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水系沟通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12-12 10:23:40

环城水系沟通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利用现有河道渠道,合理连通河渠,打造环城水系,在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促进城市开发及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环城水系;河渠连通

廊坊市位于华北平原北部,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素有“京畿明珠”的美誉。廊坊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所辖10个县(市、区)分布于环渤海经济圈、京津都市圈的中心地带。近年来,依托环绕京津,服务京津的良好投资环境,以节能、节水、低污染的轻型加工工业为主要发展方向,取得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廊坊市区西有大皮营引渠,东有八干渠,北有六干渠,向南有龙河,已有河渠几乎贯穿整个市区,为实现环城水系提供了基础条件。但是,现状河渠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沿河环境较差。随着城市排水区域扩大,河渠未治理段的排水能力已不能满足的排水要求,因此,对廊坊市的环城水系进行统一规划与治理是非常必要的。

1.总体布局

对现有干渠进行扩挖改造,新建广阳水库湿地与大皮营引渠之间的引水管道,通过新建引水管道将广阳水库湿地的沥水、中水及部分龙河水引入位于市区西部的大皮营引渠,大皮营引渠向南入龙河,向东分水至市区北部的六干渠,六干渠沟通大皮营引渠和市区东部的八干渠并引水入八干渠。修建龙河与八干渠之间的南环渠,将龙河与八干渠沟通起来,使市区周边河渠相连、渠渠相通,形成一个完整的环城水系连通工程。

2.水源分析

城市环城水系的首要条件是水源,水源包括水量和水质两方面要求。只有保障稳定可靠的水源,才能使环城水系的水流动起来。廊坊市环城水系供水水源主要有区域内自然径流、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龙河过境水量、南水北调应急备用水源等4种途径进行补充。一是区域内自然径流。区域内自产径流量计算依据2004年11月的《河北省水资源评价》的方法进行,区域内多年平均自产径流量536.6万m3。二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中水。廊坊市环城水系城区水系水源补充一般主要通过引用中水厂处理后的达标水体对水生态系统进行水源补充,现状城区中水厂污水处理能力为5万t/d。三是龙河过境水量。龙河过境水量主要是上游北京市排泄的污水。根据现场调查,目前龙河所有的污水口都已达标排放,可直接汇入下游景观水系,龙河年过境水量为500万m3。四是南水北调应急供备用水源。当遭遇突发情况,上述3种水源不能保证整个城区水系的正常运行时,拟从南水北调廊涿干渠引水,以备特殊情况下水系的临时应急水源补充。五是总供水量。廊坊水系各水源可供水总量为2720万m3,其中区域内自产水量395万m3,中水可利用量1825万m3,龙河过境水量为500万m3,应急备用供水量不在统计之列。

3.线路设计

环城水系连通工程包括:新建引水管道,大皮营引渠、六干渠、八干渠和五干渠的整治,修建南环渠。为了将广阳水库湿地的沥水、中水及部分龙河水引入大皮营引渠,在广阳水库湿地与大皮营引渠之间,沿开发区供水管道布设一条引水管道,将水引入大皮营引渠。规划引水管道起点为廊涿干渠末端,终点为大皮营引渠上万桐路北70m处,管道长7.62km。大皮营引渠万桐路拱桥至入龙河口渠段长8.3km,做为环城水系的西环渠。八干渠与六干渠交口至小枣林闸渠段长12.22km,做为环城水系的东环渠。六干渠连通大皮营引渠和八干渠,规划六干渠大皮营引渠至八干渠段长4.63km,做为环城水系的北环渠。对西、东、北环渠进行扩挖疏浚,并对干渠上现有沿渠建筑物重建或维修加固处理,以满足环城水系需求。为了将廊坊市区打造成一个环城水系连通工程,在将东、西、北方向的3条干渠治理的前提下,修建南环渠工程,即在龙河与八干渠之间,利用原有五干渠及现有渠道扩挖修建南环渠。南环渠起于龙河西永丰橡胶坝上约570m处,向东沿现有渠道、汇智道至五干渠,再沿五干渠向北至夏荣道附近,再向东沿现有渠道至八干渠小枣林闸上约450m处,南环渠总长9.08km。环城水系总长49.36km,其中大皮营引渠段长8.3km做为环城水系的西环渠,八干渠段长12.22km做为环城水系的东环渠,六干渠段长4.63km做为环城水系的北环渠,南环渠段长9.08km,龙河由大皮营引渠入口至西永丰橡胶坝段河长7.51km,以及廊涿干渠至大皮营引渠输水管道7.62km。

4.结语

廊坊市环城水系充分利用了周边现有河道、渠道,合理地连通,实现以水养城、以水利民的目标。工程实施后,有利于水流循环、改善水质;有利于提高廊坊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有利于提升土地价值,促进城市开发及当地经济发展。通过综合规划市区环城水系,把廊坊市建设成为宜居生态型城市。

作者:王娣 单位: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