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发展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3:45:12

新时期发展色彩设计论文

一、色彩设计将成为一种文化

首先是赋予色彩文化含义。借助色彩所具有的不可分割性,给色彩本身附上一层文化氛围。比如孔府家酒的包装设计中,就采用了大红色,一方面孔府的建筑就是以大红色为主的,另一方面红色代表着喜庆和团圆,激发起了人们对家的渴望和向往。其次是和生活文化相结合。如节日文化、消费文化等。色彩是各种节日气氛的最佳烘托者,如果选择了和各种节日相契合的色彩设计,就会和消费者产生一种心理上认同。比如春节,一些设计一定是大红大绿的,而不会是一些淡雅的色彩。尤其是消费者的个人节日,如生日、庆典等,也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色彩,一旦色彩设计和节日的主题契合,就能为主题增色不少。最后则是传统色彩的内涵得到新的延伸。比如红色,在中国传统的文化观中,代表着喜庆和祥和,而在今天的色彩设计中,则具有了力量、激情和动感的含义,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伸,因为有了传统审美观的基础,这种基础上的延伸,一定也是能够为大多数人们所接受的。

二、色彩设计将更加多元化

一方面,科技的进步带领人类走进了更广阔的世界,显微镜的发明使我们看到了微生物斑斓的色彩,望远镜让我们分辨出了闪烁的星光背后星球自身的色彩,照相机凝固了生活中的每种色彩。新物种的发现、新疆域的开拓、新元素的发现、新的化合物的产生,都伴随着新色彩的发现。另一方面,传统色彩的设计余地越来越小,已经不能满足现实设计的需要。这就要求设计师勇于打破常规,大胆实战,探索一些新的色彩运用。而现实中经常会有一些之前没有见过的颜色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就是这种多元化的体现。比如苹果电脑,上个世纪末苹果推出的台式机器,一改之前乳白色的设计,而是一口气采用了草莓色、葡萄色等五种颜色,且全都采用半透明的材质做成,意在赋予原来冷冰冰的灰色机器以生命活力。而且通过半透明的外壳,人们还可以看到机箱内部的构造,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快餐品牌肯德基也曾经推出过蓝色的奶油和绿色的番茄酱,意在打破传统的色彩观念,追求一种个性的表达,结果此举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欢迎,将对这种产品的消费成为了他们展示自己个性的一种手段。国际著名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在公司标志和包装。设计中就曾经做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快递行业普遍喜欢用大红色和绿色。但是联邦快递却使用了紫色和橙色的搭配,这是一种少见的色彩组合,给人一种陌生的感觉。一方面,联邦快递想要在众多快递行业中脱颖而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人们收到快递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新鲜和陌生的感觉,和紫色、橙色组合带给人们的心理反应是一致的。确立了色彩组合之后,小到一个包装袋,大到运输的飞机,随处可见这个醒目的标志,科学的色彩设计,为企业的成功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受到人们热烈欢迎的绿色食品,在产品的包装上,不论是何种颜色的蔬菜,几乎都采用青绿色的设计,就是针对“绿色食品”这个词语来说的。绿色原本代表的是希望和纯净,但是在这种语境下,却代表着环保和无公害,给人以踏实放心的感觉。试想,如果一些绿色食品的包装采用黑色或大红色,则绝不会产生这种心理感受。所以说,色彩设计者已经开始打破常规,根据设计的实际需要,恰如其分地选择色彩,赋予色彩新的含义,使色彩设计呈现出了一种多元化的趋势。

三、色彩设计将更加人性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所有色彩设计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所以人性化的色彩设计,也是这门设计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色彩设计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人性化设计就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除了体现对人类的尊重和关怀外,也更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所以当条件允许的时候,设计者都要尽可能地为人们提供多样化的色彩选择。无论是一种理念的传达还是事物的宣传,都应让人们感受到的一种人性化的关怀。比如美国著名的巧克力品牌MM,在其官方网站上,有一个栏目是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21种颜色巧克力,每一种颜色代表着一种味道,消费者的乐趣在于看看自己想象中的颜色和味道两者是不是一致的。这种色彩设计表现出了一种趣味感,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一种身心的愉悦,体现出了人性化。还有著名的双立人刀具,当其它道具都还是以金属色面貌出现的时候,双立人却推出了一款彩色的刀具套装,包含红、黄、蓝、绿等多种生活中常见的颜色,意在给人一种亲切和温馨的感觉,让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飞利浦公司生产的MP3中,秉承了简约的创作理念,机身采用了如纯白色的设计,摒弃了一些花哨的色彩,提倡产品和使用者自然的互动。而主要的功能键则采用了醒目的橙色,整齐地排成一排。一眼望去,整个色彩设计干净整洁,没有丝毫的拖沓之感。当人们使用这款产品的时候,会因为色彩的清晰划分而格外得轻松,大大拉近了产品和人之间的距离。人们可以更加放松和专注地欣赏音乐,而不是受制于复杂的技术操作。这就是这款产品色彩设计最成功的地方。综上所述,人们对色彩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其实就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民众色彩意识的变化和发展;二是色彩设计事业已经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使得时代对色彩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可以预见,在新时期下人们对色彩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色彩设计事业也会因此有更好、更快的发展,色彩的领域还会不断地扩展,含义也将更多元化。中国的色彩艺术设计正在快速发展,但在综合色彩事业的发展上,国内当前的水平与国外还存在几十年的距离,主要表现在设计思维、文化素养、教育模式、技术水平等诸多方面。作为从事与色彩有关工作的人来说,一方面要对色彩的基本构成和规律进行再次深入的学习,使之成为色彩设计的基石;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融入到生活中,感受生活和时代对于色彩设计的真实需要,使得各种色彩设计作品,真正实现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完美结合。

作者:孟秀民工作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