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染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24 10:25:19

蓝染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提升,我们国家各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室内设计就是其中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在室内设计的发展中,设计师和顾客越来越注重文化的内涵,而蓝印花布作为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它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空间中有很大的意义。蓝印花布有他独特的染织技艺,可以做成独特的花纹纹样,并且它的植物染的颜色清新淡雅,很符合现代人在生活中追求的自然的感觉。

关键词:室内设计;蓝印花布;家装

蓝印花布是我们国家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不同的民族再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各色各样的民族文化,给后代留下了特别丰富的文化遗产。而蓝印花布是南通江海文化的代表与象征之一。它也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中很独特的一部分,它受东方文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一直活跃在我们的建筑设计以及室内空间设计之中,并得到了传承与创新。

一、蓝印花布概论

1.蓝印花布史。蓝印花布的雏形起源于秦汉时期,当时叫做“夹撷”,真正意义上的蓝印花布始于唐宋时期,在唐宋“药斑布”的基础上再加上明代“浇花布”的发展,蓝印花布逐渐形成。唐代盛行夹撷,一直到南宋期间,民间用牛皮纸刷桐油来代替木板。资本主义萌芽的明清时期,药斑布就已经普遍流传于坊间。我们现在所看见的蓝印花布样式,大多是明清的作品。流传下来的作品都是以蓝印花布做成的桌布、被子、门帘等家居用品,给人朴素的感觉、色调清新淡雅,图案吉祥,所以蓝印花布制作曾一度成为地方上的显业。历史史记载载宋元之际桐乡的蓝印花布发展繁荣,形成了织机遍地,成片街区都是染坊,晒布厂特别壮观。“瑞鹤鸣祥”“岁寒三友”“梅开五富”“榴开百子”等题材都久负盛名。2.蓝印花布的材料、工艺和技法。(1)材料蓝印花布的材料不可或缺的是面料和染料,然后各种操作方法都还需要一些不一样的操作工具。面料的选择最传统的是棉布,然后羊毛、蚕丝、麻布等动植物纤维是可以染色的,在染料(如图1)的调制中,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制作,从种蓝制靛每一步都很麻烦,5月到7月的时候收割成熟的蓝草,将之放在泡在水里发酵,待植物开始腐烂,色素提取出来,捞出腐烂的烂叶加入石灰等它与色素融合沉淀,再把水放掉,里面的靛蓝就制作好了。建缸需要用清水加靛蓝染料,加入草木灰或石灰水调节ph数值,再加入酒或者尿素等助染剂使之发酵。这中间大概需要持续20天的时间,等到染液内部开始变成黄绿色,染缸就建好了。南通蓝印花布需要防染浆,还需要刻板和一些操作工具。防染浆的制作需要用黄豆粉加入石灰粉再加水来调和,石灰粉的量是关键,少了染浆太软,多了染浆容易干燥。(2)工艺技法蓝印花布的工艺主要是图案的体现,型染主要体现在刻板上,蓝底白花的容易些,在牛皮纸上画好自己想要的图案,然后用刻刀把图案刻下来,需要注意的是线条与线条之间需要空至少2毫米的距离,而且单个线条不宜过长,不然刮浆的时候会刮花。防染浆的制作是取等量的黄豆粉和石灰粉,可以加入两个蛋清,增加粘稠度,然后在少量加水,使其粘稠不干燥就制作完成了,我们把挑选好的面料先浸湿退浆,微干之后平铺在桌子上,把刻好的版附在上面开始刮浆,我们固定好模板,用刮刀挖防染浆呈45度角把整个画面都涂满防染浆,然后将刮刀与模板垂直,将多余的防染浆刮掉。揭开牛皮纸版,使干燥。等布面与防染浆全部干透后我们放在清水里浸湿它,就可以放在建好的缸内染色,浸泡20分钟,晾20分钟,反复3到5次,根据自己想要得到的颜色来染次数,次数越多颜色越深。

二、蓝印花布在现代家装空间设计的“重构”应用

在现代室内家装设计中,很多客户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间可以多一份与自然的接触,而蓝印花布本身就是植物染,也自然很贴近。布料也是棉麻等自然材料,加上干净的图案,不仅仅给人自然的感觉,也有很浓厚的文化底蕴。但是蓝印花布的图案多数还是传统的图案,现代的人追求简约,所以在家装饰品中可以选择使用大色块来代替具体的图案,这样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蓝印花布的图案也可以单独提取出来,可以运用到瓷砖、吊灯、墙纸等地方。第二个便是蓝印花布的色彩,它的主要色彩是蓝色和白色,我们可以使空间某些部位运用色块拼接,不需要用具体的图案。蓝印花布上的使用,一个在于纯装饰,像桌布、灯具等等,还有作为隔断用,像帘子、屏风等。

三、蓝印花布与住宅深入设计阶段

实物制作选的题材最主要的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取改造的图案。通过图案做了一系列的实物。从题材选区、设计图案、面料选择到蓝印花布刻板、建缸、染色制作都是自己亲手制作。(如图2图3)这是一个屏风的设计,图案构思是通过一部动画电影《大雨海棠》。裙摆是用的福建土楼的形态,上面鱼的来源是“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画了各色各样的鱼来展示。布艺设计是汉服,汉服的款式为明制道袍。加上竹制骨架拼接,从而可以以做成屏风,可以在室内起到隔断、装饰作用。需要讲一下的,这是成衣染,没有采用传统的浸染法,而是架起来,一遍一遍的淋浇染色。

四、结论

蓝印花布的问题不仅仅在于他深色的布很难染出来,并且它的发展也有很大的问题。像西方的牛仔布在中国发展的较好。而蓝印花布作为同色系并且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之一,它的受众依然是少部分人。所以认为把它作为室内的一种软装方向来走,可以使我们国家的文化在日常生活中传承,被大众熟悉,做出有中国特色文化的室内空间。

参考文献:

[1]吴元鑫.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纹样卷[J].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2]吴元鑫.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藏品卷[J].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3]李雪艳.传承与创新--南通二甲蓝印花布印染工艺发展状况的个案研究[J].创意设计源,2015,(5):25-31.

[4]邓洪涛.中国蓝印花布中的吉祥纹样[J].嘉兴学院学报,2004:67-69.

[5]鲍小龙.中国蓝印花布纹样赏析及现状的思考[J].东华大学学报,2001.

[6]钟茂兰.民间染织美术[J].中国纺织出版社,2002.

[7]王洋,彭会会.软装设计在室内空间中的应用研究[J].家具与室饰,2016,(09):60-61.

作者:安祺 李鑫 管雪松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