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墙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论文

时间:2022-03-05 11:22:00

手绘墙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论文

一、手绘墙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

家居墙面装饰是现代室内设计重要的构成要素,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其在营造室内环境的空间意境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墙面彩绘共分三类,分别为:贴纸墙面彩绘、模板墙面彩绘、纯手工墙面彩绘。而手绘墙因其可根据室内的空间结构就势设计,掩饰房屋结构的不足、美化空间的同时,让墙面彩绘和室内的家居设计融为一体,在绘画风格上不受任何限制,使其在现代家庭备受欢迎。不管是乡村田园还是欧式古典,抑或现代中式,各种风格都能把手绘方法应用得得心应手。于是,在室内的墙面、家具上DIY一幅画越来越流行,此种方法除了时髦、环保外,与众不同的就在于它融入了更多参与者的主观“创造”,因而带出了个人的“私我”标记。

手绘墙作为室内装饰的一部分,与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关系密切。现代室内装饰设计是连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桥梁,通过“设计”来改造人们的审美观,改善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室内装饰设计是以创造良好的室内空间环境为宗旨,把满足人们在室内进行生产、生活、工作、休息的要求置于首位,使室内环境不断合理化、舒适化、科学化、艺术化。室内装饰设计在考虑使用功能要求的同时,还必须考虑精神功能的要求(视觉审美)。室内装饰设计的精神就是要影响人们的情感,乃至人们的意志和行为。手绘墙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室内装饰设计的创作语言与表现形式。

二、手绘墙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价值

1.人性化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长,人们向往自然,喝天然饮料,用自然材料,渴望住在天然绿色环境中。强调自然的色彩和天然材料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室内装饰设计师们不断在“回归自然”上下功夫,运用具象的和抽象的设计手法来使人们联想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温馨,身心舒逸。以环保墙漆和丙烯为主要材料,在墙体和家具上纯手工地进行艺术加工,一幅幅源于自然、又不失个性的手绘墙画,可以开阔人的视野,陶冶人的情操,涵养人的神思,使现代人追求自然、渴望绿色的心理愿望,在自己家中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的满足。

2.整体艺术化:

室内装饰设计应该是一种整体艺术,通过设计可以取得空间组织、造型、色彩、构图等方面的协调统一,局部与整体的和谐美以及气氛与意境的营造。手绘墙与家具、陈设在空间、形体、色彩以及虚实关系的转换,意境创造的把握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协调达到整体统一。

3.个性化

大工业化生产给社会留下了千篇一律的同一化问题。相同楼房,相同房间,相同的室内设备。为了打破同一化,人们追求个性化。手绘墙画可以选择主墙面绘制,作为家里的主要装饰面孔出现,具有非常大的视觉冲击力,效果突出,印象深刻。还可以针对一些比较特殊的空间进行有目的性地绘制,比如在墙角可以绘制以花卉、树木为主题的画,在儿童房可以画一些卡通人物动物等等。还有“点睛”之作,在一些拐角、角落位置不适合摆放家具或者装饰品,运用手绘墙画来丰富。此外,专门针对家具、电器等可以画一些比较有创意性的画,比如在桌椅的腿上画些卷草纹,在冰箱上画几朵小花,在窗帘上画只可爱的小熊,都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都是其他室内装饰物无法触及的。

三、手绘墙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

1.墙面:毛墙上可直接作画。没刷过清漆的木板、木门玄关、隔断、家具等,在画完后7—10天后刷清漆;地面可以直接使用水泥地面,也可以在瓷砖或地板上直接手绘。

2.搭配:墙画的图案和色彩要服从整体设计风格,比如您家是中式风格,那就要求墙画图案的色彩主要是比较传统的黑色,红色或者金色。图案主要来源于中国传统的图案和纹样,或是国画中经常表现的图案。北欧派简约设计色彩上比较极端,游走于黑白灰和超艳丽色彩两端,因此相应的墙画图案多为经过处理的比较抽象的图案。现代派设计色彩倾向于艳丽,相应的墙画图案比较写实。欧式设计的手绘图案色彩比较中性、低调,墙画图案主要来源于古典的欧式装饰符号,来配合欧式家具、墙线的表现。

3.步骤:

(1)先从杂志、画册、网络中寻找与居室风格一致的图作参考;

(2)用粉笔或铅笔在墙面上轻轻勾出草稿轮廓,用排笔轻扫轮廓线,保留痕迹。

(3)根据图案线条的粗细和上颜色面积的大小,选择使用大中小号的毛笔或是排笔,接着根据个人喜好调色上色。

4.维护:墙体画完后要通风几天,待墙面干透后,才可触碰。丙烯颜料干后防水防划,有灰尘可用湿布轻轻擦拭。

结束语

手绘墙的意义在于其特殊的创作规律、独特的造型语言、丰富的画面效果、别样的视觉享受,启迪人们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它在物化形式的建筑空间和装饰设计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创造出和谐、温馨、惬意的室内环境和舒适宜人的情调空间。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人在室内装饰设计时对手绘墙画的喜爱和追求,俨然成了一种时尚。

参考文献:

[1]崔鹤亭主编.中国传统建筑墙、地、界面装饰艺术[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吕澎主编.以艺术重建家园[M].四川美术出版社.2008

[3]吴婷主编.个性家居手绘墙[M].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09

摘要:通过对室内装饰艺术的分析,笔者发现手绘墙丰富的图案、色彩与室内空间、功能、风格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在协调人类与现代建筑之间的情感矛盾等心理效应方面,发挥着其他室内空间构成要素难以比拟的作用,它用新的艺术语汇来反映人类的情感诉求。

关键词:手绘墙;室内装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