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设计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1-11 10:07:08

装饰设计教学改革策略

一、装饰设计教学体制的现状及问题

装饰设计教学体制的一些问题总理在2005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突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训练。要深化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以及教材、学制的安排等。都要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着眼提高学生的就业以及创业能力,教学内容要做到学以致用。温总理的会议讲话说明装饰设计教学体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具体问题如下:(1)专业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相脱节,许多装饰设计院校的教学内容有很多内容是直接搬照大学相关的教材及课程设计,造成了把教学重点放在了设计理论的提高上,课程专业太高,没有达到循序渐进的效果,这对于高职学生的要求太高了,而且也不够使用,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2)教学内容不突出重点:根据对我地区装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学校的教学培养计划都提到:掌握装饰工程设计、施工、概预算和组织管理的能力,从装饰工程设计、预算、施工管理等高素质技能型以及复合型人才。这些课程没有很好的归类因此比较杂乱,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培养装饰设计专业学生的室内设计、装饰设计等多方面的能力难以达到,而且这种培养模式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偏向,从而应届的装饰设计毕业生会出现“样样通,样样松”的现象。用人单位及公司普遍反映装饰设计毕业生到了企业后完全不清楚了解自己的专长,从而找不到发展的方向。

二、装饰设计教学体制的设计与创新

1装饰设计教学中强调开放性开放式的教学坏境及现代技术的灵活运用,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符合时代特征的学习环境。装饰设计实训任务的开放,将装饰设计的习作与创作、企业订单以及学习型作业都作为学生专业学习的作业成果,锻炼了学生们在实践与学习中学习到专业知识,能更好提高学生的专业性。装饰设计教学地点的开放,将教室、实训室、工作室、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各类的图书馆、博物馆都能成为学生们的课堂,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与学习,培养学生们的思维的跳跃性。评判装饰设计成果的主体开放,如学习举行的各类装饰设计活动,评判的主体不再是专家和老师,评判的主体应该由老师与学生组成,让学生们在当老师的过程中学习和完善自身,更好的掌握和运用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

2装饰设计教学模式的设计(1)参与式教学模式:广泛参加校内外的装饰设计比赛,学习举办装饰设计学生作品展,让学生在比赛中促进学习,让学生在比赛中得到锻炼和发展。(2)一体化教学模式:合理充分的利用校内的工作室、教师等实训设施,采用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一体化,现场老师与学生合作教学、边讲解边学习,老师在教中做,学生们在练中学,达到实践与学习的有机结合。

3装饰设计教学中的创造性与特色性教学(1)创造是设计的灵魂。装饰艺术设计是为创造人的生活环境进行的规划和提出的方案思考。装饰设计教学中不能只满足于设计方法和技能的传授,在艺术和设计当中,创造才是它的主要特征,也是生命活力的所在。在装饰设计的课程建设与教学上,要合理科学充分的强调创造性的特点,在实践之中进行教学和指导,树立以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方法、解放学生们的创造力为主要的设计教学思想。(2)装饰设计的特色性,是指装饰设计的办学特色。就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建设而言,不同的基础、不同性质的学校都有各自发展的方向以及培养人才的目标。从行业的发展和管理角度来看,高等装饰设计职业院校在学生拥有两年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建设以室内设计为依托,侧重于建筑内环境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和模型设计与制作的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构成开办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独特办学特色。特色的办学模式,特色的教育模式,更容易引起学生对装饰设计专业的兴趣及探讨,从而利于培养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创造性与实践的能力。

三、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力发展,装饰设计专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与行业内要求的“复合型人才”都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装饰设计教学体制改革的创新已经迫在眉睫了。国家应该重视装饰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给予大力的支持与扶植,加速装饰设计教学体制改革的创新,为我国培养更多更全面的复合型装饰设计人才,促进我国装饰设计行业的发展。

作者:曲振通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