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设计策略

时间:2022-01-12 10:05:24

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设计策略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产品竞争力涵盖的范围已由原来的产品性能拓展至更广泛的领域。“而技术和生产条件的同质化已使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单纯凭借技术力量已经很难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1]过去没有引起企业重视的产品视觉形象已成为增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产品视觉形象是企业经营理念诠释的载体,具有明确性、稳定性、一致性等特征。检测类产品受功能主导的设计开发思路的影响,大多缺乏对产品视觉形象设计的重视。另一方面,由于检测类产品的种类繁多,同一型号的生产批量较少,产品基本上是以非标的形式出现,也给产品视觉形象的明确性、稳定性、一致性带来一定难度,导致目前国内非标检测类产品的视觉形象存在诸多不足。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非标检测类产品的视觉形象设计研究亟待开展。

一、国内非标件测类产品设计现状

(一)产品视觉形象设计和非标检测类产品概念

产品形象(PI,ProductIdentity),“广义地说,产品形象是指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除了各种视觉、听觉印象,它还包含企业的理念、精神、远景、文化以及品牌观念,传递给消费者并建立的信誉等理念层面的内容”[2]“狭义上是指产品的综合外观特征,包括产品的形态、色彩、材质、人机界面、包装、终端展示,等等。”[3]“它是产品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与消费者接触的各个环节所表现出来的特征状态。”[4]产品视觉形象是产品形象的视觉传达,产品视觉形象设计是围绕视觉感知特征而开展的相关设计思考、措施、结果。“非标检测设备”是非标准的、定制研发的检测设备,一般由科技含量较高的硬、软件组成。相对于标准化检测设备,它是根据用户的独特需求,定向设计、研发、制造的检测设备,它集成多种检测功能,是需求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体,也被简称为“定制检测设备”。可以说,“非标检测设备”是生产企业科技实力的代表性体现,往往也是企业品牌塑造的最有效手段。

(二)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不能精准传达企业理念

好的产品形象是产品内在形象和外在形象的协调统一。但大多数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其产品内在形象和外在形象整合意识薄弱,产品视觉形象语义缺失严重,无法体现产品的内在涵义。如图1是某企业的FCT生产线终端测试类设备,从企业官网得知,该企业产品定位为高科技、高品质、可靠性高。然而从视觉形象来看,产品工程设计痕迹比较重,外形简陋,还停留在实验室原型机阶段。这使企业无法通过产品向消费者提供核心价值、传达主要信息。

(三)同一企业的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杂乱

产品的视觉形象是产品形象设计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特定的产品形态、材料、色彩、表面加工、涂装等基础要素。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只顾短期利益以及个体产品的研发,如图2可以看出,某企业的系列产品视觉形象虽然有意识地进行统一化的设计,但不够完整,缺乏系统性设计的意识。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出,设计师在色彩、材质、界面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统一设计,但不够深入全面,各产品形态的比例、尺寸,产品的特征元素等差异性还是比较大的。这样产品视觉形象难以统一,企业也很难形成自己的品牌风格,并获得持久的市场竞争力。

(四)非标检测类企业产品视觉形象同质化现象严重

个性鲜明的产品形象可以帮助用户快速辨别产品品牌,加深用户对该产品的印象。根据下列图片,可以看出国内大多生产非标检测类产品的企业产品视觉形象差异性不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抄袭式生产情况严重,盲目照搬照抄市场流行的国外产品,或者生硬模仿当下流行的市场风格,仅在产品涂装方面做简单的区分。图3是挑选了两个企业的快速温变测试设备,图4则挑选了两个企业的双核在线测试仪。

二、导致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产品视觉形象的语义缺失严重

形态是信息传达的媒介和载体,设计师通过产品的形态语言把产品的核心内涵、功能精准有效地传达给用户[5]170。如果没有做到位,用户就没有办法通过产品的视觉形象感受产品提供的核心价值或传达的主要信息,更不用说产品所包含的企业理念、精神、远景、文化以及品牌的观念。产品失去了核心理念的支撑,就如同人失去了灵魂,没有了自我,企业难以形成具有品牌特色的产品风格,企业的产品和品牌建立不起联系,难以在市场上形成持久的竞争力。

(二)定制化产品功能种类复杂多样

非标检测类设备属于定制化产品,是由用户的独特需求和特殊的环境进行研发设计的,所以产品的种类和功能复杂多样,同一类产品可能有上百种的衍生,这使得企业的产品形象很难得到统一。同时,检测类产品需要高精准度,所以对功能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产品的技术研发阶段将会占据整个产品研发周期的大部分时间,而留给产品形象设计和产品生产的时间便相对减少,也会影响到产品形象和功能的质量。

(三)定制化产品的研发周期和成本较高

非标检测类设备是属于非标准的、定制研发的产品,与标准的、通用化产品不同,是根据用户的独特需求,定向设计、研发、制造的。由于制作数量受订单的限制,所以很少大批量生产。因此,产品的研发周期相对较长,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而中小型企业因资金有限,重点投入在技术和功能上,很少会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消耗在产品的形象设计当中。因此,中小型企业的非标件测类设备产品视觉形象质量不高。

(四)定制化产品制作工艺

随机性高非标检测类产品一般定制化比较多,难以量产,考虑到生产成本,中小企业一般不会考虑用模具工艺,而是使用钣金工艺生产,甚至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人工加工的现象。而粗糙的制作工艺增加了产品的随机性,会破坏产品外观形象的统一性。同时,制作工艺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使用体验。产品质量意味着精确、可靠和高技术,是产品价值的核心体现。由此可见,粗糙的制作工艺不仅会破坏产品形象的统一性,还会影响产品视觉形象与理念形象是否一致。

