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木版年画运用

时间:2022-05-09 05:11:00

平面设计木版年画运用

一、朱仙镇木版年画人物的造型艺术表现特色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以刻版印刷工艺制作的,且一直以来都是师徒传艺,作坊大批量生产,它的风格和造型与当地的习俗、人文、以及制作技术等紧密相连。纵观朱仙镇所有的木版年画,我们从中还可以看出中国传统的绘画精神与其它门类艺术特色在其中的再现,从门神画到各类题材内容的年画中,在年画人物整体造型上,往往可以发现人物一般都呈头大身小的比例,且人物大多饱满、壮实。虽然这些都是民间艺人根据自己的感受及大众的审美趣味创作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对人物造型用夸张、写意、变形、抽象等艺术手段来评价。画面上每个人物的面部大都饱满,门神武将和英雄人物的脸部则借鉴了戏曲脸谱的表现形式,增加其强悍、威风感。人物面部通常极少着色,五官均由墨线勾勒,线条粗细有间,有聚有散,富有动感。人物的眼睛在面部所占的比例较大,同时也夸大了眼长和眉长,眼角通常上挑,双眼皮往往着上红色;眼神刻画得极其生动,不同的人给人不同的感受。从人物造型上我们可以看出那些民间艺人们在创作过程中遵循了传统的意象造型观念:形不似而神似。只要对朱仙镇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有一定的了解,就不难从很多年画类别中辨认出其作。年画除了人物的造型特色外,色彩也是非常醒目的一个元素。我们可以说色彩的搭配和造型是完全相辅相成的,整幅画面呈暖色调,鲜艳明朗,对比强烈,虽然用了我们所认为应该避免的黄紫、红绿对比色,但是在年画中却应用的恰到好处,达到了雅俗共赏的程度,这点在国内年画特征中别具一格,它同时也把画面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的很到位,也从侧面体现了河南人民的朴实、大方、乐观的生活态度。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人物造型特色,尤其是夸张、变形、写意等艺术手段以及所遵循的传统绘画思想对于现代平面设计的图形创造是很有启发意义的。除此以外,作为一项民间非物质文化艺术,基于它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可以在保持它原有艺术特征的原则下对其进行新的创造应用,使它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永葆其生命力,让它一如既往的丰富着人民的生活,这是很值得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对此本文将从年画人物造型方面着手,粗浅的尝试在当今平面设计中对其进行再创新应用。

二、朱仙镇木版年画人物造型再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朱仙镇木版年画人物的造型特征独具一格,其人物的线条塑造、整体比例的定律、五官的刻画特征以及创作所遵循的传统绘画观念等,不但对现代设计创作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外,而且还可以对它们自身进行新的创造。笔者认为,如果一种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当它形成了固定的形式后,且继续保持它的原本特色单向发展下去,那么,久而久之,这种艺术只能成为众人的艺术欣赏品,也许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化。所以我们对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进行多方位的思考和分析,为它探索不同的发展道路,使它在保持着自身原有风格的同时去积极顺应新时代的生活,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笔者欲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朱仙镇年画人物造型进行新的创造和应用的设想。

(一)地方性标志设计

单从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人物造型特色和色彩搭配来看,朱仙镇木版年画特色在所有的年画门类中已具有自身的形象识别功能了,如人物的粗犷、敦厚且极富有幽默感的味道、还有对色彩大胆的对比应用等。由于朱仙镇是古代四大名镇之一,且又因出版年画盛名,所以对于朱仙镇地方性的一些特色产品或地方标志的创作中可以取其年画人物的造型及色彩并根据标志设计的形式美法则进行设计创作,使它成为地方性标识。这样不仅重新利用了年画艺术,而且对于整个地域及艺术也是一种充满自豪的宣扬。

(二)装饰图案设计

因为朱仙镇木版年画本身也富有一种平面装饰性的美感,所以我们也可以在此基础上用设计艺术手段对人物和背景加以变形与美化,随后可以做成日历挂历或者用其他现代时尚的手法装饰于居所内,让它不但继续为大众丰富其生活氛围而且也可以与当今的一些新潮视觉艺术媲美。

(三)动漫卡通人物造型与网络游戏角色造型

在当今的新媒体娱乐艺术中,传统文化因素也越来越瘦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在60—80年代的国产动画片中,有许多人物的造型借鉴了年画人物的造型,且表现的极为生动,如《大闹天宫》中的玉皇大帝形象等。现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对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人物造型进行变形、夸张,同时融合一些其它艺术因素进行动漫卡通及游戏角色造型。把年画人物的憨厚,可爱以及勇猛等特征应用到对应的角色造型中,这样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来接受它,了解它并让它更好的以自身特色发展下去。

三、结语

总之,朱仙镇木版年画是我国年俗的重要标志和精神文化的载体,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已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作为文化者对于探索它的发展和创新则是一项刻不容缓、责无旁贷的任务。现代设计和年画艺术可以相辅相成,现代设计不但可以从中吸取传统文化营养,而且还可以以新的手段促进其发展,使它与当今国际艺术流行趋势相结合,逐渐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和了解这项前人留给我们的财富。希望这朵艺术奇葩越来越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