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房屋造价设计方案论文

时间:2022-04-13 11:33:09

民用房屋造价设计方案论文

一、建筑设计因素对民用房屋造价的影响及优化

1.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对造价的影响

住宅小区在建设时,必须要有道路、地下管网、绿地以及公共建筑。居住用房屋用地占比提高,能很大程度提高经济指标,但是对于居民而言,则在居住体验上减分较多,同时,也要考虑城市绿化指标。因此,小区规划,第一步就是去定合理的人口与居住建筑密度,一次确定住宅楼间距,层数等。小区建筑用地之外的公共用地的绿化、道路、管网一般占总造价的20%左右。在小区园林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地区气候、地域文化、住户群体等多方面因素。

2.层数及层高对造价的影响

民用房屋根据层数的不同一般可以分为低层房屋(1~3层)、多层房屋(3~6层)、中高层房屋(6~9层),高层房屋(10层以上)。根据一般经验,房屋的施工造价中,材料费大概能占60%左右,随着层数增加,基础、梁柱、门窗等构件消耗材料费增加。另外,超过7层建筑,一般要设置电梯,其造价有一定提高。同时,另一大造价组成是给排水、供电照明、通风采暖等。这些设备的造价主要集中在公用设备上,在长期的物业运营中,层数高要更有利,总体来说这些项目一定程度上随住宅层数增加而降低。对于,地价较高的地区,高层房屋能摊薄地价,也有优势。当前,有许多商用住宅以5m的高层高为卖点,但是,相比2.8m左右的普通层高其造价其实大幅度上扬。根据经验,层高每上升下降0.1m,对造价的影响在1%~2%之间,反之,在3m~3.5m之间,每升高0.1m,造价提升也接近1%,4m以上,由于高支模等施工更加复杂,成本提升的幅度更大。

3.户型及单元面积对造价的影响

房屋的结构面积和房屋的建筑面积之比越小,住宅的设计方案越经济。因为结构面积如果占比较小,有效的居住面积就较大。因此,评价房屋的经济指标时,常常计算这个系数指标。该指标除了与结构设计相关之外,一般还与房屋的内部单元的户型与面积有很大的关系。住宅单元的平均面积越大,内墙和隔墙占用的建筑面积就越少。紧凑的户型,内部分割多个小面积的单间,其实提高了结构面积占比系数。

4.房屋外形平面布置对造价的影响

相同的建筑面积,如果房屋的外形与平面布置不同的话,往往造价也存在较大的差距,一般常用建筑周长系数来进行指标量化。将建筑面积除以外墙的周长,得出一个系数,就是建筑周长系数。常见的房屋平面布置有长方形、正方形、L型、H型、T型、圆形等。这样来看,圆形是建筑周长系数最低的,但是,圆形的施工工艺复杂,往往比矩形外形的房屋,造价还要高20%。一般以正方形与长方形等正矩形房屋造价较低,其中长宽比例适中的长方形房屋最便于施工。

二、施工设计造价优化

1.地基施工设计优化

民用建筑的基础常见的施工方案有桩基、沉降基等。以桩基为例,还分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桩基、高压湿喷桩、现浇混凝土桩、粉喷水泥桩等多种。其中钻孔高压湿喷射搅拌水泥桩,也就是高压湿喷桩的成本最高。因为其需要大型的钻孔喷射搅拌设备,操作也较为复杂,不过其能够钻超过5m甚至10以上的深桩基,在高层及超高层建筑的施工中,是有力的保证。预制混凝土桩的成本最低,相比现浇桩,其不需要现场支设模板,在工厂预制,工艺更加简单,但是埋设沉降不容易控制。不同类型的基础,都有其造价高地与工艺特点,因此必须根据实地情况勘测设计方案。

2.钢筋选用优化

当前建筑市场的钢筋的种类较多,有I、II、III级钢筋,还有冷轧螺纹钢筋、冷轧扭钢筋等。大多数施工设计人员,在钢筋选用上,多数只是按照经验,实际上可以按照结构的承载力计算,选用满足要求的较低价格的钢筋。比如,大跨度无梁板的施工中,常常采用I级钢筋,如果采用II级钢筋实际上也多数能满足要求,能较大降低造价。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型钢筋,如新III级钢筋,相比II级钢筋强度提高20%左右,单价却只上升了10%不到。

3.非承重墙体构件施工设计的影响及优化

非承重的墙体构件,过去常用普通空心黏土砖砌墙,其自重比较大,而且墙体厚度也较大,但是实施上的保温性能并不理想。同时,非承重砖砌墙在个性化的改造装修中,需要拆毁时也较为麻烦,十分耗费人工。当前已经开发出很多种质轻、隔音隔热、高强度的新型建材,可以用来替代传统的砖砌非承重墙,如混凝土空心砌砖、玻璃纤维水泥复合板、石膏条板等。其中,玻璃纤维水泥复合板,由抗碱玻璃纤维与低碱性水泥复合而成,加入玻璃纤维之后,其具有高强度,耐冻、耐火的优点,能够制成薄壁构件,采用节点安装,施工简便。

三、结语

民用房屋的造价分析是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方案必选、标底计算基本的依据。民用房屋投资的主体一般是房地产投资者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前者要考虑商业利润,后者则更多考虑总体投资与社会效益。因此,造价分析中侧重点往往不同。对于商品房而言,建设层数越高、建筑用地占比越大,其经济效益越高,初始投资往往通过融资获得。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经适房及其他民用建筑,则更多考虑投资问题,因为其不以商业利润为首要目的,融资往往有一定困难,以自筹为主。从住户等使用者角度考虑,也不能纯粹以商业效益与低价为考量,更多的还要考虑其安全、居住使用体验等多方面因素。

作者:覃晓航单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