三、非标检测类产品形象设计的策略

(一)精准的产品视觉形象语义设计传达企业理念

语义设计使产品通过外在形象向用户进行自我介绍,使用户能够迅速了解该产品“是什么的”“功能有哪些”“是如何使用的”等信息[5]170。如图5,我们可以看到某企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通过小面积折叠让用户有意识地区分主机区和检测区。在检测区的柜门处,设计师利用色彩和材质的变化使柜门中间的操作区聚焦在视觉中心,不仅让产品形象特征变得鲜明,还有效区分了操作区和主机区,防止用户操作混乱。在操作按钮区,设计师将急停按钮的颜色明度提高,同时还设计了防误触罩,给用户传递了此按钮极为重要、危险的信息。除了表现产品的外延语义,产品的内涵语义也是极为重要的。只有具有象征意义的产品,才能承载更多的内涵。企业理念、精神、远景、文化以及品牌的观念等都需要在产品的方方面面得到体现[5]170。产品视觉形象包括形态、色彩、材质三个方面。如图6,从两个产品的比较来看,产品1的形态上采用大块面的比例分割,整体比例偏扁平化,显得大气。产品2在形态上采用简洁折面搭配弧线,与产品1比起来没有那么锐利,给用户一种亲和的形象。在色彩方面,产品1大面积使用灰色和深色,给人一种稳重可靠的感觉。同时把红色作为装饰色,给冰冷的设备增添了一丝热烈的情感,表达了企业对于行业的热爱和一往无前的发展精神。

(二)整合视觉形象识别元素形成产品视觉形象的一致性

整合化设计思路是将产品视觉形象中的各类识别元素进行系统性设计,把设计好的识别元素应用在同一系列或不同系列的产品之中,使产品之间产生联系,增进企业内产品视觉形象的统一性。产品视觉形象主要包括产品形态、产品色彩、产品涂装三个方面,识别元素的整合化设计也是针对这三个方面。从产品形态角度来看,对比例、分割、线条三个方面进行考虑。比例设计时需要考虑产品总体和产品各个部件的长、宽、高,具体要根据人机关系、使用环境等方面制定一个尺寸许可范围,再从中敲定具体的比例关系。同时为了保证产品形象与同行的产品形象拉开差异,不要全都选择黄金比例,虽然黄金比例带有一定的美感,但过度使用会使产品形态过于平庸。而产品色彩,则包含了主体设计、特殊部件设计、操作部件及内饰设计。主体设计需要确定主色与辅色的色号,考虑主色和辅色是否搭配、找到主体中分色的规律。例如,工程机械体量比较大,分色设计通常为上轻下重,能使产品显得更为稳重大气。在特殊部件、操作部件及内饰上面除了部件色彩外,同时用来装饰的标志和数字颜色也要统一。产品涂装识别元素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涂装的位置、图5某企业X-R测试类设备图6两个不同企业的设备图7某企业组合类产品面积、色彩。除了要明确涂装色彩,还要考虑到不同的构图方式的涂装位置,以及后面可能会出现的变化。针对上述制定该产品涂装设计的规范和说明。如图7两个产品就是很好的案例,首先,形态上都采用长直线的方式,然后在折角处采用小面积的直角,色彩都以深灰色(#438)和浅灰色(#431)为主,深红色(#186)为辅,并用深红色线条作为装饰,对主体进行分块。在涂装方面,标志统一使用深红色且标志的位置也都在产品的左上角。界面部分都采用深灰色与主体的浅灰色区分开来,最后,产品上面的操作按钮,其排列顺序和颜色也是一样的,进一步增强了两个产品之间的联系。

(三)通过产品功能和结构的模块化设计降低成本

模块化设计是将“个体→拆分→组合”的思维模式演变成一种设计方法,重点是如何在“拆分”环节进行规划和设计。如图8,假设一个产品是由不同的区域部件组成。首先确定其功能总需求,再根据这些部件带有特殊的功能和区域系统(如图9)进行分解。把这些主要部件进行系统融合,通过结构链接成独立的单元组件,称之为“单元模块”[6]。划分单元模块之后,最后根据产品功能总需求找到适用模块,重新组装成完整的新产品。通过模块化策略,企业可以单独设计、制造、调试、修改和存储零件。如果非标检测类产品在后期升级或系列化,只需要对需要变形的零件进行调整和改进,大大缩短了非标检测类产品从开发到生产的时间,使产品结构有所简化。同时,接口部件的尺寸和参数标准化,便于产品零件之间的互换,使部件能够满足多种不同产品的需要。特别是小型部件,不仅可以加装,还可以互换,促进了各系列产品的通用化。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可以选择更精确的模具工艺,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也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四、结语

面临非标检测类产品视觉形象设计的语义传达模糊、视觉形象杂乱、实现产品视觉形象一致性过程中的生产成本高等问题时,精准的设计语义凝练、视觉形象要素的系统整合、模块化的设计手段是较切实可行的策略。非标检测类产品作为实现质量强国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产品视觉形象的系统化塑造是提升我国非标检测类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参考文献:

[1]姜斌,魏琳.轻工机械类产品形象设计的研究与实用[J].轻工机械,2005(3):17-19.

[2]张凌浩,刘钢.产品形象的视觉设计[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6-7.

[3]周洪凯.附属产品设计[D].长沙:湖南大学,2006.

[4]张俊虹.基于产品形象的工程机械工业设计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3.

[5]郑艳.形态语义学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汉字文化,2020(A1):170-171.

[6]施穷.产品模块化设计的应用研究[J].设计,2015(23):106-107.

作者:芮泽皓 周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