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矿井视频监控体系的设计

时间:2022-04-30 10:09:52

探索矿井视频监控体系的设计

网络通信模块的设计

网络通信部分主要由2部分构成:一部分为DSP端使用CCS3.3开发平台以及DSP/BIOS环境下的NDK开发套件编辑完成;另一部分是PC端由VS2008调用MFCWinsocket网络编程接口编辑完成。

(1)DSP端软件设计①网络开发包NDK虽然TI的集成开发工具CCS包含了嵌入式操作系统DSP/BIOS,能够方便用户进行线程的调用,但是它并没有集成网络功能,因此系统如果需要进行网络传输,必须重新开发网络功能。为了解决网络的传输的问题,TI公司推出了基于其C6000系列的网络开发工具包NDK(NetworkDeveloper’sGuide)。NDK主要包括实现TCP/IP协议栈的程序库,由NETTOOL.LIB、STACK.LIB、OS.LIB、NETCTRL.LIB等模块组成。②DSP端软件执行流程DSP端作为客户机与服务器进行通信的基础是TCP/IP协议,所以必须对网络环境和应用需求作细致的设置。在以NDK为基础的开发中,NDK提供了网络控制模块(NETCTRL.LIB),该模块是协议栈的配置、初始化和事件调度核心。网络主要任务首先进行网络协议栈的初始化,当网络任务启动后,采集到的视频数据通过网络任务发送给客户端,直到连接中断。

(2)PC端软件设计PC机作为客户端,使用经过封装的MFCWinSock类使编程工作简化。WindowsSocke的WSAAsyncSelect模型与CAsyncSocket类创建流类型套接字混合编程来建立网络服务器。首先创建窗口句柄,然后调用socket()函数创建客户端套接字,该函数的地址参数设置为AF_INET,用来表示本次设计使用TCP/IP协议套接字。版本类型参数设置为SOCK_STREAM代表指定产生流式套接字。在客户端主程序创建了套接字之后调用connect()连接到服务器的10000端口,使用从connect()返回的连接套接字与服务器端进行通信,接收服务器端数据。

系统结果测试

首先在PC机上打开CCS开发环境,对DM642程序进行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然后通过XDS510USB仿真器下载到系统的SDRAM中开始执行。此时运行PC端程序,即弹出网络视频接收终端窗口,点击connect-display,在该窗口中可以观察到视频。

结语

本文给出了在DM642嵌入式平台上实现视频监控的方法,可应用于矿井安全监控,也可用于其他场所的安全监控。使用嵌入式设备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处理能力强等优点,在视频监控领域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后续研究中开发者可以扩展为多路视频监控,并采用图像压缩技术使图像实时传输,更好地满足监控行业的需求。

作者:刘丽娜胡业林郑晓亮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