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楼盘园林景观现场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19 03:14:25

高档楼盘园林景观现场规划设计论文

1高档楼盘园林主题的类型分析

结合我国目前城市居住区的现状,高档楼盘园林主题可以划分为资源主题和文化主题。其中,资源主题又可以根据资源类型的不同继续划分为:以商业中心、写作楼等基本设施为主和以山水湖泊等自然资源为主。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使生活和工作在钢筋水泥围绕之中的人们,对于大自然表现出异常的渴望与追求。鉴于此,开发商和建筑单位会在所开发建设的项目中尽一切可能地去挖掘和利用自然资源,以满足大众对居住环境的需要。此外,以商圈写字楼设施为主而展开景观设计的楼盘,其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追求的是地理位置和生活的便利性。因此,景观呈现出典型的现代性特征。文化主题类园林中的“文化”二字具有十分广泛的概念,它既可以指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也可以指地域文化、艺术文化等。开发商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对项目用地的文化环境进行调查,挖掘其中可以利用的文化元素、文化内涵,并将其融入后期的景观设计和规划当中,使整个园林景观设计呈现出统一的文化主题。例如,成都市“芙蓉古城”项目,以四合院为主命题,整体景观设计风格呈现出“仿古”的特点,并融合我国各地民居以及唐风建筑特色,将中国古建筑的文化概念深刻地融入其中。

2高档楼盘园林景观现场规划设计的重要性

首先,高档楼盘园林景观设计有助于改善业主的生活条件。从本质上说,景观设计是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合理的设计不仅能够改善业主的生活环境,还能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内涵上说,景观设计为居民提供的不仅是美丽的环境,更是由此而构建出的完备的生活配套设施及轻松愉悦的生活氛围。其次,由于景观设计当中大量采用绿色植物,所以其在净化空气、减少大气污染与尘埃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布局合理、搭配巧妙的绿色植物还能起到调温遮阳、改善气候的作用,从根本上提高业主的生活质量。最后,在高档楼盘内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可以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情况下,遮蔽原有的不雅景物;同时,绿植等元素的利用,可以进一步构建景观设计的层次性,促进整体环境的和谐、美观。

3高档楼盘园林景观现场规划设计的原则与应用

3.1植物配置原则

首先,在植物的选择方面,应坚持以“植树”为主,树木以及辅助的花草应尽量选择楼盘当地所生并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这样做不仅可以降低绿化成本,还可以将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后期的管理维护,可谓一举两得。此外,鉴于楼盘内建筑数量、高度、空间和方位等因素的不同,以及不同植物本身也有与之最为适宜的生长环境,故而在进行具体的植物选择和配置上,必须将不同植物的特点和所需绿化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其次,楼盘内要通过对乔木、植被、草地等的综合利用,尽可能地增加绿地面积,发挥植物的生态功能。以成都市银都花园楼盘为例,其坚持平面绿地覆盖面积的广度和垂直空间多层次植物搭配分度,提高绿地分度的深度,促成多样化生态效益的实现。同时,出于生态系统平衡性的需要,绿植选择在景观设计总体布局中应与之和谐统一,不可过于标新立异。综上所述,可以总结出高档楼盘内绿化植物配置的2方面原则,即功能发挥最大化原则和符合生物特征构建原则。植物的选择还要注意无污染、无公害,切忌为单纯追求美观而选择有毒或者是容易引起肌肤过敏的植物。

3.2具体应用案例

除了植物配置原则,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还必须遵从整体性原则。以成都市金林半岛和中航云领两大项目为例,前者通过对水的利用,来实现外在环境与建筑氛围的一致性;后者则是通过构建外置环境与建筑物的有机统一,来实现景观设计的整体性。

4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物本身以及其相关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高档楼盘中的业主,由于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处于社会各阶层的精英骨干力量,故而在建筑设计等方面,尤其是与其居住环境息息相关的景观设计方面都存有一定的看法和较高的要求。基于此,通过一系列案例的引入,阐述了当前高档楼盘景观设计的重要意义,希望能为我国今后园林设计的建设提供借鉴。

作者:白鸣 单位:成都百鸣园林景观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