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监控信号设计方案

时间:2022-06-29 05:36:55

变电站监控信号设计方案

目前,国家电力公司正在对其所辖的变电站推行无人值守工作改革,有相当一部分变电站的传统站端监控方式被集控中心统一监控方式取代。在这种电力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变电站内的监控信号设计及优化工作就变得格外重要。因为它是集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变电站内各种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视及判断设备运行情况好坏的基础和依据。现阶段,我国有些变电站的监控信号由于自身的设计缺陷已经无法满足集控中心统一监控新方式的需要,所以必须对变电站内监控信号的设计进行相应的优化革新,以满足电力事业时展的新需求。

1现阶段变电站监控信号设计存在的缺陷

1.1变电站监控上传信号不能被有效处理

变电站监控信号界面对上传的监控信号没有建立统一明确的分类标准,以致这些上传的监控信号归类模糊不清,监控人员不能有效地对这些监控信号进行处理,影响了监控人员的工作效率。

1.2上传信号复杂性和专业性较强

当变电站内的某项设备运行发生事故时,此时变电站内的监控信号上传的信息就变得多而频繁,而且在整个上传过程中,监控信号持续不断进行更新,直接影响了变电站监控人员的监控质量和监控效率。他们无法依据这些不断更新的信号对事故作出判断,并及时进行上报,只能反复地在众多监控信号中选取那些最有效的信号,耽误了事故上报的最佳时间。另一方面变电站的监控信号信息表述专业性太强,大大超出了监控运维人员的认识范围,应该进行适当的简化[1]。

1.3监控信号显示不规则

目前我国许多变电站的监控信号都存在显示不规则的现象,有的信号存在缺失情况,有的信号出现冗余现象,对缺失或冗余的监控信号,监控工作员必须对其合理添加或科学合并,只有这样才能弄清楚监控信号所要显示的信息。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变电站监控信号的命名也欠缺规范性,各种监控信号显示的信息寓意不明确,运维人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查询这些监控信号所显示的意义,从而错过了事故处理的最佳时机。

1.4监控信号设计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许多变电站的监控信号在设计上不完善,有相当一部分的变电站在设计监控信号时,忽略了对RTU通信状态的监控和对后台监控设备运行状况的监控,从而导致在RTU通信偶然中断或后台监控设备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事故监控信号不能及时正常地发出,降低了监控人员的监控质量。

1.5事故信号信息的存储和打印不方便

我国变电站的监控系统在事故信号信息的存储和打印方面设计不够科学、合理,运维人员不能及时把事故从众多监控信息中筛选调取打印出来。另一方面监控系统没有专门设计各类信号信息的有效存储功能和自动清理功能,给事故信号数据的筛选、调取及后期存档带来不便。

2优化变电站监控信号的有效措施

2.1科学合理有效划分各类监控信号

现阶段,我国许多变电站的监控信号类型复杂,数目众多,识别困难,严重影响了监控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必须依据一定的原则,对变电站监控信号开展科学合理地分类工作,只有这样监控人员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事故监控信号,从而对事故的原因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一般可将变电站的监控信号分为4类即事故类别的监控信号、提示类别的监控信号、监测类别的监控信号和告警类别的监控信号[2]。通常事故类别的监控信号,要努力做到简洁明确,以方便监控人员迅速明确了解事故的各类动作状态,并及时安排相关的专业工作人员对事故进行处理;提示类别的监控信号一般由隔离开关变位监控信号和接地刀闸变位监控信号组成,这类信号在进行倒闸操作活动时,必须被予以重点关注,其他较为普通的提示类别信号则不必进行专门的处理;监测类别的监控信号主要是运用网络方式进行报文上传活动,从而准确显示出二次设备的日常运行状态;告警类别的信号通常包括设备失电、设备异常、闭锁等各种告警信号,对告警类别的信号一定要尽量设计得详细周全,以方便监控人员能够依据告警信号及时发现设备的异常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应对处理。

2.2做好各类监控信号的分级显示工作

在对监控信号的显示进行级别设计时,必须依照“主次明确,重点突出,级别清楚,筛选简单”的准则。也就是说对监控信号进行分级设计时,要分清主要级别和次要级别,尤其是那些含有关键信息的监控信号在设计上必须弹出相应警示窗口,同时伴有一定的提示音与光源提醒。其余非重要的监控信号,可以不设计弹跳窗,但应该以颜色为划分依据,不同级别的信号用不同色系的颜色表示,同一级别的不同意义的信号可以用同一色系不同深浅的色调表示。这样明确划分信号的等级和信号的意义,就非常方便监控人员有针对性地筛选不同监控信息。一般事故类别的信号为一级类关键性的监控信号,必须设计自动弹跳窗口,及提示音响模式,并配合一定的发光字提示。这种类别信号通常以正红颜色字体突显监控事故的级别,在监控人员确认监控信号后,自动弹跳窗上的发光提示才会复位,音响提示才会停止;监控类别的信号是一种实时上传的监控信号,一般主要为专业人员判断设备运行情况提供数据参考,对此类信号不必设计自动弹跳窗口,需要时可对其相应命令进行点击弹出,用完后,手动关闭复位;提示信号通常是运行设备对有关命令发出的正常反应,一般是正常情况并且能够提前预知的,也不需要设置自动弹跳窗,与监控类别的信号一样,使用时,手动点击相应命令,弹出窗口,用完后,手动关闭复位,一般情况下,也不需要对这种类别的监控信号进行格外关注[3]。

2.3对事故信息的存储功能和调取功能加以完善

因为变电站的监控信号众多,其含有的信息量也较为巨大,这些超大的信息量长期显示在告警窗口中,一定会占用较大电脑硬盘空间,降低电脑CPU的运行处理速度,从而造成整个监控系统的运行缓慢。所以有必要对警告窗内的各种监控信息进行定期的自动清理,对于那些非常重要的需要存储的信息,可以将有关条目在SOE中进行科学的保存。人机界面上,所有确认按钮都必须被提供在告警窗口中,而且还必须具备把各项告警内容自动衍生成不同的EXCEL文本及对有关事件EXCEL文本进行多次打印和全部导出的功能。

3结语

综上所述,对变电站内的监控信号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适当的优化处理,不仅可以完善变电站内监控信号的各项功能,而且还显著提升了监控人员的监控质量与监控效率。这些都积极促进了国家电网健康顺利地运行,为我国电力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方志斌 单位:国网福建漳州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玉强,李广渊,宋江山,等.变电站监控信号的设计与优化[J].华北电力技术,2015(5):51-55.

[2]李周茜.变电站中监控信号的设计分析[J].科技风,2012(14):165.

[3]赖远芳.提高变电站监控系统信号设置的合理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