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长输管线设计方案研究

时间:2022-10-19 03:16:32

天然气长输管线设计方案研究

1优选设计方案的标准规范

1.1市场承受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水平取得了大幅度上升,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活动对能源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对天然气长线运输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相关人员在设计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管道时,需要对我国能源市场承受力进行有效调查,准确掌握市场需求量,然后依次为参考,对输送线路进行合理设计,除此之外,还要对居民的使用负荷进行深入了解,确保管道维护费用在居民承受范围内,降低居民使用负荷,确保长输管道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1.2经济适用性

经济适用性是长输管线优选的最重要标准。相关人员要对天然气输送目的地进行详细考察,深入了解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对天然气需求量进行合理预测,确保设计方案具有良好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基于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评估天然气运输的经济效益,并具体分析居民在天然气方面的使用负荷,促使天然气运输作业过程中,可以取得良好的使用效益。天然气的输送工程直接影响着其使用价格,以经济需求为视角,对这种关系进行分析可知,管道设计直接决定输送价格,输送价格是市场需求量的主导因素,因此,将经济适用性作为管线优选标准,符合天然气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的具体要求。

1.3作业安全性

对天然气进行长输管道运送,存在着极大的环境风险,例如,气体爆炸、火灾以及管道泄漏等,不仅会对管道输送工程的内外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降低环境质量,损害社会公共财产,还会对居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在对长输管线的设计方案进行优选时,相关人员需要对长输管线的运行潜在事故进行有效调查,并对其进行合理分析,例如,趋势分析、静态分析,确保设计方案具有良好的质量以及较高的可行性,从而有效提高长输管线的安全性能,降低事故发生率。

2天然气长输管线设计方案优选方法研究

2.1构建优选模型

构建优选模型,可以帮助相关人员对长输管线的设计方案进行准确选择,确保设计方案具有良好的经济适用性与稳定性,符合实际工程对敷设的需求。不过,要想构建优选模型,必须以分层的方式对设计方案进行评价。一是管线设计合理性,此层次主要是对设计方案的经济性能进行评价,确保长输管线具有良好的运营效益;二是技术标准,例如敷设参数的合理性,相关人员要基于敷设经验的指导下,深入研究设计参数,确保其与技术要求指标相符,技术评价方案要参考各个相关参数,如压缩机台数、站压力指数、输送压力以及输送管径等,对评价标准进行全面且合理规范;三是设计指标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经济指标、周边环境,结合长输管线的实际运行情况,通过趋势分析以及类比分析的方法对事故发生概率进行有效预测;四是故障维护方案,对长输管线的备用方案以及应急方案进行有效监测,确保这两个方案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可靠性,并对长输管线的使用年限以及维护费用进行有效考察。

2.2规范权重系数

分层对设计方案进行分析的同时,还要对权重系数进行有效明确。权重系数主要取决于长输线路的建立目标,通过标度法对客观要求进行处理,使其呈现数据化;对精确层次、模糊层次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此种方法可以将数据标准的方案筛选功能全面体现。权重系数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主观权重系数,另一个是客观权重系数,而熵权系数是客观系数的主要参考标准;要想对运输系统在外界零干扰下遭遇的客观影响因素进行衡量,必须以数据标准评估设计方案,确保设计方案具有可行性。

2.3分层筛选

对评价标准进行明确规范后,要对设计方案进行分组处理,参考四层评价标准对设计方案进行筛选,以这种方式进行筛选,可以帮助相关人员准确把握方案的优缺点,有利于方案形成良好的针对性,确保方案符合实际敷设需求。例如,在筛选第四层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参考我国长输管线在现阶段运营的标准数据,对符合运输标准的管路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维护费用、事故发生概率等,最后在筛选方案中代入相应数据,可以对设计管道的维护费用以及事故发生概率进行有效分析。

3结语

本文针对天然气长输管线设计方案的优选提出了相关标准规范,并对优选方法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期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天然气长输管线的合理性、有效性以及可行性,提高我国能源使用效率,推动我国社会效益。

作者:谭春桃 单位: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