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平面设计规律分析

时间:2022-05-11 03:55:52

Photoshop平面设计规律分析

摘要:Photoshop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软件,该软件能够实现对图像的多种编辑。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很多用户能够熟练使用Photoshop,但往往没有掌握Photoshop的平面设计规律。文章主要分析了Photoshop应用过程中的平面设计规律,以供参考。

关键词:Photoshop;平面设计;规律

Photoshop是一个使用率很高的软件,也是图像编辑中最常用的软件之一。Photoshop具有功能强大、操作简单、易于学习、应用广泛等优点,在平面设计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并发挥出强大的功能。

1Photoshop软件功能与平面设计应用关系密切

Photoshop是最常见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其能实现对图片的多种处理和编辑功能,如可以修饰、编辑图像,还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强化或者弱化图像的色彩,同时可以进行绘图和输出等操作,能满足大部分图像处理要求,因此在图像编辑处理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如此,还可以将Photoshop与其他软件工具联合使用,在此基础上实现相应的广告图像设计,也可以制造相应的三维动画和特有的美术创意。Photoshop广泛应用在广告业、出版业等行业,是平面设计的首选软件之一。

2Photoshop软件中平面设计元素再造方法

根据设计师查尔斯•伊姆斯的理论,设计的核心就是科学选择元素并对其进行组合,在此基础上得到特定的结果和目的。平面设计以图像与受众进行沟通,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主要由各种视觉元素组成,因此在平面设计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合理选择各种平面元素并对其实行科学编排。一般而言,在平面设计过程中最常用的视觉元素包括点、线、面、各种形状的物体、色彩、光影、质感等[1]。在平面设计过程中,Photoshop能够有效生成上述元素,还可以根据需要有效编排和设计元素,得到相应的设计效果。在平面设计中对点元素的应用非常关键,在该过程中,可以利用Photoshop软件中的画笔、选择等工具进行设计,在实践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应用Photoshop选择和搭配元素,实现相应的平面设计效果。在平面设计中线元素的应用也很广泛,但一般不会单独使用线条,而是组合线条得到相应的几何体或者线性图像,最常用的线条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直线、曲线和折线[2]。在设计过程中,利用Photoshop可以得到相应的线条,为顺利完成设计提供支撑。形状也是平面设计中经常用到的元素,是构建大面积视觉图像的重要元素。一般情况下,通过将线条进行围合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形状。在该过程中,设计师可以使用Photoshop创建相应的形状,满足设计需求。色彩也是平面设计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元素,色彩的多样化和多层次是实现良好设计效果的关键,Photoshop能够为设计师提供调色板,实现对色彩的多层次使用。光线是成像的基础,在平面设计中,很多图像由数码相机拍摄得到,在使用图像时,可以利用Photoshop调整其中的光线,还可以使用滤镜等工具,改进图像的效果,为达到预期的设计目的打下基础[3]。

3Photoshop软件中的图形构建规律

在平面设计过程中,图形设计是很重要的内容,其是构建平面设计整体内容的关键,也是平面设计的灵魂。平面设计会用到多种图形,具体而言,可以细分为有机形、无机形、偶然形、几何形、人为形、自然形等,这些图形是构成设计图像的基础。要想达到良好的平面设计效果,就要根据设计要求合理应用各种设计图形。Photoshop为设计师提供了创建使用各种图形以及编辑图形的工具,能为设计师提供便利。Photoshop的图形创建工具有两个,一是展开形状工具组,设计师可以利用该工具创建各种规则形状,也可以实施自定义的图形创建,还可以利用各种复杂功能实现图形的合并、重叠、相交等,进而得到复杂的平面图形,实现良好的设计效果。二是Photoshop中的形状工具、钢笔工具、文字工具,设计师可以综合应用这些工具创建对应的图形,而且其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设计师可以运用这些工具创建自己需要的任何图形,极具创造性和实用性。

