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文化符号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10:44:07

蒙古族文化符号在酒店室内设计的应用

一、文化符号应用的方法

蒙古族文化符号的形成是一个层层积累的动态过程,纵览这个过程,众多纷繁的符号呈现在研究者面前。解析典型蒙古族文化符号,探索其应用方法,使蒙古族文化的现代室内设计表达成为可能。

1.具象符号陈列

以陈设方式来点明酒店空间主题是酒店设计的常见手法,特别是地域文化酒店的设计,比如,内蒙古饭店将成吉思汗塑像陈列在空间之中,将蒙古族服饰、牧区生活用具等作为陈设置于酒店重要的视觉位置,如此方式就是运用了具象符号陈列的方法。以符号直接展示的方式将文化传达给受众,优点在于符号传达的信息损失少,特别是在我们对于一种文化的本原、内涵没有绝对判断力的时候,保护文化符号原始状态是最好的文化传承方式。具象符号陈列的方法在应用时注意与其他方式结合,避免过于直白、单调,强调符号信息的全面性、完整性,吸引大众深层思考,避免传达文化的内涵力度不够的问题。具象符号陈列也不能拘泥于视觉装饰品陈列,一个文化情景、一项活动也是一个文化符号,把一个文化情景再现或将一项活动原生态地呈现在受众面前,也属于具象符号陈列。比如酒店中安排蒙古族歌舞表演、户外提供骑马活动项目服务等。

2.抽象符号转借

抽象的手法已经是现代设计领域经常被使用的手法,是将具体形象的构成元素提炼、变形,然后结合新型材料组合成新的形象实现创新的一种设计方法。比如将蒙古族自然物祭祀中“火”的形象定义为设计元素来源,将其上升曲线的外形特点、火红炽烈的色彩特点、热情奔放的性格特点提炼出来,用玻璃、亚格力、不锈钢等材料重新演绎出来,辅助表达蒙古族神勇开拓精神文化主题。这个过程在设计形式方法上便是主要运用了抽象的手法。转借使用抽象符号是在抽象的基础上寻找大众心理符号投射的过程,是人心灵上的互动过程。这种互动必须保持思维的连续性,要保持思维的连续性就必须紧握文化符号核心内涵,挖掘民族精神深层意蕴,人们依照精神主线延续思维实现符号内涵表达。抽象符号转借使文化符号表现性、象征性增强,这种手法更容易将设计深入符号内涵表达的隐秘之处,表达出的空间文化精神更为本真、纯粹。

3.符号内涵重构

一个符号无论是具象表达还是采用抽象手法演绎都会产生出大量的、连贯的表征性、隐喻性语言,众多语言共同服务于一种文化的内涵引导大众思维和行为。在组织这些语言的过程中,我们如果打散符号原有构成方式,重新组合众多符号,特别是考虑现代大众行为心理,结合现代构成法则生成新鲜的空间设计语言,那么这样的语言一定会更符合现代设计的语境,所表达的文化内涵更为鲜活,现代大众更易接受。重构手法的基础是心理学的“完形”心理,通过符号散点刺激诱发人的联想,重新组合实现“完形”。这里我们要注意设计表意晦涩、文化内涵偏离的问题。符号内涵重构手法大众参与性最强,包含虚构成分,也就是说设计会成为一个动态的、持久的过程,这就要求设计师不但要能够控制空间“表情”,而且还要实现设计“达意”。

4.多元符号交响

设计多元化是后现代设计的倾向,也是体验经济时代人们对设计提出的要求。强调多元文化交响重在提示设计过程中既要实现多元,又要强调多元化因素的调和,把握主与次、局部与整体统一,让我们所展示的文化符号如音乐重奏中不同乐器演奏的旋律一样,各有侧重又实现交响。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在酒店中的使用需要适当结合其他民族及不同时期的文化符号,亦土、亦洋,亦中、亦西,亦俗、亦雅,综合使用,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审美需求的消费群体,结合的过程中选择利于表达本民族文化内涵的符号是关键。

二、蒙古族文化符号使用的原则

功能第一原则,文化符号的使用属于形式范畴,依照形式服务于功能的规律,蒙古族文化符号使用的过程中我们遵循了功能第一原则。文化包容原则,酒店是兼容多种公众活动发生的场所,文化为增强空间凝聚力的纽带,多元文化互补、包容有利于大众理解蒙古族文化。多层次设计原则,文化符号的使用在设计过程中多层次展开,多角度考虑,使得空间强调文化内涵有更多的可能。

从某种角度可以说,酒店空间、设计、设计消费等构成了一种新的文化形式—酒店设计文化。人们将酒店消费直接承载对酒店设计的消费上,设计即是消费品;消费设计将成为文化的现象,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是文化的主导者。我们将民族文化承载于酒店空间之上,发展酒店的同时促进文化传承。要实现这个承载的过程,解析民族传统文化,以现代设计语言重新建构是关键的步骤。文化的庞杂、传统文化的流逝、设计多元化的干扰等因素都相应增加了设计的复杂程度,但文化流逝所带来的紧迫感使我们迎难而上。设计过程中要保存民族文化独有的气质,就需要民族文化符号适应现代设计语境,同时加强对民族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的保护。

本文作者:王伟工作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