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风格与现代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5 08:32:23

新中式风格与现代室内设计论文

1新中式风格的主要特点

1.1装修风格方面的特点

各个国家之间不同的装修风格都是由其国内所具有的文化底蕴所决定的,像日式和美式的装修风格,他们之间的风格都有其深刻的国家文化特色。因此,各国不同的装修风格都是由各自国内的民族文化作为支柱来支撑的。其所传递出的文化气氛和文化氛围通常都深刻地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和渴望。新中式风格也是如此,是以我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建设出一种极富中华文化精髓的生活居住空间。代表中华文化的事物或者工艺品主要有木雕、青花瓷、红木以及相关的雕琢工艺品等,这些都能够充分地展现出我中华深厚的底蕴和韵味。而这也是新中式风格设计理念一直在追求的一种风格,这种风格是我华夏文化的精髓和艺术方面的结晶,所以很受中外游人的推崇和热爱,散发出浓重的民族文化气息,让人有种精神上的升华体验。

1.2空间层次方面的特点

鲜明的层次感也是新中式风格的一大特点,主要是通过在视线隔绝方面的处理上,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将中式的门窗以镂空或者是进行窗膜的方式结合现代化风格的设计理念,来将其设计成简化版的中式的隔断以及博古架等装饰。这种灵活巧妙的空间运用方式,将室内的空间进行了完美的切割,充分展现出其室内完美的层次美感。一些简约化的中式造型隔断,在增加空间整体丰富感的同时,也促使整个空间看起来更加的宽阔和充实,散发出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很多当代的设计师,能够将中式古典家具的特点和一些现代化的风格设计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现代化既视感的室内视觉,却又透露出一股中式风格的体验,在很多户型的房子设计当中,往往中式风格的隔断,更能让整个室内显得更富鲜明的层次感,同时又充满了深厚的民族文化韵味。

1.3色彩方面的特点

我国传统中式风格的色调主要是深重的色调为主,历史沿袭下来的代表性色彩主要都是红、黑、黄、绿等。所以传统的中式风格的建筑色彩浓重,往往看起来非常的大气,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同时又透露出一股庄重而又脱俗的美感。前人对于色彩的追求充分地展现出一种质朴的情怀,在这种情怀当中主要注重修身养性的优良生活和高尚品质。不过前人的这种追求放到生活节奏快速的现代来说稍显不适合,所以对于当代的年轻人而言,中式的风格必须要进行改善,适当地添加一些现代化的时尚元素在里面。就如我国传统的中国风家具大都是以红木、梨木以及紫檀等一些主色调较深的木料,而那些现代化的新中式风格的家具色彩开始添加柚木、胡桃木以及樱桃木等较为现代化的浅色调木料。现代的许多设计师们在对于色彩的运用方面大胆直接,将大红色的色调直接改为桃红色,像黑色也直接改成灰色,这种色调上的大胆改动,满足了当代大部分年轻人的审美要求。

2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的运用

2.1在客厅方面的运用

客厅在室内设计当中是一个较为重要的部分,通常客厅的风格对于整个室内空间的风格都起到了关键性的影响。在对客厅进行设计改良的过程当中,设计师可以通过对古典装饰元素的彻底应用来促使室内中式的古典气息和现代建筑风格的简洁雅致风格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在保障日常实用性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地展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风格。在对摆放在客厅内的家具进行选择时,设计师就需要针对古典家具以及各种不同艺术品的分类进行搭配摆设,需要设计师从创新性的角度来针对老式的家具进行改良性的设计,对一些传统装饰用途方面进行深入地改造,从而充分地展现出室内环境的特色。

2.2在居室方面的改造

居室是人们繁忙一天之后主要休息的地方,所以在对居室进行设计时,就必须以舒适性与和谐性为主要设计原则,无需一些高贵和奢华的东西。只要求一些简洁和温暖的装饰物,用以添加居室内的舒适性。在居室当中就需要将一些现代化的元素和中华古典的元素完美结合在一起。中式设计的风格只要求突出和谐的美感。在整体的室内空间中,促使各个部分形成相互影响和相辅相成的联系。所以在进行设计的同时应当充分地展现出各个部位的特色和个性,促使各个部位之间形成一种互相协调的关系。

2.3在书房方面的运用

在现代的室内空间格局方面,书房是凸显新中式风格格局最明显的场所,可以在书房当中摆放一些古典的书籍,家具和一些挂画之类的散发古典气息的建筑。所以在针对书房进行设计时,就需要保证书房所特有的各种形态特点以及相关实用性的特点的同时,还要求设计师从设计方面的细节出发,主要是为了彰显主人在文化内涵方面的深度。从书房当中一系列的细微细节来提升房间主人的风雅品味以及独具一格的地位。

3结语

新中式风格的运用并不只是对中国古典文化元素的照搬照抄,而是通过对现代设计的特点来进行了解和分析,尽量促使现代设计元素和中国古典文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从而推动我国设计行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

作者:王鹏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