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色彩在室内设计中搭配

时间:2022-11-01 02:52:31

探析色彩在室内设计中搭配

摘要:色彩是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发挥色彩对室内设计的装饰作用。本文结合室内设计色彩搭配的一般原则,总结室内设计色彩搭配的问题,分析具体空间室内设计色彩搭配方法,从而提高室内设计色彩搭配有效性。

关键词:室内设计;色彩搭配;策略分析

1引言

良好的色彩搭配可以提高室内设计质量,改善室内环境,满足人们对色彩的喜好追求。在室内设计时应当注重加强室内设计的色彩投入,发挥色彩对于调节室内设计风格的价值,并且根据色彩运用的整体原则考虑合理配色,从而更好的彰显独特的设计风格,满足用户的室内设计需求。

2色彩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2.1色彩的重要性

色彩是室内设计的基础,也是提高室内设计生动性重要手段,通过色彩的强烈表达效果和感染力,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对室内设计的心理需求,可以让用户对室内空间充满联想。有效的室内设计色彩搭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色彩是室内设计中构成设计风格的重要组成部门,不同的色彩可以营造独特的心理空间,满足人们对空间感观的实际需求。

2.2色彩搭配与室内设计关系

色彩搭配与室内设计相辅相成,室内设计的造型、材质、灯光与色彩的搭配可以营造良好的物理与精神空间,可以提高室内设计的合理性。色彩搭配与室内设计的结合可以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具体来说室内设计色彩有同类色、对比色、单色和无色系之间搭配,它们都或能达到改变空间效果的作用。必要的色彩搭配是现代室内设计的重要课题,有效的室内色彩搭配可以优化室内空间组合,从而体现独特的审美价值。

3色彩用于室内设计问题

3.1缺乏整体性

缺乏整体性是室内设计中的主要问题,设计人员在进行室内色彩的应用时往往过于注重色彩的细节,没能从整体角度加强室内色彩的设计,这样常常降低了室内色彩搭配的和谐度,因此影响用户使用的舒适度。在色彩的搭配过程中要根据总体风格进行协调,不能过于追求色彩的新颖性,不能因为色彩的搭配而影响了室内设计的整体美观度和舒适度。在设计过程中常常存在过多应用某种色彩,或者色彩配置过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影响色彩搭配的有效性,不利于体现室内设计的整体性。

3.2色彩搭配不合理

色彩搭配不合理是当前室内设计色彩搭配的主要问题,有些设计人员没能科学的使用主体色彩、点缀色彩与陪衬色彩,不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室内的实际情况进行配色。首先,在色彩搭配时颠倒了色彩搭配的主次顺序,往往在确定主色调后就盲目的进行陪衬色搭配,忽略了床上用品、窗帘等的色彩搭配,这常常导致主次不分现象,阻碍了室内设计效果的呈现。

3.3忽略色彩功能

色彩可以起到补足室内空间布局不足的问题。有效的配色可以提高室内存在感。但是有些设计人员在室内设计本色时没能运用色彩拓展室内空间,不能通过色彩调节室内空间过大或过小问题,导致色彩的高明度、色彩的深远感不足,因此使得室内空间的设计变得过于狭小,造成客户的视觉错觉问题,不利于体现房间的层次感。还有的室内设计色彩搭配没能发挥色彩的物理特性,不能有效的通过色彩改善房间空间。色彩的使用应当成为当代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根据用户的需要合理搭配色彩,从而展示出独特的室内风格。

4室内不同空间色彩搭配

4.1客厅

客厅的色彩搭配一般从客厅的方向、室内家具、朝向等几个因素出发,客厅是室内设计的中心位置,也是人们活动的主要场所,因此应当从营造和谐的客厅氛围出发,注重在客厅装饰时通过墙面色的挑选达到营造和谐家庭环境的效果。客厅朝向影响着室温,如果光照效果强烈,夏天的室内温度会过高,那么可以选择偏重冷色调色彩,如果室内的光照不足,而且地处较为寒冷的地区,可以选择偏重暖色调的色彩。而且客厅的色彩选择与家具、沙发、组合柜的色彩选择有直接关系,因此应当在选择好客厅的主色调以后,再决定家具颜色,样式和大小。

