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网站网页前端界面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03 11:28:51

商务网站网页前端界面设计探讨

摘要:在商务网站的网页前端界面设计过程中,作为设计师要设计出商家、客户都满意的商务网站,就应该遵循商务网页设计的基本原则,就在网页前端界面设计中的基本原则:对明确商务网站的目标和用户需求、把握好网页界面设计的一致性与变化性、色彩搭配的和谐性、掌控好网页元素的调和性与对比性、用好字体原则、多媒体元素及网页特效的合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商务网站;网页设计;基本原则;探讨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映入浏览者眼帘的会有各式各样的商务网站,对于商家而言,要达到商业目的,网页就要有吸引浏览者眼球的网页元素来呈现信息内容,也就是通过网页来展示商家的产品及成果信息,彰显商家的内涵,提升商家形象,重要的是通过电子商务活动能使商家的利润增长。要使以上目的得以顺利实现,网页前端界面设计师就必须把握好商务网页设计的基本原则。就商务网站的网页前端界面设计的基本原则,展开探讨。

1明确商务网站的目标和用户需求

设计师必须明确建站目标和用户需求,设计之初,设计师应具备网页前端界面设计的技术积累,并有动态了解当前网站及网页的新潮流、新技术的习惯,在此基础上,应积极与业主(即商家)沟通,顷听他们的诉求,结合目标用户的需求、商家的特点、市场的情况、流行的因子等因素来综合调研分析,并经合作团队的反复论证,做出切实可行的项目任务书。项目开展后,进行设计时,要有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切忌单纯以艺术角度为中心,而应以用户为中心来进行网页前端界面的设计规划。其中,重点就是注重用户需求,如潜在用户想要什么,想用什么,他们的关注热点在哪里,作为商家能提供什么的产品与服务,用怎样的页面形式来表现才能满足要求等,这些因素在建站之初商家与设计师必须考虑清楚。只有明确了建站目标与用户需求,就能够准确地确定整个网站的主题,这样,才能为网页前端界面的设计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

2把握好网页界面设计的一致性与变化性

网页前端界面设计就是网页的页面设计,讲究布局与内容编排。网页页面设计,就是用文字、图形等网页元素的组合构成网页,通过设计师的艺术表达,从而设计出优秀的网页。一个网站是由数十张乃至数百张网页组成的,一致性就是秩序,遵守这个秩序就是通常说的要风格统一。但是如果每个网页过分统一也会降低可读性和吸引力,要使网站的网页在保持整体风格一致的前提条件下有变化,设计师就要处理好网页前端界面设计中的一致与变化的这对矛盾体,使之有机统一。关键就是要围绕网站的主题,首先做好主页的界面设计,保证主页本身的鲜明突出、要点明确,主页界面设计形成了风格特点,才能谈其他页面的一致性。在网站中主页、分主页及其他对应的页面中,它们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设计时必须要呈现出来,要在守好一致性的秩序,处理好各页面的风格及内容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才去艺术地、合适地活用变化性。比如,利用网页特效的形式来进行在线营销时,要想既叫好又叫座的话,即又要达到预期的营销目的,又能呈现最佳的页面视觉效果,就需要设计师的经验,要科学合理地、有艺术水准地去进行整体的规划布局。如需要推介某件商品时,有商品的名称、型号、功能,还有价格等参数,如何将这些枯燥的参数让客户能主动去了解,这时就要考量设计师的功力了,是采用简洁的文本信息、华丽并有吸引力的图像、多媒体表现手法,还是直接用网页特效呈现,这些都需要设计师周到的考虑,目的就是要登录网站的浏览者有舒服的视觉体验,流畅的操作,来促成登录浏览者购买行为的成功。整个网站的网页前端界面的布局应该在做到主次分明,突出重点;导航清晰,浏览便利,布局合理,逻辑性强的前提下,做好相对保持一致且有合理的变化,即把握好一致性与变化性。另外,作为设计师,在页面具体的规划上,还要注意一些小细节,比如对于一个页面宽度,尤其是主页,左右不宜拖动,最好是一屏的宽度;而页面高度,上下可以拖动,但不宜过长。

