

早期的智能家居系统,为了实现对家居环境相关信息的掌握以及对相关设备的控制,一般采用有线通信的方式。这种方式存在较大不足,未能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其中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有线通信的安装过程中涉及到布线问题,尤其是在已经完成装修的建筑物内部,难以在原有装修基础上进行布线施工;另移动互联技术下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文/李敏王献合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智能家居系统的设计及其应用,并探讨进一步优化智能家居系统的方法和措施。2.1Wi-Fi互联技术。无线网技术基于无线局域网,能够为实现无线通信提供技术基础,也是当前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通信技术。无线网不仅可以用于电脑设备,还可以在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上得到有效应用。不仅如此,当前很多住宅都安装了相应的无线网,无线网不仅为用户进行上网提供了基础,也为建设相应的智能家居系统提供了网络基础。通过无线互联网,住户可以将家电设备与智能终端进行连接,然后利用手中的设备对其进行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比如可以使用手机实现对家居空调的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住户在回家路上可以使用手机对家居空调进行控制,将空调打开,并对温度进行有效控制,这种情况下,当住户回到家,其室温已经达到其预期状态。基于此,无线网技术在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有助于优化住户的居住体验和使用体验,达到最佳的实践效果。2.2ZigBee互联技术。ZigBee技术主要基于无线传感器,能够实现便捷的通信效果,不仅如此,在安装过程中,这种技术不需要大量设备和材料,所需成本很低,而且不需要大量电力损耗,在使用过程中还具有良好安全性。其中对电力损耗的低要求,使得无线传感器在使用过程中,可以仅仅依赖电池供电,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实现长时间待机,因而大幅减少了相关的布线工作量,也能够节约大量电力,在实现良好控制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使用成本,达到了最佳的控制效果。要想达到对家居环境的有效控制,其中对家居环境具体要素如温度、湿度等方面的检测非常重要,这个过程就需要使用相应的传感器,比如检测家居环境空气中PM2.5成分的过程中,以及检测家居环境温度的过程中,就需要积极应用传感器。2.34G互联技术。4G技术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这种技术的特点是能够有效融合传统的3G技术和无线网技术。4G技术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数据传输效果,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和速度的视频、音频、图像等文件的传输,在使用过程中,4G技术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而且其传输速度很快,使用资费更低,极大地优化了用户体验。当前,随着4G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普及,这种技术已经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了深度融合,并逐渐成为人们的新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环境下,利用4G技术实现家居系统的控制和信息传输,能够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并极大地节约通信成本,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3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

3.1家居环境信息监测。智能家居系统中,对家居环境的监测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要利用传感器和相关设备实现对家居环境如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信息的监测,这也是达到智能家居环境的一个关键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使用ZigBee技术。这种技术能够为智能系统提供无线信息传输,而且能够利用对应的传感器实现对相关环境信息的及时监测,并将监测信息及时传输到相应设备中。这个过程中,ZigBee技术的应用无需要安装大量复杂布线,不需要对室内装修环境进行破坏,能够实现良好智能控制效果,同时避免对家居环境中原有的装饰装潢进行破坏,能够有效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2移动终端上层监控。移动终端上层监控是达到最佳智能家居建设效果的关键,这种技术帮助用户实现对家居环境的远程访问和控制。在实践过程中,移动终端上层监控主要通过相应的移动设备实现对家居环境的控制,具体包括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利用设备上的智能软件实现对具体家居设备节点的访问,并对其进行智能控制。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利用自己的设备对家居环境进行监控和控制,根据自身喜好对家居环境进行远程控制,因此能够有效优化用户个人使用体验和应用价值。3.3嵌入式智能家居网关。智能家居系统建设过程中,嵌入式智能家居网关能够与相应接口实现连接,进而对相关的家居信息进行获取,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整体智能家居的整体性控制。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嵌入式智能家居网关能够将相关的监测数据进行传输,将其传输到对应的服务器中,并对其实施后续处理,包括数据的读取和存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对相关数据进行读取,在此基础上利用终端设备进行智能控制,为达到最佳的智能控制效果打下基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联合应用无线网和4G通信技术,从而实现数据的无线高速传输,为达到最佳的用户体验打下基础。3.4视频监控系统。在进行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时,还需要考虑家居环境的安防问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人体红外传感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视频监控系统能够使用户实时观看和拍摄家中的状况,及时掌握家中动态。另外,当家中无人时,可以开启人体红外感应系统,实时感应是否有人进入居住环境。一旦家中遭到非法入侵,能够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进而充分保障用户的居住安全。

4小结

智能家居系统的建设需要综合应用多种技术,其中移动互联网技术非常关键。在实践应用过程中,智能家居系统能够利用相关的技术如移动互联网、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等,实现对家居环境中关键家具如电器的控制,进而实现对家居环境的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这种情况下,住户可以利用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对家居环境的远程控制和智能控制,比如对室内温度、湿度、通风效果的控制,因此能够有效提高住户的居住水平和舒适度,达到优化住户体验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李东林,古丽米拉•克孜尔别克.基于ZigBee的智能家居系统研究综述[J].计算机时代,2019(06):23-25+30.

[2]倪亚玲,李晓宁,张小红.基于Android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设计与研究[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17,34(11):97-102.

[3]王向军.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J].长沙大学学报,2017,31(02):51-53.

[4]孟晓丽.物联网平台下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家居系统设计[J].科技通报,2016,32(06):67-71.

作者:李敏 王献合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