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课程网站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2:47:14

高教课程网站设计论文

一、企业网站设计现状

有两种类型的企业需要构建网站,其中一种是企业能够深刻地认识到网站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实用性,能够通过网站来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可以利用网站来挖掘其存在的巨大商机,这样可以创建消费者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一般这些企业都属于门户企业,其对于网站的建设以及维护资金投入比较充足,对网站的设计方面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也导致网站开发的周期较长,同时开发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因此,必须要具备良好的网站设计经验,才能胜任。另一种就是企业对于网站设计方面的认识较为浅显,并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对于网站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只是简单的图片和文字,网站功能不要求充分地开发出来。因此,开发这类企业的网站较为简单,周期相对较短,开发出的网站实效性不大。从整体上来看,高职计算机教育存在较多不合理之处,过于注重理论或过于注重实践教学都是不可取的行为。因此,高教课程必须结合实际,针对企业需要培养人才,满足企业真实的需求,对课程进行相应的调整。

二、高教课程的网站设计

由于高职院校网站建设方面的课程缺乏系统化与综合化,学习的内容主要在开发语言方面,对于网页核心价值的信息以及内容所涉及的都较少。要求网站设计的课程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其教学内容要不断进行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求新和求异以及求实用的心理,从而使学生对新知识的需求得到满足。其他国家目前的网站设计课程已经发展成一门综合的讲授课程。首先讲授的是信息策略和技术,其次是信息体系,最后是因特网技术,由此我们可知设计网站首先要认识信息体系。在进行系统的教学时,我们应该暂时将搭建网站的高级语言放下,可以将网站表现以及一般的架构作为着手点。想要帮助学生理解网站设计不是要堆砌内容,而是将各种多媒体的元素进行有机的整合。建设一个良好的企业网站,其实也就是将其信息进行整合的过程,这必须在了解企业各种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并且还要掌握企业在市场中处于的实际状况,以及竞争的状态和销售的渠道等。将信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将适合网上操作的工作移到网上来进行,可以使网站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还可以加入一些网页布局工具,如Dreamweaver以及flash软件等,这部分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较为实用的价值。可以适当地将一些国际优秀的网站引到课程中,让学生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讨论,使学生形成最基本的设计以及策划等能力。高校的就业工作不能单单只依靠相关就业部门以及相关的职业指导教师,而要有专业性的教师指导。专业性的教师要在适当的时间内,依照学生所学专业和对学生的毕业跟踪,为学生专业的培训方案提供真实有效的根据,并定时地根据全新的教学内容,将全新的知识、理论以及全新的技术融入到学生当中,同时还要不断地调整学生的专业培养方式,避免供需结构之间的矛盾,拓展学生专业的就业面。对于计算机网站设计方向的学生来说,他们要搭建网站,需要一个较为完整的策划,这种策划需要具备企业的市场分析、可实施性分析、对目标群体的分析、对网站的主要栏目的编制、网站的主要功能类型以及网站的整体性结构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在进行了各个方面的调查与分析之后,才可以为企业设计出最符合企业发展的网站策划方案。因此,在讲授网站设计技术知识的基础之上,还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相关网站策划的知识,比如市场销售理论、知识传播理论以及网络推广方面的知识,以此来全面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想要使高职院校学生具备应该具有的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与能力,高教课程必须要和社会的实际需求有密切的联系,不断地创新体系以及教学的内容和手段,进行全面的改革,力争做到与时俱进。同时教育的环境必须能够适应教学的新模式,创造一个适合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环境。因此,高教课程与网站设计行业进行整合是形式所需。

作者:郝文莲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