4.2卧室

卧室的色彩搭配主要从卧室的休息功能出发,具体应当选择有助于促进睡眠的色彩。首先,卧室的天花板基本为白色,白色与平整的墙面可以达到提高反光度的效果,因此应当借助墙壁的颜色达到提高明亮度的效果。具体可以选择黄、灰色或其它的浅颜色,这样可以扩大房间的空间感。室内地面的颜色应当以深色为主,地面颜色应当避免与家具的颜色相似,这样不干扰卧室的立体感,而且有助于营造出良好的线条感。在用壁纸进行装修时应当充分的给人营造安静、明亮与舒适的感觉,因此可以选择苹果绿、紫罗兰、蓝色等。还可以运用米黄色、咖啡色等让人获得阳光、外向、活跃的色彩,满足人们的色彩营造需求。卧室的色彩要符合卧室的休息功能,要通过色彩达到构建宁静空间的作用。在卧室色彩设计时还要考虑成人与儿童的独特需求,从而提高色彩设计的适应性,进而满足不同人群对卧室色彩选择的需要。

4.3厨房

厨房的颜色应当灰度不高且亮度较强的颜色,白、淡黄是厨房的主要颜色,为了提高厨房的明亮度,满足不同客户的色彩需求,以及从增加客户的食欲出发,可以选择橙红、橙黄、棕褐色,这样可以在活跃的氛围里满足生活的需求,进而营造出更喜悦的氛围,达到促进人们使用厨房目标。厨房色彩应当达到通透的效果,注重营造明亮宽敞的空间感。

4.4卫生间

卫生间的空间范围较为狭小,卫生间通常摆放了各式各样的洗漱用品,因此卫生间的色彩搭配首先要考虑减少视觉疲劳的问题,要选择干净和透明度高的色彩。卫生间的色彩选择还要满足提高整体感的需求,注重色彩的结合性,不宜在较小的范围使用太复杂的色彩,色彩的布局应当遵循下面深、上面浅的原则,这样才能在有限的空间营造出纵深感。

4.5书房

书房的色彩应当以营造宁静的氛围为主,书房需要满足用户集中注意力的需求,因此应当追求书房色彩的淡雅、统一,具体可以使用灰色、灰褐色、浅绿色,地板可以使用深色,还可以借助一些字画装饰起到丰富书房层次感目标。

5色彩用于室内搭配原则

5.1统一性原则

室内设计中的色彩搭配应当从室内设计整体风格入手,要发挥色彩对环境的美化作用,能够通过色彩达到对室内进行修饰目的。在色彩的搭配过程中既要处理协调与对比的关系,同时色彩要与室内设计主题保持一致。设计师在色彩设计搭配时要从统一原则出发,体现出主色调对空间环境的整体驾驭作用,其它色彩要服于主色彩,从而达到色彩的和谐统一目标。在室内设计时要做到主色调与其它色彩协调一致的设计。

5.2情感性原则

色彩的搭配还要遵循情感性原则,室内色调的搭配要从给人提供美感与舒适的享受出发,注重通过良好的色彩搭配达到对室内光线协调的效果。在对室内色彩进行调整时要尽可能的使人产生舒适感,注重不同色彩搭配给人传递的心理感受。这就要求设计师在仔细分析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色彩搭配,从而将人的情感色彩与色彩的表现力有机结合起来。

5.3功能性原则

不同的色彩可能发挥出不同的室内调节的辅助功能,设计师要在考虑色彩搭配时要从室内设计功能出发。首先,要发挥出色彩在调节房间大小方面的功能,在色彩搭配时充分的考虑空间环境及光线照明情况等,从而运用色彩来达到调节空间的效果。其次,在色彩应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运用近暖远冷的方法,注重在不改变空间结构的前提下通过色彩来调节空间的远近感,例如,在空间的采光较差时可以通过色彩来进行弥补调节,从而达到低彩度与高明度的效果,进而营造良好空间氛围。

6结束语

色彩在室内设计的搭配要从色彩的物理属性与情感属性出发,在尊重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围绕着室内空间的实际情况,使用科学的室内色彩设计方式,从而提高室内色彩设计有效性,解决室内设计色彩搭配具体问题。

参考文献:

[1]邓欢琴.论现代室内设计中色彩的合理应用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4(Z1):63~65.

[2]杨柳.浅析色彩艺术—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戏剧之家,2014(7):278.

作者:邓鹏 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