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空间设计的合理性论文

时间:2022-09-29 08:21:00

办公空间设计的合理性论文

摘要:本论文针对工业革命后世界范围内的工作场所问题,对办公空间的设计作以考察,基于现存空间的密度大、形式主义、缺乏生态保护等缺陷,提出解决的策略。首先在设计过程中要遵循了解企业背景、确定部门面积与工作流程、并进行空间的细节配置和点缀等整个的流程,其次对于空间设计中的秩序营造、色彩搭配、声光要素的辅助等基本环节要做好安排。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引入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让环境保护的理念、办公和生活的一体化、人性化设计等观念融入设计的整个过程。

关键词:办公空间;秩序;人性化

办公空间是工业革命后人类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一种场所,办公空间的营造也成为人类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一环。自从西方工业革命以后,社会化大生产需要社会上大量的劳动力。工业化的一个影响是社会分工的细化,人们要到统一的场所去工作,以提高社会生产率。随后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将各大洲纳入一个大市场,再加上产业结构和信息革命的升级,人们对办公空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办公空间的设计,除了实用的考量之外,也更多融合了美学、科技、心理学的要求,让办公场所更好地为人的生活服务。

办公空间设计的要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空间的秩序营造

人在一定的环境中会有一定的心理感受和反应,办公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就要围绕着这种心理来合理安排。人都有一定的空间需求,即他需要占有一定的空间来维系自己的安全感,不想让别人打破这种隐私空间。同时,他又需要一定开放的空间,“环境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希望从禁锢中解放出来,假如在一个空间中从一个区域往外看的时候能觉察到其他人的活动,将给人精神上的自由感。”①所以办公空间在做区隔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这种封闭与开放的辩证关系,这样才能设计出让人有舒适感的空间效果。在分配空间时要给每位员工安排一个小的空间,作为依托给予他安全感。但是这个小空间又不能完全封闭,它在视野上应当是开阔的,让员工还可以自由与他人连通,因此我们可以多采用一些小的辅助手段来帮助分割空间,但是不能封死空间。比如隔扇、矮墙、镂空等手段可以让空间有所隔离,又适度地保持了连通性,也可以采用灯具、陈设、绿化等小的细节来更加巧妙地作以区隔。整体上的空间又越宽敞越好,我们可以采用玻璃、镜面等来延伸空间。

二、色彩的协调搭配

色彩也能对人的心情造成影响,如红色、黄色等暖色调,和阳光、火焰的颜色类似,让人产生喜悦、积极、兴奋等的情绪,并且感觉到温暖;蓝色、紫色等冷色调,和大海、天空等广阔的空间有关,让人产生神秘、忧郁等的心情,并感觉到寒冷。同时,明度高的色彩让人有前进的视觉效果,明度低的色彩让人有后退的感觉。办公空间的设计过程中应当对这些色彩加以合理利用。在人们的一般习惯中,办公空间往往在色彩的使用上比较保守,给人印象最多的就是黑白灰的常用色系,这几种颜色很容易和其它任一种颜色搭配,本身不具有太多情绪,因而让人感觉到严谨,符合工作空间色彩设计的陪衬属性。然而久而久之,这种搭配也让人产生厌倦感,有种提不起精神的感觉。因此办公设计可以适当引入色彩的搭配,基本的原则就是保持整体的和谐一致,在门框、桌椅、陈设、地板的色彩选择中要注意保持大体和谐,如使用了过多色系的用具会让人产生一种不适,或是觉得太花哨,整体的统一让人觉得舒适。而且这种统一中要稍微有所变化,引入纯度不是很高的色彩,让人感觉平衡中稍微有一点的点缀,这样就使整体的稳重和局部的丰富统一起来了。

三、声光要素的辅助

声音和光线的设计在环境设计中起到辅助的效果,但是不要小看这种效果,它对于整体空间的营造往往能产生奇效,一点点的修补也许就挽救了整个空间。既然是工作空间,当然不希望被各种杂音所打扰,而且安静的环境才能让人专心工作。所以办公空间应当首先考虑噪音的控制。通常的噪音水平应当控制在42—48分贝间,过低的分贝会让人产生紧张感,过高也会影响人的专注状态。由于办公空间内经常会有电话、公务交谈等环境干扰音,因此办公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尽量采用隔音效果良好的设置。特别是一些专门为高层商务人士设计的办公室、会议室等,要把隔音放到一个更高的级别上去考虑,为了防止商业机密被泄露,这些地方最好是安装性能优越的隔音设备。

传统设计往往对光线没有做过多安排,通常利用自然光或一般照明就够了。现代的办公空间设计应当根据工作人员的不同职能,以及不同工作需要来分配照明。总体上可仍然采用一般照明来满足环境空间的基本光线需求,在个别地方可以采用可调光的灯具来控制光线。而光线的色调也可以在原来基本是冷色调的基础上,适当加入一些暖色调,来形成一个张弛有度的空间。总之,设计者可配合前面对空间的不同安排,调动不同的光源方向和色调等手段,充分利用自己的匠心进行局部照明的设计。公务员之家

工业革命对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经济全球化让这种影响扩大到世界范围。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和工作环境深深地结合在一起了。我们对现今办公空间的设计作以考察,发现存在着环境密度大、形式主义、缺乏生态保护等缺陷。因此我们应当对它有所改变,首先要在设计过程中了解企业职能、文化和品牌的背景,然后再确定部门面积与工作流程,最后进行空间的细节配置和点缀,同时对于空间设计中的秩序营造、色彩搭配、声光要素的辅助等基本环节也要做好安排,运用巧妙的构思为整个空间增添活力,而不是再让它成为过去那种单调乏味的空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引入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让环境保护的理念、办公和生活的一体化、人性化设计等观念融入设计的整个过程。

办公空间的设计,应以人性化和维护生态平衡为重要诉求。这是现代化生产和科技条件下,人们按照人本主义的观念进行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刘岩.环境心理与办公空间人性化设计探析[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4.

[2]李洋、魏峰、马松影.办公空间室内设计中的心理环境因素研究[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