3色彩搭配的和谐性

关于色彩,其实早就有科学家证明了这点:人们对色彩是非常敏感的,人们会对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生理反应。色彩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刺激和吸引人的视觉。由于人的年龄、性别、学历、社会阅历、职业、社会地位、兴趣爱好及习惯等的不同,就形成了人们千差万别的审美情趣,作为设计师,进行网页前端界面设计,就要根据要求的不同,创造出各具特色色彩搭配,来满足各种不同人群的审美需求。当浏览者打开一个网站,浏览网页的时候,往往不会是先看其他网页元素,而在直觉上,首先关注的应该是色彩。作为网页前端界面设计师,要从艺术的角度去重视色彩搭配,要了解色彩的特性,学会与色彩沟通,体会色彩的奥秘,人们常说,只有把创意融入色彩设计里,设计才有灵魂。一个设计,肯定包含3个元素:色彩、图像、文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是色彩。而一个好的页面设计,肯定会有好的配色方案。配色方案即是色彩搭配,可根据网站的设计目标、主题、使用人群设计出不同的配色方案,配色方案的选择往往是决定网站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作为设计师,通常通过不同颜色来呈现网站风格定位,表达情感和意图。一般的配色原则是:整个网站的色系要保持一致;若商家有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CIS),网站就应该使用商家原有CIS颜色,来体现商家的文化形象;尽量使用浏览器支持的216个Web安全颜色;遵循三色原则:除了黑色和白色以外,主要颜色不要超过3种;网页元素应该选择与网站主体相一致的色调;图像的颜色应该尽可能少,减小图片尺寸。

4掌控好网页元素的调和性与对比性

网页元素一般有:标志(Logo)、导航条、文本、图像、表格、表单、超链接、多媒体元素等。这些元素通过网页界面设计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构成了网页。使这些权重不同的网页元素放在一起,让它们和谐地融合,通过页面布局组合成页面,而页面之间的风格也能一致协调,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调和性。为了使不同的页面中网页元素搭配协调、架构一致,就需要调和。页面由网页元素构成,它们的重要性各不相同,一些元素之间是有关联的,但有些是没有关联,如何让对比性发挥作用,让它们在页面中有效地、自然地表达出来,这就需要设计师的用心。在一个页面中,可以在某个区域利用二个或二个以上的页面元素产生对比效果来吸引用户,但如果所有页面的元素都作同样处理,页面会变得单调无味。就像人们平时所说的,会审美疲劳,用户浏览内容时会很快跳转他网站的页面,留不住浏览者的访问。所以作为设计师,在页面设计时也要用好对比性。作为设计师,页面引入元素时要充分考虑调和性与对比性原则,在进行网页整体设计时,设计师要充分考虑商务网站的设计初衷,网页元素在页面布局中如何规划,页面间的设计如何体现它们之间的联系,这些都很重要,是考量设计师的功力,网页元素的合理使用,视觉的吸引,整体合理布局,设计师都要充分考虑,用心设计,比如,页页布局中,常见的网页布局形式有:“厂”字型、“口”字型、对称布局、“同”(或“国”)字型、POP布局、“三”字型等,使用哪种形式,设计师就要根据商家设计目标和用户需求充分考虑,结合上述的调和性与对比性原则,进行合理的选择与规划。

5用好字体原则

网页中最基本的页面元素是文字,作为设计师,必须遵循好字体原则:正文英文字体:TimeNewRoman/Ar-ial;正文中文字体:宋体,12像素或14像素;特殊效果字体应放在图像中,如带有特效的标题上、广告条等;段落行文本不宜过长,不要横跨整个浏览器窗口;改变页边距、行边距和颜色增加字体效果;字体在整个网站中保持一致性,同类型的数据或信息应使用同一种字体。

6多媒体元素及网页特效的合理应用

在网页前端界面设计中,设计师总喜欢在页面中加入多媒体元素,如动画、影片等,或直接应用网页特效,以丰富动感和流媒体特有效果,来吸引住浏览者的注意力。随着HTML5+CSS3的应用,网页特效使用日益丰富,作为设计师,越来越喜欢使用最新的网页特效,特别是在商务网站中的页面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一打开电子商务网站,各网站的页面上呈现的都是网页特效下的比拚,比谁的新,谁的酷,谁的实用。在页面中无论加入网页特效,还是加入多媒体元素,都要有个度,应用要合理,合适为度,要把握页面中元素与页面整体的动与静。不宜应用过多,以免造成喧宾夺主。作为设计师,要合理地应用多媒体元素与网页特效。

7结语

在商务网站的网页前端界面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必须在不断地学习中前行,在实践中点点滴滴地积累经验,去研究、有意识地运用这些网页前端界面设计的规律,不断地完善商务网页设计的基本原则,追求一种和谐的单纯,把美的形式规律同网页设计结合起来,才能设计出商家、客户都满意的商务网站。

参考文献

[1]刘丹.网页设计的原则与要求[J].盐城: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5):97-99.

[2]王玉芹.浅谈网页设计的基本原则[J].北京:中国科技投资,2013,(10):84.

[3]刘艳丽.网页设计与制作实用教程[M].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作者:周海 吴小莹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