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饰在室内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12 03:16:32

软装饰在室内设计的重要性

1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发展的前景也非常的广阔,人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在不断的提高,原始的那种硬装修已经跟不上当今社会发展的步伐了,随着现在普及轻装修和重装饰的这种设计的理念,更加突出了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软装饰是指能够在完成装修后,在室内通过摆放一些可以移动的小物件,来增加视觉上的一些空间效果,这样既可以为居住者提供舒服的生活环境,也能够满足居住者对审美的一些需要。随着现在全球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装修材料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对材料进行回收利用,在室内设计中虽然软装饰的比例不是特别的大,但是对于空间的点缀、营造氛围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在室内装饰中加入一些软装饰,才能更好营造居住的环境。

2软装饰在室内设计的变现模式

2.1软装饰的造型。软装饰的材料和颜色的基础就是造型,所以要对造型的美感有所要求,主要是能够表现出个性、品位以及造型的前卫。主要是能够通过造型的形态带给人们视觉上更好的感受,也能够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自己喜欢的造型进行设计,当软装饰能够将室内的整个装修的风格和色调充分展现出设计感,并且能够将软设计的造型呈现到人们的面前的时候,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高级体验,这样才能将整个室内空间的设计感和艺术感更好的挺高。2.2软装饰的材料。软装饰的造型和颜色的灵魂是对装饰品材料的选择。能够对材料的环保性、功能性、趣味性以及造型进行考虑。从而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装饰,选择的装饰材料的特点主要是有本身的材料的颜色、规格以及制作的特征和材料的表面感受等特点,软装饰的材料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个室内设计的氛围的营造和对居住人的心理的熏陶,会直接影响到居住者的感官、以及情绪等等。2.3软装饰的色彩。软装饰的颜色是装饰材料和造型的主题。在室内设计空间中颜色起到了整体的统一以及视觉感官的作用。装饰的色彩不同也会给人不同的感受,所以装饰品的色调的选择和设计的风格要相互匹配,这样通过不同纯度的色彩创造出不同的视觉氛围,也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感受。软装饰的色彩一般都是在实用、经济以及美观的原则上进行美化装饰品。

3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3.1软装饰能够改变居住的环境,带给人们愉快的心情。在软装饰的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装饰性。一个好的室内设计是永远离不开软装饰的,在室内进行软装饰就是为了能够改变人们的居住环境,包括人们的精神还是在人的感官方面都能很大程度的提高。一个好的软装饰氛围能够直接影响到居住人的心理方面,也能够通过软装饰震撼到人们心理的产生,所以一个效果好的装饰设计能够给人们带来好的心情。3.2满足居住者的一个需求,创造出一个更好的氛围。在室内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最终能够实现居住者的满足为目标,通过软装饰能够给人带来一些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情感,也能够加入一些家乡的文化、时代的一些背景,也能够加入一些居住者喜欢的元素进行装饰,让室内的装饰变得更加充满人文的气息[2]。3.3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可以起到增加艺术气息的作用。室内设计效果可以通过软装饰大大提高。从室内的艺术装饰就能看出现在社会物质和精神的生活特点,直接反应出造型和材料的风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些室内的设计都是和周围的环境不搭,导致不能协调统一整体的设计风格,所以室内的设计一定要从整体出发进行设计。而软装饰恰恰能够弥补这种装饰的缺点,能够将空间更好的点缀和衬托,软装饰能够对硬装修和单一的空间有很好的效果。3.4软装饰能够让整体的空间布局更加有层次感和条理性。软装饰能够很好的结合功能布局,让整个空间变得整体和统一性,软装饰能够将空间设计的缺点弥补,软装饰能够将一个很小的空间既满足了功能的使用也能够让空间在视觉变大,同时还能做到装饰的作用。所以软装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在室内设计中通过软设计可以将一些空间进行分隔,使用一些屏风和帘子等等进行空间划分,通过软设计将空间的条理性和利用性大大提高,巧妙利用色彩、大小、等等来将空间的层次感巧妙的运用。

4结语

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充分利用,能够在室内进行不同设计的同时,能够将软装饰的设计理念应用到设计当中,才能给人们设计出不同品位的艺术空间,人们通过室内的软装饰带来更多更好的视觉感受和氛围,通过软装饰能够将室内空间点缀的更加生动,在选择装饰艺术的时候,将设计空间整体效果作为起点,将整体的效果作为终点。随着室内设计越来越多的装饰,越来越丰富的装饰形式,越来越多元化的功能,也会让软装饰达到更高的层次。

参考文献

[1]李素华,周建.实用室内装饰大全[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社,21993

[2]胡艺华.软装饰设计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5(02).

作者:秦敏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