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旗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9-24 10:29:16

桌旗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与应用

摘要:模式化的建筑设计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普遍现象,其使多数的房屋设计呈现出比较单一的形式。由于缺乏特色,单一的室内设计无法满足人们多彩的生活需求。通过改动建筑结构及加大硬装修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手段,但是这又造成了很多无效空间存在于室内,不仅增加了用户的经济支出,也为入住后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而逐渐兴起的根据用户的需求量身定制的软装饰设计,节约设计成本的同时,也使室内空间体现出更好的艺术效果,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从室内设计方面看,不仅仅是年轻人,中老年人也开始注重室内装修的风格和环境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如何使住宅更加具有人情味和个性化是当代人们所追求的目标,而桌布作为室内美化环境的一种装饰手法,反应出人们的生活品味以及生活质量。一块好的桌布与室内的环境想协调,可以为房间增色不少;加上一块漂亮的桌旗,可以更进一步提升家居的艺术审美。本文在此对桌旗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桌旗;空间设计;软装饰;扎染;运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呈现出远胜于以前时代的多样性和个性化,而对于装扮用的纺织品的样式和质地材料的多样化的需求也在持续提高。桌旗作为家用纺织品当中的一员很大可能会成为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经济增长点,其在家用纺织品市场中的份额也在逐步上升。本文研究的桌旗主要是指供装饰用的且铺在桌面上的布或类似布的长方形片状物(也有少量的其他圆形和椭圆形)。

一、桌旗概述

1.桌旗的起源。室桌旗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而来的,常见于中式家庭装修,选择一条有品位有质感的桌旗,可以使家居显得更加的高雅。桌旗是桌面装饰的一种,一般是摆放在桌子的中间或者是桌子的对角线上。2.桌旗的材质及其款式。桌旗的材质不仅有丝绸桌旗、全涤桌旗、纺棉桌旗、纺麻桌旗、混纺桌旗,还有环保纸和亚克力等新材质桌旗。为了营造出合适的居室氛围,一般都是根据不同的家具款式和家居装修风格来选择相对合适好搭的桌旗款式。目前比较受追捧的桌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风格:儒雅高贵型、雍容尊贵型、温馨古典型、简约时尚型和清新浪漫型。

二、桌旗在室内空间中的运用

1.桌旗在营造室内空间中的功能。人们不断提高对室内空间中环境的要求,然后设计师大多采用软装饰美化室内空间,这主要是因为织物软装饰的材料质地和结构特性,可以凭借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方便装饰和应用于营造柔和、温馨的室内环境,反映出使用者的审美情趣与个人的爱好及文化修养。设计者在对室内物理空间进行调整时,如果运用合适的织物进行软装饰,效果同比其它的方式会更好,通过改变织物原来的视觉效果,给使用者一种换了新空间的享受。桌旗通过不同的材质、色彩和图案造型可以传递出自身的形式特点,可以让使用者对空间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空间定位。2.桌旗在室内空间风格设计中的运用。家作为休息时放松自我及享受生活的主要去处,其室内装饰风格对于家起着重要的影响,而桌旗作为软装饰的重要组成之一,其设计必须要与主人的性格及生活情趣相关。当下年轻人基本可以归纳为五类,包括:DIY手工型、简约自然型、时尚运动型、热情派对型和唯美欣赏型这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生活方式。在不同的空间风格中有着不同的表现手法以及不同的元素构成。3.桌旗在室内空间中的创作实践。本方案的户型为三室两厅一厨两卫,面积152.4平方米,设计风格为新中式风格,客户是一对夫妻,平常都是两人居住,男主人爱看书,爱好中国传统文化,想要一个空间用来泡茶和做手工,夫妻二人十分好客,朋友比较多。目前,以传统文化为设计概念的餐饮空间作品呈现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再现传统文化,追求视觉上的空间造型形似,对传统文化进行简单的再现和抽象的复制;另一种则是取其传统样式精神,追求空间设计氛围与造型的神韵符合传统文化的精髓。其中第二种设计形式是当代中国室内装修设计师所倡导的主流。在本研究中,我们采用第二种设计形式,对空间尤其是餐厅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中国风。在本方案中采用的是将现代元素与中国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整个餐饮空间的装饰采用厚重的色彩,可以与红色的梅花图案相呼应,通过两种色彩的配合,使得餐饮空间显得即大气膀礴又生动活泼。在餐厅的设计时,营造出一种在现代都市生活和快节奏的背后,仍给保有一份纯朴归真的韵味空间。

三、桌旗设计

1.设计说明。通过桌旗的概念以及对于其分类的了解,最终将作品定位在简约自然型桌旗。通过市场调研,这类桌旗的发展前景在目前以及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这类手工制作的东西也更具有个性和创造性。2.图案设计和加工工艺。本方案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画中的梅花意象,通过融入传统元素文化,借鉴梅花的吉祥意义和意象进行提炼,为了综合考虑设计整体构造,所有的装饰都建立在满足心理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其构造及优化功能,给使用者带来不一般的感受。使用扎染工艺中的柿染,也被叫做太阳染,它的特点是晒得越久颜色越深,而且不容易氧化,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制作。制作流程:首先把亚麻布按设计好的尺寸缝纫好,利用工具扎染出自己想要的图案,然后把柿漆兑水均匀地刷在布面上,最后再晾晒,反复地进行刷色晾晒,一直到晒出自己想要的颜色,最后媒染,再晾晒清洗,然后出成品。

四、设计展望

在民族传统文化回归的思潮下,设计师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了丰富桌旗的表现手法,将其与手绘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可以生成新的艺术价值。中国画用其独特的艺术性为家用纺织品设计提供丰富的灵感,而当桌旗能带来明显的经济效应后,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及发展。希望本文的研究成果能助力桌旗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为桌旗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提供新的思路,从而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桌旗设计产品。

五、结语

论文以桌旗在室内空间中的设计与应用作为研究对象,明确了桌旗的概念,希望本文的研究成果能助力桌旗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为桌旗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提供新的思路,从而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桌旗设计产品。

参考文献:

[1]丹妮.时尚家饰——桌旗[J].绿色中国,2006.

[2]吴渤潇.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法制与社会,2009.

[3]袁永奇.中国画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装饰形式[J].美术教育研究,2017.

[4]CHENB,YUANX.SoftadornmentintraditionalChinesehouses[J].Silk,2011(6):15.

[5]王鹏.精神上的中式风格[J].WomenofChina(中文海外版),2003.

[6]刘思宇,曹磊,窦逗.城市家具规划设计实践与研究[J].大众文艺,2018,(21):65-66.

[7]秦曼,管雪松.以京剧为例探讨戏曲类非遗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8,(21):77-78.

[8]尹晓惠,郁舒兰.从形态语义学分析南京云锦图案[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20-22.

[9]卓超慧,徐雷.浅析植物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与配置[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54-55.

[10]陆孟平,金晓雯.民宿空间中的软装陈设设计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11):100-101.

作者:李秋阳 李宁 管雪松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