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网站视觉交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5 03:11:22

电商网站视觉交互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并进入了一个稳定阶段,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网上购物平台日成交量惊人,特别是在双十一这样特别的日子,每个网站当天成交量是往常的好几倍。电商市场就如同一块大蛋糕,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想要一起分蛋糕,电商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剧烈。有竞争就有进步,想要吸引更多的用户就需要在电商网站上下功夫,企业之间的竞争促进了电商网站的发展,网站的视觉效果往往是影响顾客选择产品的主要因素,良好的视觉设计可以增加顾客的购买意愿。在如今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谁的网站视觉设计好,谁就有强的竞争力,而网站视觉的核心又是视觉互交设计,所以做好视觉互交设计至关重要。

关键词:电商网站;视觉交互设计;以人文本

1视觉交互设计的概念

互交设计就是建立在双方互动的基础上,网站的管理者将想要传达给顾客的信息通过互交设计师,直观地展示在网站上,用户在浏览网站时能够瞬间捕捉到信息,产生共鸣。互交设计就是一种传达消息的途径,设计者利用文字、图片来说话。在使用网站的时候,使用过程的感觉就是一种互交体验,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各种新产品和互交方式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互交的体验,对互交设计者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网购时,人们无法像传统购物那样亲自体验,只能通过电视网站的视觉元素进行主观判断,而时下购物网站多,顾客的选择也多,网站如果在视觉效果上不能第一视觉抓住顾客的眼球,吸引顾客,那么就只能在电商的市场里沉静下去,被市场淘汰,而视觉吸引就需要做好视觉交互设计。

2视觉交互设计对电商网站的影响

交互设计宗旨是以人为本,电商要理解顾客的期望、需求,创造出让顾客喜欢、满意的内容、产品。传统的互交设计简单,但是缺乏进度预览和人性化设计,当下的互交设计不仅更加人性化,还提高了用户的可选择性和可预知性,大大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感。视觉交互设计对电商网站的影响主要有这几个方面:2.1视觉交互设计影响顾客的思维。电商网站最重要的就是要顾客买买买。当网站信息抓住了顾客的眼球,留住了顾客的心,那就是成功的,所以视觉交互设计就需要了解顾客的想法,站在顾客角度进行设计。我们经常购物,能够体会看到各个界面网站琳琅满目的商品时,我们会视觉疲劳,会选择困难,最后我们会选择一个印象最深刻的产品购买,这就是视觉交互设计的目的,让顾客感受到视觉冲击,让大脑记住信息,然后影响顾客的选择。2.2视觉交互设计抓住顾客的心理。视觉影响不仅仅局限于观感体验,还要能够对其心理进行影响。就如同我们在吃一样东西的时候,舌尖传来的味道让我们回忆起了小时候与这个味道有关的事情,这就是联系作用。在电商网站的互交设计上,这一点非常重要,利用互交符号让顾客产生心理认同感,带动他们的情绪,增加他们的好感度,这样也能够让网站有一群忠实的客户。2.3视觉交互设计以人文本。视觉交互设计的初衷就是以人为本,电商网站的目的非常清晰,那就是卖东西,网站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顾客喜欢在网站上买东西,一想要买东西就来这个网站,这样才是成功电商网站。要做到这样是比较困难的,这就需要视觉互交设计针对多类型的人群特性,把能够吸引他们的各个因素科学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够便利大部分人群,每一类型的人都能在这个网站上有一个舒适惬意的体验,这就是交互设计中的人本设计。

3电商网站视觉交互设计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电商企业处于稳定发展阶段,随着企业的增多,市场这块大蛋糕被越分越小,想要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就需要走创新的道路,只有创新,才能增加企业自身的实力,才能变大变强。电商企业创新不外乎几种模式,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企业网站的设计,网站视觉交互设计就是重点。电商网站视觉交互设计的目的就是吸引顾客,未来的发展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3.1坚持以人为本。电商网站的视觉交互设计依旧需要坚持以顾客为主,了解顾客的心理,设计者可以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等方法,来了解顾客的心理。例如专门卖母婴产品的网站,可以对孕期的妈妈、婴儿期的妈妈和儿童期的妈妈分别进行访问,了解其在购物时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最想买的是什么。只有对顾客进行心理分析,互交设计才能设计出适合这一群体的网站,才能增加产品销量。坚持以人为本依旧是视觉交互设计的发展方向。3.2跟上时代,时尚设计。不仅是服装、鞋帽需要跟上时代潮流,电商网站也需要跟上时代潮流。就像突然流行起来的直播空间,有许多人都喜欢看直播,还有最近的抖音,走出了多少网红,这就是时展,电商网站不能仅仅局限于过去的网站购物,还要借鉴现代流行的软件,把可用的元素加入网站上,创新网站新形势,用新模式吸引顾客,这就是今后视觉互交设计应该要做的。3.3视觉效果简约化。过去电商网站花俏,是大众比较喜爱的风格,随着大家的品位变化,现在大家比较喜欢简约的风格,就需要网站的界面时时更新,做到购物界面简单明了,帮助顾客节约选择的时间,想要什么输入进去就能够看到心仪那一款。想要一目了然的效果可以通过颜色来分区,视觉互交设计应充分运用色块作用,让用户眼前一亮。

4结语

随着我们文化素养的提升,我们的审美理念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了,电商网站的视觉互交设计也在与时俱进,我们相信,未来电商网站的视觉互交设计能够做出更加吸引顾客的网站。

参考文献:

[1]李莹雪.移动互联网交互设计中视觉反馈机制设计的影响因素[J].明日风尚,2018(2):34.

[2]牛东方.浅析交互界面影响下互交产品[J].艺术与设计,2010(3).

[3]吴旭敏,王敏.基于用户体验的网页互交设计研究[J].艺术教育,2017(3).

作者:刘昊鑫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