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室内设计人性化处理

时间:2022-09-24 10:27:51

浅谈室内设计人性化处理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带动了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室内设计人性化理念应运而生,并顺应时展而不断创新。其概念就是在原有设计理念上,追求细节的精致,为居住者带来更舒适的居住体验。这是市场竞争和人民生活提高提出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室内设计;人性化处理

1室内设计人性化的意义

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应用主要是为了满足居民对居住环境的物质和精神双重需求[1]。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1满足视觉需要。室内设计的成功与否在于能否抓住人的视觉第一印象。颜色、相对距离、物体形状等诸多元素的集合,形成了对人的强烈视觉冲击。在颜色方面,视觉感受具有普遍的规律,因而设计者不能凭空想象也不能任性地选择自身喜好,而是应该尊重消费者的普遍审美需求。例如大红、翠绿等耀眼的颜色不适合大面积使用。在空间距离方面,应尽量扩大视觉空间感受,给人以宽敞明亮的感觉。1.2满足心理需求。满足使用者心理诉求,使人产生内心舒适的感觉是室内设计成功的关键。能够满足心理需求的空间布局比另类独特的创新更能吸引消费者。因而,设计师要特别注意与使用者进行沟通,以使用者为中心[2],进行相关风格和色彩的设计是人性化处理的要点。1.3满足生活舒适。当今住房使用者特别注重生活享受,因此,对居住条件、空间布局上有着更多元的诉求。因而,人性化室内设计需要在满足基本使用需求的前提下,给使用者带来更多的舒适和方便。这就需要设计师根据使用者行为习惯以及审美情趣开展针对性的设计。

2人性化处理实际内容

2.1充分利用色彩。首先,不同的居住者对于色彩具有不同的审美偏好,因而需要去满足其对这一色彩的需求。但同时,为了不显单调,需要搭配上其他不同的色彩。其次,色彩会对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同色彩效果不同,因此需要将住房功能分区和色彩有机的结合起来。例如卧房需要尽量减少外界刺激,应选用柔和温馨的色彩,如粉红、淡黄、米色等。2.2充分利用光照。光照条件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居住质量。光照本身可以给人带来宽敞明亮的、整洁干净的感觉,人们喜好光明排斥昏暗是普遍的心理。但同时也存在避光的需求。同时,光照还会对色彩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根据采光需要,可以通过窗户大小、玻璃材质等控制光照强弱。2.3注意室内空间布局。室内空间布局的人性化是主要指提高空间利用率[3]。在当前房价较高,居民住房面积较小的背景下,需求尤为突出。室内布置尽量简约,不必要的设施尽量不使用。一些室内家具的尺寸尽量按使用者需求选择,单人居住就没必要选择双人床。提高空间利用率可在角落设立有弧度的橱柜,既美观又不浪费空间。此外,空间布置需要遵循动静分离、干湿分离的原则,以免影响居住功能。2.4注意隔音处理。城市中主要的污染就包括噪音污染,对人的身体和精神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舒适的居住环境必然要进行隔音处理。一方面是防止外界噪音传进来,提高舒适度,保证正常生活。另一方面是防止声音传出去,保护使用者隐私。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的隔音处理[4]。

3室内设计人性化发展趋向

现代室内设计的中心已经从建筑物逐渐转变到了人本身。从注重外表美化转变到对意识文化价值的追求。其所表现出的发展趋向如下:3.1亲近自然环境。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造成了自然环境的稀缺。而居民对重归大自然的渴望与日俱增。因而,田园气息浓厚的舒适住宅,以其自然的色彩和天然材料,鲜明的民间艺术风格而备受青睐。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运用抽象的表现手法来营造出富有自然气息的居住环境。利用室内景观营造自然气息的方法有很多,主要的方向包括:结构作用、自然生态作用,心理调节作用和欣赏作用。其价值在于满足消费者释放工作学习压力,体会自然乐趣的精神需求。3.2呈现地域特色。室内环境受所处区域社会与民俗的影响,必然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色氛围。同时作为当地艺术环境的重要部分,对外来客人产生独特的吸引力。是体现当地文化意识价值的重要载体。因此,不同地方的室内设计风格存在差异,设计师在进行地域特色风格设计时,需要准确定位发掘当地特色风格,并将关键部分演化为设计主题,以使人产生亲近感和自豪感为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3.3超现实艺术情调。现代人性化设计的一大特点就是超越了传统空间布局的手法、实现动态界面或多层次视觉界面的视觉效果,运用夸张的照明设计,个性化的物品陈列,突破了现实局限,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三维立体的空间感。使得居住者获得更加独立的空间,独享宁静的艺术情趣。

4结束语

公式化的设计已难以满足差异性的个人需求,凸显个性的室内设计更能适应社会潮流的发展,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文化精神价值和心理情感体验。因而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陈锋华.论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处理[J].智库时代,2019(08):253-254.

[2]宋冠泽.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处理浅析[J].戏剧之家,2018(02):107.

[3]谷葳,韩继婷,吴倩.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处理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410.

[4]吴华丽.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性化处理浅析[J].艺术科技,2017,30(03):305.

作者:刘晶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