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色彩在室内设计的实践探索

时间:2022-04-08 10:51:50

装饰色彩在室内设计的实践探索

【摘要】从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入手,对色彩搭配的要点进行梳理,提出几种常见的搭配方式以及阐述室内设计中应用装饰色彩的对策,并结合室内设计的工作实践,以家居色彩为例,就其在室内设计中进行装饰色彩的设计提出具体措施。

【关键词】装饰色彩;室内设计;实践

在室内装饰设计中,色彩是重要的装饰元素,也是十分重要的设计内容,因此需要明确装饰色彩设计的目的,并掌握其设计方法,采用实践对其进行检验和优化,以达到良好的装饰效果。但是时尚风潮往往瞬息万变,在室内色彩搭配方面往往需要紧跟时尚设计的最新动态和潮流,采取科学的装饰色彩,做好色彩组合,从而将其视觉效果有效地展现出来。

1装饰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分析

室内色彩互相搭配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在室内色彩互相搭配设计时,应确保搭配颜色的丰富,切忌单调,避免出现视觉单一性疲劳。但也不能随意设计,需要将心中构思采取合理搭配的方式,采用色彩表达技巧来营造氛围。比如在酒店建筑中,地毯往往是单一色彩,家具往往是单一色彩,加上其他颜色的辅助搭配和点缀,往往能在视觉上形成强烈的冲击和良好的室内色彩氛围[1]。同时,还要从人的视野、视力、色觉、光觉等视觉要素为室内空间的色彩设计、照明设计、视觉最佳区域设计等提供科学的依据。装饰对室内的环境、特色、氛围起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对空间装饰日益青睐,这样的装饰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做好装饰环境设计中的色彩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应顺应时展,以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中心,对使用者的心理和审美取向进行研究学习。同时结合历史文脉、环境风格和气氛等文化内涵,从使用者的文化、审美、认知、心理、性格、喜好、民族、地域等因素出发,通过合理的功能布置,规划好照明、色彩、陈设、绿化、材质等各方面因素的处理,营造一种功能合理、健康舒适、优美自然和符合人类生理与心理要求的舒适的装饰环境。使处在舒适环境下的使用者获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满足。

2色彩搭配设计要点

2.1同种色搭配要点。同种色是一个系列的颜色,这些颜色往往类型相同或相似。此类色彩搭配是室内装饰设计中最为常见的方式。比如把室内环境统一设计为蓝色,那么室内环境的装饰陈设颜色需要寻找与蓝色相匹配和接近的颜色,从明暗和光亮以及彩度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材料肌理、色彩地质是主要切入点,从而使得室内环境呈现统一的效果,在使用同种色的基础上,适当地添加黑色与白色,为室内环境增添活跃而又轻松的氛围。2.2相近色调配要点。相近色是色环在90度之内相似的颜色。例如常见的红色与橙色就是相近色。经常遇到以相近色为核心来调节室内环境的装修风格,相较于单色,往往有着较强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给人带来一种直观而又整体的感受,并结合面积的大小,对明暗层次色度进行相应的优化。2.3对比色搭配要点。对比色应用是最为常见的方式,主要是结合面积大小和色彩纯度作为对比搭配的要点,但是面积不能过大,避免因为强烈而导致人的视觉受到影响[2]。对比色能给人一种兴奋的视觉感,但其在单色调、和谐色的安全感方面较为缺乏,因此往往忽视将其应用在室内家居装饰设计之中。应在对比色搭配中掌握以下几点:一是做好与中性色的对比,因为中性色是色彩对比的重要载体,在多种环境下都具有良好的衬托作用,将对比色和重色进行组合时,比如在中性色的沙发的一组靠垫上采用对比色,或者是从地毯、图画中选择一种颜色,也可以在中性背景的窗帘图案上下功夫,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做好与平衡色的对比,并避免色彩形成混乱,这就需要弱化色彩冲突,将某种颜色浓度降低,也可以采用大面积颜色和小面积对比色而实现平衡,将不同色调融入主色调,采取对比色组合,将和谐色作为点缀,再添加一些颜色鲜艳的饰物来应对季节色彩的变化[3]。

3以家居色彩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实践为例

第一,就家居色彩的组成来看,主要包含色相、饱和度和亮度,分别就是色调、纯度和明度。在对家居色彩的色系进行分类时,可以将其分为冷色、暖色和中性色,而色彩对空间产生的作用,又可以分为膨胀色和收缩色、前进色和后退色、重色和青色。例如图1是儿童房的家具色彩设计,其将“绿色”作为儿童房的设计要点;图2是将“安全”作为儿童房的设计要点,在颜色搭配时,结合实际需要,以设计的主题来配色。图1“绿色”儿童房图2“安全”儿童房第二,就家居色彩的搭配而言,在同一空间中的配色不应多于3种;同一空间内的1个配色秉承上浅下深的原则;不同空间内的颜色在深浅上要有差别;朝向不同时,选色则各异;同色系叠加时最为和谐;大胆撞色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在家居色彩配色的比例方面,基础色占75%,主配色占20%,点缀色占5%,因此,基础色是背景色,是空间占比最多的颜色,例如天花板、地板、墙壁;而主配色是起衬托作用的各种家具;点缀色主要是指点缀的色彩,比如花瓶、盖毯、挂花、抱枕,如图3所示。第三,在不同的空间中,家居配色方案也需要有着一定的区别(如图4)。例如客厅的基调是暖色调,并注重色彩跳跃与强烈对比,配色则是确保墙面颜色与家具和室外环境之间具有较高的协调性。而卧室主要是采用暖色调和中色调,在配色方面要注意控制色彩数量,避免过冷和反差较大色彩的使用。而在儿童房中,主要是采用轻松而又明亮的颜色,比如蓝色、绿色,而在配色方面,颜色不能俗艳,比如大面积地采用纯红色、黑色和深灰色都是不可取的。而在餐厅中,主要是采用暖色调,比如橘红色、橙色、深空色,而在配色方面,由于餐厅与客厅经常连在一起,所以色彩搭配时要做好与客厅的协调。而在厨房中,当厨房面积较大时,以低明度色彩为主,当厨房采光不足时,则采用纯度和明度较高的色彩,但是在配色方面,应确保暖色调颜色和洁净冷色的匹配性,从而达到增加食欲的目的。而在书房中,主要是采用中性颜色,比如棕色、灰色,在配色方面,严禁采用刺激较为强烈的颜色,且家具、饰品颜色要相同或相似。而在卫生间中,主要是以浅淡冷色调为主,比如白色、浅灰色,在配色方面,应尽可能减少对艳丽色彩的使用[4]。

4结语

色彩作为软装设计的核心因素,在其余的家饰设计搭配中属于最为主要的考量依据。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加强装饰色彩的应用,应科学确定配色方案,才能在契合整体风格的同时,保证空间的视觉感受。因此主要在室内设计中选取合适且与空间情景的装饰色彩组合的方案,并通过颜色与纹理特点,弥补室内空间设计中的缺陷,从视角上调整室内空间的明暗、高矮和大小,以达到良好的设计效果。

参考文献

[1]马婕.浅谈色彩搭配设计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住宅产业,2020(11):58-59,106.

[2]黄丹.浅谈装饰设计中的色彩搭配[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20(9):126.

[3]马融.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冷暖色系搭配[J].建筑结构,2020,50(15):151-152.

[4]刘雅文.关于室内装饰设计中的情感表达探究[J].建材与装饰,2020(14):92,95.

作者:朱烨文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