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林带保护工作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2-02 10:35:00

环城林带保护工作现场会讲话

第一,各区、市、县政府及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要按照李军书记、袁周市长的重要批示,按照“全市统一领导,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结合部门的职责和职能,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行动的相关工作,对违法行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第二,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属地管理原则和工作要求。各区、市、县人民政府是本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区(市、县)长、乡镇(办事处)乡镇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的相关制度,尤其要建立村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巡查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奖惩制度。对辖区内违法占用林地行为频发且制止不力的单位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特别是区(市、县)和乡镇政府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虚报、瞒报重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行为,一经查实,要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决不姑息;对行动迅速,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任务出色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予以奖励。会后,请市林业绿化局进一步修改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奖惩制度,报市政府审定后行文下发执行。

第四,各区、市、县人民政府要制定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本辖区内违法占用林地的预防、预警、应急和处置工作。要真正把查处违法占用林地,特别是群体性违法占用林地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五,各区、市、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清理整顿和规范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在开采矿产和砂石的办理程序中要增加林业部门和规划部门许可的前置程序。从今天起,凡在林地内开采矿产、砂石资源的,未经林业、规划等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相关部门一律不得办理新的矿产、砂石开采证。矿产、砂石资源开发要本着科学规划,集中开采的原则进行。

第六,各区、市、县人民政府的森林防火工作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据各自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牢牢把握预防为主,严防死守的原则,切实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加强巡查,确保“看住人、管住火”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七,*市环城林带绿线界定由*市林业绿化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经过细致勘测已经完成,绿线已经划定。今后凡非公益性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征占用绿线内林地。

第八,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今后,凡涉及征占用林地的建设项目,在进行选址定点和审批前,依法先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前期审核,本着生态优先,不占或少占林地的原则,合理规划、严格把关。所有建设项目在未取得省林业厅或国家林业局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之前,相关部门单位不得将林地改变为建设用地。也不得将林地对外实行招、拍、挂。对确需征占用林地的建设项目,必须依法按程序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严禁未批先占、不批也占、边申报边占林地的情况发生。

第九,加强林政执法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相对稳定的林政资源执法队伍是搞好森林资源保护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区、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队伍建设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性,增强执法队伍建设的自觉性,要对资源林政管理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使他们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最大限度地防止各类林政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对越权乱批占用林地及对违法占用林地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要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和市民对我市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作用,建立全社会关注、参与森林资源保护的机制。为更好地保护好*市的青山绿水,市林业绿化、城管、国土资源、建设等部门要设立相应的举报箱、举报电话,以利于公众对违法占用林地从事经营活动等进行举报,此项工作要长期坚持。

同志们,正在开展的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大规模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发生,积累了不少环城林带保护的经验。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保护森林资源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认真落实李军书记“不如此,环城林带保不住;不如此,*有愧于‘森林城市’称号;不如此,市委、市政府有愧*人民”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保护森林资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保护我市森林生态安全和打击违法占用林地的工作力度,力争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有新的突破、新的作为,为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