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公路设计环境保护策略

时间:2022-02-27 08:32:10

林区公路设计环境保护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建设的不断发展,公路桥梁工程也在逐渐的增多,而林区作为我国自然保护的重要对象,具有着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连接着周围林场主要是依靠林区公路来进行,并且林区公路还是资源流通的主要渠道,林区公路的建设对于我国的林业市场经营、森林环境治理以及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并且科学的林区公路设计能够很大程度上保护我国林业资源,让周围的居民能够安居乐业,并且利用林业资源为我国经济效益、市场效益以及生态效益带来更多的利益。但在实际的林区公路设计当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分析了林区公路设计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影响,阐述了林区公路设计中要遵循的环保设计原则,提出了林区公路设计中的环境保护策略。

关键词:林区公路设计;生态环境现状;环境保护策略

1引言

近些年来,我国逐渐开通了多个林区公路网,许多公路设计人员将交通运输性能、公路结构安全以及节约投资成本作为林区公路建设的主要目标,从而忽略了林区公路的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使得周边环境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也明显降低了我国林业市场的经济收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生态环境平衡的问题,也在逐渐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更多的设计师开始将绿色环保理念加入到社会建设之中,将环境保护与公路建设的设计理念相融合,强调它们的统一性。林区公路的建设是我国道路建设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林区公路设计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交通功能和节约成本,更应该考虑生态环境问题,让我国在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的更加长远。

2林区公路设计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影响

2.1林区公路建设对于水土流失的影响。林区公路的建设会对森林中的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具体来说,就是林区公路的施工会使得地表水以及地下水出现污染或者流失的现象。由于林区公路的建设会使得林区土壤之间存在隔断,使得地表水或者地下水的径流路线和水流速度发生改变,给周围森林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并且在峡谷或者地势较低的区域建设林区公路时,会造成许多土方被遗弃在河流边,造成河流污染,并且使得河流的流向发生改变。随着水流速度的增大,河流夹沙的能力和冲刷能力也在不断变大,从而使得河流上游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下流的泥沙堆积成灾,使得该地区的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与此同时,林区公路的建设会使得地下水位升高,从而使得林区边坡产生渗水的情况;若地下水位降低,则会使得森林植物的生存受到严重的威胁。总之,林区公路的建设会使得周围许多地表植物受到严重的维修,使土壤受到长时间的冲刷,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得公路的建设也受到破坏。2.2林区公路穿越城镇对于环境的影响。由于林区公路的建设,让城镇的居民更为方便的进入到林区之中,使得林区与城镇的联系更加频繁,从而加快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但是在交通运输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许多环境污染的问题。例如:当城镇与林区之间的运输量加大时,就会使得城镇内的空气污染逐渐扩散到林区之中,使得林区内的粉尘污染加重,从而破坏了周边生态环境的平衡。在林区与城镇之中建设公路,就会使得周边的商业集市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从而造成交通堵塞的现象,加重汽车尾气对于环境的污染。2.3林区公路建设对周边生物造成的影响。由于林区内存在着许多种类的生物,这些生物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因此,在建设林区公路的过程中,要注意对这些自然资源的保护,尽量减少对林区资源的破坏。在林区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最为明显的问题就是森林被分隔开来,使得林区的连续性遭到破坏。据研究,当森林的连续性遭到破坏时,会使得内部的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的影响,十分不利于林区内动植物的生活,严重的情况下会使得动植物的种类急剧减少。不仅如此,林区公路的修建会很大程度是缩小动植物的活动空间,使动植物的生活习性遭到破坏,严重干扰了动植物的正常活动,从而使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