4Photoshop软件中的色彩理论及应用规律

色彩是平面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是实现预期设计效果的关键。一个完美的平面设计作品,必须达到良好的美感效果,而美感的实现,建立在有美的形态、合适的色彩、良好的质感的基础上。在平面设计过程中,Photoshop能够有效使用和调控色彩,进而达到良好的使用效果。在设计时,利用Photoshop能够快速填充色彩,而且可以根据需要更换色彩,有效满足平面设计中的色彩使用需要。一般而言,构成色彩的三要素包括色相、明度和纯度等[4]。Photoshop能够科学控制色彩的色相、明度和纯度等,从而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可以有效满足平面设计中的各种使用需要,提高整体设计效果。Photoshop软件以红绿蓝三色作为基础,为实现复杂的色彩应用打下基础。通常,人的视觉感受到的任何一种光色都是红绿蓝三色按照一定比例组合得到的,基于此,Photoshop将红绿蓝作为基础色彩,再进行相应的色彩创造和使用,最终得到满足具体需要的色彩设计效果。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受限于相应的工艺,很难提取纯度极高的三原色,所以为了凸显三色的特征,往往需要在印刷机中加入黑色油墨通道,从而强化其他色彩的清晰度,通过对比实现强化色彩的效果。在使用Photoshop的过程中,设计师可以根据需要科学使用各种工具得到丰富的色彩,满足设计的具体需要。

5Photoshop软件中的肌质表达

平面设计还要关注图像的整体肌理质感,这也是提高平面设计实践效果的关键。为了给观者带来精致细腻的质感,必须合理选择设计使用的元素。一般来讲,使用的材料不同,带给人的感受就不同。为了达到良好的设计效果,很多设计师会根据设计主题和艺术效果选择相应的材料,如利用物品的光影变化效果营造良好的质感等。在该过程中,Photoshop可以发挥出良好的作用,设计师可以根据需要结合图样与滤镜,得到相应的质感,提高平面设计的视觉效果。

6Photoshop的图像编辑功能与设计风格

Photoshop软件的合理应用,可以为平面设计提供极大的便利,Photoshop可以编辑得到平面设计中使用的大多数艺术风格,极具实用性。在编辑过程中,Photoshop还可以实现图像合成,这主要通过“移花接木”的方式,也是Photoshop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在平面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使用多种元素实施针对性设计和应用,通过元素的组合,得到独具一格的设计效果,满足具体的设计要求。Photoshop软件还可以模拟一些艺术风格,算法快捷且立竿见影。例如,执行滤镜—艺术效果,可以模拟出多种绘画形式;执行图像—调整—色调分离,则可以快速创建出波普风格效果。“孟菲斯”“蒸汽波”“MBE”等风格近年来广受青年喜爱,在各种平面设计作品中有广泛的应用,这三种风格也反映出了数字图像艺术的典型特征——流光溢彩、变化无穷。Photoshop软件的出色功能很容易匹配设计出以上三种艺术风格。以钢笔及形状为主要创作工具,制作有趣的几何图形,创建调整图层,叠加颜色、渐变、图案就可以变幻出大量撞色风格,十分有趣。结合抠图及图像合成方法,使用渐变编辑器及图层混合模式,“蒸汽波”风格图像就能立马呈现[5]。扁平化风格很快地适应了移动端界面,众多数字视觉设计风格接连出现,“MBE”风格正是基于此形成的,Photoshop软件中钢笔及形状工具组能够自由地创作类似风格。

7结束语

目前,Photoshop软件在平面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发挥出强大作用。在实践应用过程中,Photoshop软件能够实现对图像的编辑、修饰等功能,也可以对图像色彩进行强化或者弱化处理,Photoshop软件已经成为平面设计不可或缺的工具。从设计的本质看,要合理利用各种元素得到相应的作品,在该过程中,对各种元素的选择和应用非常关键。为了达到最佳的设计效果,相应的设计工具就显得异常重要。而Photoshop作为一个图像编辑软件,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简单,易于学习。Photoshop可以创建各种设计元素如点线面、图像、色彩,可以根据需要处理图像,实现色彩的细化和复杂化,有效满足设计过程中的各种需要,因此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和价值。

参考文献:

[1]智慧.Photoshop在网页设计中的作用[J].数码世界,2019(8):106-107.

[2]常馨艺.插画在Photoshop中的表达[J].大观,2020(8):77-78.

[3]沙红梅.Photoshop在图像处理中的抠图方法与技巧[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4):68-69.

[4]赵铮.运用Photoshop软件解决文物拍摄中微距镜头景深过浅的方法[N].中国文物报,2020-07-10(007).

[5]张恣宽.PHOTOSHOP2020创意的图像组合之七《大西洋晨曦》的组合[J].照相机,2020(7):61-65.

作者:高丽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