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统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29 09:55:25

机电系统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人才的自主能力与创新意识越来越重视,在机电系统设计课程的教学体系当中,原有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要求。随着我国制造业当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深入,噶中机电系统设计技术融入到原有的机械加工当中,而对于机电系统设计的教学而言,也存在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学好这门课程已经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掌握,其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对理论进行论证,并且创新。

1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中的问题

对于机电系统设计这门课程而言,其教学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教学内容的问题以及教学方式的问题,本文从这两个方面对其中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

1.1教学内容的问题

在现有的机电系统设计课程当中,其内容存在着一定的混乱性以及单一性,首先对于机电系统设计课程的教材而言,有着不同的版本,并且每一版本当中的内容分布都不相同,甚至有些内容本身都不同,并且对于机电系统设计知识的讲解深度也有着一定的差别,这就意味着,如果在教师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不同教材内容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也会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因为机电系统设计课程学习越来越深入之后,学生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到后来的实际运用过程当中,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会由于理论支撑的差距而产生差距,一部分学生会面临淘汰的威胁。另外一点就是课程杂乱无章,比如其课程当中包含着微机控制、数控技术、计算机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是机电学当中的主要课程,在机电系统设计课程的教学当中,一直将机电系统设计作为一门主干课程进行教学。机电系统设计是一门综合性与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其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而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学生并不能通过课本当中的基础看到本质,机电系统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已经势在必行,本文从目前机电系统设计课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其具体的教学改革的方式。

1.2教学方法的问题

首先教学方式的问题可以分为传统教学方式的问题与现代教学方式的问题,在传统的教学方式当中,教师往往采取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这种方式学生仅仅是被动的吸取知识,并且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并不代表着实践运用能力的程度。而机电系统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要求比较高的课程,所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其教学方法一定要围绕学生的实践性出发,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仅不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会因为枯燥的理论学习使得学生失去学习兴趣。另外一方面在现代教学方法的普及下,在教学领域当中的科技成分越来越高,大量多媒体教学工具、实践机械教学工具、投影仪等教学工具的使用使得教学效率提高,原本需要三个课时的教学内容教师在PPT的讲解方式下只需要一个课时,虽然提高教学进度,但是忽视了学生的接收能力与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提高教学效果。

2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策略

根据上文当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在面对以上教学问题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机电系统设计教学改革。

2.1优化教学内容

首先针对教学体系而言,需要对机电系统设计这门课程的教材内容进行整合设计,整体而言可以将教材的内容分布进行三个阶段的设置,首先是理论基础知识阶段,让学生认识机电系统设计这一项目的原理。第二个阶段就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也就是结合实际的案例,让学生进一步的认识机电系统设计这门课程的原理。最后一部分就是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根据所学习的知识进行具体的实践,用实践来充分论证自己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另外一方面就是将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分配,也就是说要按照具体的机电系统设计程序来安排教学程序,并且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连续性,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检测技术、数控技术、液压技术进行结合,比如数控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可以运用在机械自动化操作上而检测技术、液压技术与电子技术则可以运用在监控系统上,并且对制动技术进行结合教学。按照时间将知识进行分类教学,增强课程知识点的连续性。

2.2教学方法的改善

教学方法的改善要从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对于课堂教学而言,需要注重学生的知识接收递进性,循序渐进的接触新知识,另外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将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但是要在保证学生理解知识的情况下提高教学效率。并且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最终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思维,特别是对于机电系统设计这门课程的教学,首先运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对其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了解、思考、判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学习,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实践教学当中,教师要脱离课堂将学生带到具体的机械车床前进行教学,对于机电系统的构造以及运作原理进行教学,并且在教学过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教师在一旁充当引导者的角色,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3结语

在机电系统设计这门课程的教学当中,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进行着手,分析其中的问题,并且在教学内容当中,从教学内容的配置与教学内容整体性出发,解决其问题,而教学方式则通过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两个方面分析其解决策略,促进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黄安 曾军华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晓东.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价值工程,2012,31(17):281-282.

[2]王昊,王化更,谢飞等.以项目教学驱动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5(01):87-88.

[3]强怀博,王洪喜.基于工程创新能力培养的机电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19):57-59.

[4]陈炜,马利,陈吉保等.救援机器人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制造业自动化,2016,38(02):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