3林区公路设计中要遵循的环保设计原则

3.1强化林区环境管理原则。林业管理相关单位应该构建完善的环境保护制度,给各个环境保护机构明确各自的管理职责,给每个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强化他们环境保护的意识,明确环境管理的目标,并且将林区环境管理贯彻落实下去。3.2加强综合治理原则。相关林区环境管理部门应该在治理条例中加入国家法律方面、行政方面、经济方面以及操作技术方面的知识来进行林区环境的综合治理。3.3落实环境防治策略原则。在进行林区公路的设计时,要注意对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工作,在进行道路规划以及路线设计时,要将生态环境平衡的问题纳入设计师的考虑范围中,将林区公路施工对周围环境的破坏程度降低到最小。3.4严格执行“三同时”原则。在林区公路的建设当中,需要经过相关环保部门审核批准,并且严格按照与主体工程的同时计划、同时施工以及同时投入运行来进行。3.5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原则。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中最为明显的体现就是环境影响报告,该报告是工程项目中对于环境保护设计、环境污染设计以及施工期间的各种防治措施的管理依据。

4林区公路设计中环境保护策略

4.1合理设计林区公路路线。林区公路设计人员需要在开始设计工作之前对林区的地理位置进行实地考察,充分掌握林区格局的具体情况,然后制定科学、合理的公路路线,具体设计措施如下。(1)设计公路路线要绕开林区中的环境敏感点,例如公路路线要避开著名的旅游景点、珍稀树木以及各种珍贵动物的栖息地等,对于国家规定的文物遗迹以及水源保护区也要有效地绕开。(2)在设计公路路线时尽可能地使用林区中已经开发过的路段,这样就减少了对森林以及耕地的再次破坏,更多地为林区内的生物保留充足的生存空间;(3)在得到相应部门的认可的情况下,降低对于公路的技术要求,有效地减少对于林区土地的开发利用。4.2对林区公路设计进行纵坡控制。对于林区公路路线的严格设计也只是对于林区内的平面规划进行了调整,在林区公路的设计中不仅要对林区公路设计进行线性控制,还需要进行纵坡控制,顾名思义,纵坡控制就是对公路的高程进行严格的把控。在公路设计当中,尽可能地使公路地形贴合林区内的地势来进行设计,这样就能够很大程度上的减少土方的开发及填充,从而有效地保护公路两侧的原始风貌,使得环境破坏大大减少。4.3对林区公路设计进行跨径控制。在我国大部分的林区当中,都存在着许多重叠的山峰以及沟壑,在林区公路的设计之中难免需要跨过这些山沟,并且这些山沟又是非常容易发生泥石流或者山洪的危险路段,也是许多野生动物迁徙的路线。因此这些地区进行公路设计时不能够使用土方填充的方法来进行,这样不光将河道分割开来,还会存在着山洪暴发的危险,并且严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所以说,在这些地区进行林区公路的设计时,需要进行桥梁或者涵洞的设计,采用高跨径的方法来修建公路。采用涵洞或者桥梁来跨过山沟,能够极大程度减小对河道的占用,并且也减少河道泄洪的能力,尽可能维护周边动植物的生长环境,减少林区公路对其生长的干扰,有效地维护了环境生态平衡。

5结语

我国道路建设的发展也包含着林区公路的设计建设,由于林区公路的建设对于社会生态环境平衡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林区公路设计人员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融合进公路的设计之中,保证林区公路设计与生态环境平衡共同发展,在更多的行业领域里推广绿色理念,让我国经济市场在可持续发展当中,还能够维护社会生态环境的平衡,将我国林业资源最大程度地得以利用,为我国未来在国际上的竞争注入坚实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刘水平,黄石明.浅谈林区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3):90~91.

[2]高永德.林区公路设计中若干重点问题探索[J].内蒙古林业,2016(6):32~33.

[3]翟鑫民.浅谈林区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的必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6):237.

[4]邓小秋.浅谈林区公路改造及考虑因素[J].林业科技情报,2016,48(2):116~117,120.

[5]涂美珍,张正雄,俞椿辉.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林区公路生态环境影响分析[J].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7(2):255~260.

[6]涂美珍.基于GIS的南方林区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综合评价[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6.

作者:田家才 单位: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国有金秀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