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10 02:54:32

初中生物实验设计论文

【摘要】STEM教学理念是当前教育改革过程中逐渐衍生出来的新型教学方式,该教学理念的应用需要基于项目教学法和问题探究教学法来实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探究性,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生物学科中一些抽象的概念,结合教师设置的教学任务,来探究生物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教育类学科,在进行实验设计的过程中引入STEM理念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全面提高生物教学水平。

【关键词】STEM理念;初中生物;实验设计

当前,我国的教育形式受传统教育评价体制的影响,初中生物教学开展需要结合实际生活,运用科学化的技术手段,对传统教学形式进行创新,STEM教学理念的应用,是集科学、技术、工程于一体的全新教学形式,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融入STEM教学理念,能够设计出完整的问题串,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实验活动中,在实践中了解生物的基本概念,全面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素养,实现教学效果的优化。STEM教学理念在生物实验教学课堂中的应用,需要符合现代化教学需求,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来改变传统的生物实验教学法,让学生参与到实验过程中,亲身体验科学的奥秘。

一、STEM教育理念在生物实验课设计中的应用

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融入STEM教育理念,不能单纯的对学生进行教学方式的灌输,而是要设计问题让学生能够结合所应用的教学理念,来自主的进行知识学习,传统的教学理念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学生很难理解生物教学的基本内涵,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学习思维混乱的情况,不利于实验课程教学开展的有效性。通过对STEM教育理念的融入,可以借助理STEM理念的基本内容,来进行实验设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多元化的教学思想,结合教师的教学引导,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教师在进行生物实验课程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教材的基本内容来进行实验形式的选择,提高实验的趣味性,同时注意教学引导问题的提出,问题的主要作用是验证实验过程,助力学生实验探究,以及实验完成之后的实验总结。因此,教师问题的设计需要以拓展学生学习思路为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技能掌握能力,让学生能够在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生物实验同时,明确基本教学理念。例如:教师在进行植物光合作用教学开展过程中,可以通过教学实验的设计来验证绿色植物能够通过光合作用来创造有机体,满足自身的生长需求,因为课堂教学时长的限制,教师可以通过实验室,来让学生通过动态监测的形式,来进行实验,确定实验周期,同时设计好实验问题,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来对问题进行验证,定期的组织学生到实验室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在实验周期结束后,及时的做出实验总结,保证实验的完整性,加深学生对生物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STEM教学理念在生物实验课开展中的应用

教师在进行STEM教学理念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明确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要求,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作为主要的教学目的,因此,教师在教学实验设计时,不能只针对生物知识内容来进行教学设计,还需要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来了解实验的整个过程,通过适当的引导,让学生对实验数据进行记录,通过对实验内容的分析来得出实验结论,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同时,还需要引导学生对生物学的主要知识点进行应用,保证课堂的完整性,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同时教师还需要结合小组合作、实践探究、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形式,来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例如:教师在进行种子萌发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在实验开展前对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的基本辅导,布置课下实验任务,让学生在不同温度和状态下对种子进行培育,定期检查学生的培育记录,关注种子的生长情况,从而得出科学化的实验结论,通过实验教学法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实现科学有效的统计,更好地掌握生物技术。教师还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结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和学习兴趣来进行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在这一学习任务的完成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密切联系,共同收集制作材料,全面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

综上所述,受国际科学教育改革的影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成为教学研究的重点内容,借助STEM教学理念,能够全面提高生物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将技术、工程、数学等内容进行深层次的融合,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生物学水平,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新型教学技术,来制定出合理的生物实验方案,丰富学生的生物实验探究活动,助力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综合化发展,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应用人才。

参考文献:

[1]汤爱群.浅议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8(28):160.

[2]吴洪.基于STEM理念的初中生物实验设计———以苏科版“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为例[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8(05):83+26.

作者:董强 单位: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