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绿色设计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13 09:47:46

低碳时代绿色设计理念论文

1低碳以及绿色设计概述

绿色设计的主要思想是:在进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要慎重考虑产品设计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能源的消耗,并将降低产品设计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能源的消耗作为产品设计的中心主旨。绿色产品设计涉及产品设计的方方面面,例如材料选择、产品制造、可回收性等,从设计流程的各个阶段,考虑产品设计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能源的消耗,最终目的是使产品设计更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绿色设计将产品与人类生存视为直接关联的整体,在“绿色设计”革命中,不仅要创新废弃物的处理方式,还要注重材料的安全性以及对人体的保健性。

2低碳时代绿色设计的必要性

低碳时代绿色设计思想涵盖整个产品设计过程,因此在不影响产品基本属性的情况下,注重产品设计的可回收性和可降解性。绿色设计是当今时展下的产物,是低碳时代下的必然发展趋势,是人们社会文明发展的一大进步。发展低碳时代绿色设计可以高效率地利用资源,结合设计产品的属性和功能,对资源和技术进行有效利用。绿色设计降低了产品设计成本和环境成本,例如建筑工程的旅社设计,通过使用节能的墙体材料可以实现建筑体内的保温节能,太阳能的使用可以进一步降低生活热源的成本,建筑材料可以循环利用进而达到降低建筑的成本及降低环境的成本。另外,绿色设计可以推动落后工艺技术的淘汰速度,使新技术可以更好地得到发展利用。可见绿色设计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而绿色设计对未来的环保设计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3低碳时代绿色设计理念要点分析

3.1减少产品设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耗

在产品设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能源消耗,而低碳环保的主旨之一就是降低能源消耗,因此绿色设计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合理化设计,减少产品设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例如现今的某些大型建筑设计,通过对建筑的外形和内部进行合理规划,从某些方面减少能源消耗,如建筑设计角度的变化可以增加太阳的照射度,减少电能的消耗,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还保证建筑整体的功能属性,且兼具相应的艺术性。

3.2绿色设计中资源的合理利用

1)清洁能源的利用。太阳能、风能、光能等都是资源丰富的清洁能源,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并将产品设计和清洁能源的利用有效结合在一起,例如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等。

2)回收利用旧材料。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可以回收利用旧材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也节约资源,还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设计材料。例如可以对拆除、剩余的设计材料进行加工和改造,进而更好地对材料进行回收利用,达到低碳绿色设计的目的。

3)可再生材料的利用。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可以利用可再生材料,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资源的投入,还可以减少人类过度开采自然资源引发的生态问题。例如在建筑中增加可再生材料的使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建筑成本,节约资源,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3.3降低环境负荷

在进行低碳绿色设计的过程中,应时刻注意产品设计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减轻产品对环境的破坏。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不仅要考虑产品设计的经济价值,同时还要考虑产品设计的生态价值,对于产品设计材料的选择,也要尽可能选择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的材料,另外还可以通过合理预算,减少设计材料的浪费和材料垃圾的产生。

3.4采用灵活多变的设计方法

随着低碳概念的引进,用户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因此在进行低碳绿色设计时,要考虑用户需求,并随着用户需求的改变采用灵活多变的设计方法,提升产品对用户需求的适应性,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同时提高产品设计对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4低碳时代的绿色设计理念

4.1设计理念与时俱进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加低碳环保,绿色设计的理念也在设计行业内逐渐渗透深化,可见设计师若想设计出更符合时展的优秀产品,就需求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1)充分理解设计发展与商业发展的关系。想要充分理解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就要把握好商业发展的脉络。如今的商品因时展的需要,商品性质和商品形态更趋向于低碳、环保,商品设计更注重以人为本,强调人性化设计理念,因此未来的设计发展就要以商业发展为导向,相互渗透,相互支持。

2)注重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强调设计与新技术、新材料的有机结合,同时产品设计要注意考量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以人为本,并结合绿色设计理念,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出更符合实际消费主张的绿色产品。

3)以可持续发展为设计主旨。低碳生活和绿色设计从本质上来说,是可持续发展下的一个分支,环境的日益恶化,社会文明的高度发达,使得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下衍生出的低碳生活、绿色设计等理念,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因此绿色设计的主旨就是要遵循可持续发展思想。

4.2在实践中推陈出新

创造力对设计师来说就是设计的生命力,而创造思维是创造力的绝对性因素,可见,设计的本质就是艺术创造的过程。在进行产品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创造性思维,还需要结合逻辑思维发掘出更多的艺术设计思维,进而设计出更好的产品。现今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因此在很多种类的产品设计中,人们更多地倾向于环保产品,例如现今的空调设计,相比之前的空调不仅性能更加丰富,在使用时也更加节能,可见低碳环保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同时人们对产品的选择也更加低碳环保。低碳绿色设计还可以利用合理的设计,把自然风、自然景观、自然光等自然元素巧妙地融入到产品设计中,进而发挥出低碳绿色设计的优势。

4.3通过绿色设计提升生活品质

日常生活多是枯燥而乏味的,若是设计师能够通过设计,给人们提供一个优质、舒适、美好的生活体验,给人以身心愉悦之感,那这个设计必定是一个优秀的设计。

4.4不断提升设计人员个人修养

产品设计不仅创造了商业产品,还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另外,作为艺术创造的主体,产品设计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因此在这个低碳时代,设计师不但要提升个人素养,还要具备社会责任感。

1)端正自身价值观。在设计工作中,设计师不仅要关注设计作品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同时还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设计作品既不能对社会生活发展造成影响和危害,同时还要保证设计作品不会对环境造成负担和危害。

2)坚持节约环保,杜绝铺张浪费。在设计作品的过程中坚持节约环保,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主张。

3)设计作品要遵守相关环保条例和法规。

4)设计作品不仅要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还要符合时下的社会发展要求,通过设计师的努力,将绿色设计和环保意识向社会大众进行全面的普及和深度的推广,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5结语

低碳经济,不仅是我国关注的重点,也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低碳经济已逐渐发展成为了社会经济的主导模式。随着低碳观念的深入人心,产品设计师的思想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只有了解了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才能设计出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绿色设计的主要思想是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中,将保护环境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同时,低碳时代的到来也对绿色设计提供了推动力和发展环境,可见绿色设计必然会成为未来设计行业发展的趋势。这里通过对绿色设计的必要性和设计要点等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低碳时代的绿色设计理念。

作者:阎莉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