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18 08:22:37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提高室内艺术效果,增强室内的视觉艺术,室内设计中创新的运用建筑装饰材料,充分彰显建筑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本文主要对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分析,针对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室内设计;创新运用;探讨

为了彰显室内空间的文化内涵,使室内空间的艺术效果得以增强,在使用建筑装饰材料进行室内装修时,设计者要注意装饰材料艺术特征的科学、合理和创新运用,有效将建筑装饰材料质感、色彩和肌理等属性展示出来,使装饰材料的艺术性特征充分发挥,进而增强室内艺术视觉效果,使室内设计产生不同类型的艺术风格,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感觉。

1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分析

室内设计是一门艺术,室内设计艺术需要建筑装饰材料来完善,只有对建筑装饰材料的艺术性和表现性进行分析,才能让不同材料的不同质感得到展现,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呈现美好的室内设计形态。1.1色彩。色彩在装饰材料的表达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带给人们最直观的视觉感受,作为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之一,色彩是视觉艺术最基本的形容词,可以有效地表达情感。在室内设计中,改变室内单一色调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着色。色彩可以将不同的颜色特点呈现出来,在室内设计中,通过对装饰材料色彩的合理运用,可以使室内视觉效果有效增强,比如,将黑色装饰材料运用到室内设计中可以收缩室内视觉,而白色装饰材料的运用,则可以达到扩张室内视觉的效果[1]。同时,不同的颜色可以给人不同的感觉,为了充分发挥色彩的心理作用,可以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地运用各种色彩,给居住者带来各种不同的感觉。此外,色彩还可以营造空间氛围意境,空间设计中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色彩搭配,为了给居住者创造良好氛围的居住空间,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氛围意境,就需要合理搭配各种不同的颜色。1.2质感。建筑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也可以通过建筑装饰材料的质感来体现,装饰材料的质感由于装饰材料的组织、结构和属性差异而不同,同时,湿度、温度以及材料的自身条件会改变装饰材料的质感。在室内艺术设计过程中,装饰材料的质感是应当被体现的,通过装饰材料的质感,人们可以拥有不同的触觉想象力。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可以通过装饰材料的质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为了增强室内视觉艺术效果,强调装饰材料的质感是有价值的。1.3肌理。作为艺术材料的一种特殊现象,装饰材料的肌理被设计师称为肌理语言。使人的视觉和设计材料相互连接是肌理的一大功能,它可以使人感知到环境信息,装饰材料肌理在室内设计中的合理、有效运用,可以促使人们感知室内设计向人们传递的信息和情感,而且可以有效拉近室内设计与人们的距离。

2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

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作品的价值,只有拥有创新的理念,设计人员才可以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2.1自然形态创新。自然形态创新可以给人舒适、自然的感觉。随着人们品味的不断提高,向自然方向发展是人们对于室内要求的一个变化方向,为了增强室内的自然形态效果,在室内艺术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会在自然和社会中进行取材,模拟自然,将真实的艺术形态展现出来,这是室内设计的一个创新应用,室内设计中可以有效运用这些设计方式。2.2质感转换创新。对于质感转换创新设计,一方面可以运用创新手法改变材料原有的视觉特性。改变装饰材料的视觉特性是对装饰材料质感进行创新设计的关键,它可以增强装饰材料的艺术感,打破人们对装饰材料的固定认知。比如在装饰室内时,如果使用鹅卵石材料,一般鹅卵石给人的感觉是硬质,但是,为了使人们感觉室内的温馨,让人感受到室内空间如水纹般温暖且柔和的质感,可以按照一定的规律合理排列鹅卵石,并将方形的石块穿插于鹅卵石之间。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地改变装饰材料的质感[2]。这方面的创新设计主要是指在装饰材料肌理、色彩和规格等属性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对砖石材料的质感进行改变,从而达到提升室内艺术品位和创新应用建筑装饰材料的目的。2.3图形组合创新。对于图形组合创新设计,可以合理利用装饰材料表面色彩与肌理自身所附带的变化。具体就是创新组合材料的图形,这个过程中运用的手法主要有对比、重复、韵律和夸张等,它可以使装饰材料以前运用过程中产生的固有空间视觉效果得到改变。同时,在室内设计时,还可以有效利用装饰材料凹凸有致和虚实相间的变化。具体就是在进行图形组合创新设计时,利用重复、拼接和镶嵌等手法,使装饰材料的凹凸有致充分展现出来。利用虚实相间的变化特点,可以使室内空间创意感有效增强,让人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此外,还可以体现图形创新所发生的变化,这样的室内设计,可以让人走出单调的空间,感受室内空间的层次感、节奏感和韵律感。

3结语

在室内设计中,对建筑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加强装饰材料的合理创新使用,可以创造出与人们审美相符合的室内艺术形态,从而使室内设计的艺术美感得到彰显。具体在装饰材料艺术特征的创新应用过程中,要注重对自然形态进行相应的模仿和创新,加强质感转换创新和图形组合创新,更好满足人们的设计需求,创造舒适、自然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李勤.室内设计中对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的创新性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8):7-8.

[2]涂振勇.研究室内设计中建筑装饰材料的创新性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7(48):96-97.

作者:袁磊 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