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画色彩对平面设计制约

时间:2022-05-03 06:06:00

装饰画色彩对平面设计制约

一、装饰绘画的定义

在现在的艺术高校中都会开设“装饰变化”(装饰绘画)这门课程,但是很多人都不太明确装饰绘画的定义是什么。其实装饰绘画是绘画艺术中的一个类别。它是是一种并不强调很高的艺术性,但非常讲究与环境的协调和美化效果的特殊艺术类型作品。中国的传统装饰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身上的装饰纹样,如动物纹、人纹、几何纹,都是经过夸张变形、高度提炼的图形。它对战国时期的帛画、以及后来的墓室壁画、民间木板年画和民间剪纸影响是极其深远。传统装饰画在造型方面一直均遵的形式美的表现法则,无论是在色彩的运用、构图的讲究都是一致的。纵观传统装饰画我们会发现其涵盖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这些元素对于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是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的。

二、装饰画中色彩的特征

装饰画在色彩的运用上是具有抽象化和象征性两种特点。在色彩运用上一般不受客观自然色彩的局限,将色彩抽象为一种文化观念。在中国传统的绘画上一直强调五色说,即红、青、黄、白、黑,里面包含了哲学的主观的象征意义,同时也形成了固定的传统的色彩美学体系。“五色’包含了色彩要素中的色相与明度的对比形式,最主要的是黑与白的对比,它会增强人们的视觉冲击力。传统装饰画运用“五色”来表现色彩浓重和对比鲜明的画面效果。传统装饰画的色彩里蕴涵着悠久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在现代设计中被广泛借鉴和吸收,使色彩的情调与深层的文化观念相融合,以达到现代设计的思时代美感。

三、装饰画色彩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标志设计以特有的视觉效果,追求的单纯、简洁、醒目的原则,这与传统装饰画色彩的纯粹单一,风格的简约,有着相吻合的一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成功地借鉴运用了中国传统装饰画的色彩。例如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标志,标志是以英文字母‘u’而为元素创作。颜色以橙色、深绿、浅绿、浅黄、浅蓝五种颜色为主调,标志运用一个个不同大小的圆形组成,u的半环和杯形,象征既容纳又开放。这些圆点自由放大、缩小、聚集、裁剪,或者可以演化成不同的事物,变化出各种具象的图形,在大运会的各种场合自由运用。圆点演化成不同的事物,变化出各种具象的图形,有多元的意义。暗喻欢乐、开放、包容、青春,给人留有足够的遐想的空间。

四、装饰画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商品如何占据市场,其设计的风格和色彩的感染力是一个重大要素。所以色彩设计在包装设计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传统的节日中,我们能从很多产品包装中看到大量的传统色彩。例如著名设计师靳棣强先生为香港“荣华饼家’傲的系列包装设计,就很好地运用了中国传统色彩和传统装饰图案作为基本设计元素,其中运用得最精致的就是牡丹花色彩。无论是用LOGO,还是用作包装平面设计元素,都体现了牡丹花的雍容和华贵。画面色彩由色彩、红色、金色、黄色、蓝色构成.产生了极强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使得“荣华饼家”的设计形成了一个非常典型的运用传统色彩作为基本元素设计的案例。成功地体现了一个拥有5O年历史的著名品牌的深厚文化内涵。

五、装饰画色彩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在中国的电影海报设计中中国的传统色彩也会体现其中。例如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作品,他的作品都是以色彩来打动观众,从最初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什面埋伏》、再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电影海报设计都是运用中国传统的红色、黄色和绿色为基调。即使在电影画面色彩的处理上,张艺谋导演也非常注重传统色彩的运用。如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导演运用菊花所具有的黄色为大的色调在于赤红的宫内暖昧的色调上相融合,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特别在影片高潮处,黄金战甲和白银战甲的对决场面,更让观众感受到一种难以形容的辉煌雄伟和磅礴壮观。现代平面设计师在不断注入新的元素来冲击着人们的视觉感受的同时,也会注重民族文化的展示。传统的文化元素是现代平面设计中不可缺少的源泉,而传统装饰画中蕴涵的历史文化元素更加值得我们不断地探索研究。中国的现代平面设计任重而道远,积极探索民族化的设计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现代的设计理念中形成新的视觉语言,实现世界性与民族性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