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平面设计教学内容设计

时间:2022-05-03 10:30:00

电脑平面设计教学内容设计

计算机平面设计课程是将现有的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现代艺术设计中,强调平面设计图的整体效果与艺术性。而平面设计专业所培养AJ3-~以平面设计师、网页没汁人员、三维图形辅助师等职业为主,所以教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应突出色彩、创意、素描等特点,强调学生对艺术设计理念的理解,潜移默化的把知识『生与艺术陛溶入到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现从教学的角度出发,论述了平面设计教学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教学内容设计中的美术基础、表现形式、创造陛思维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详尽的论述。

1平面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国计算机事业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平面设计已经成为广告,三维制作等从业人员所具备的基础能力。面对市场对平面设计人员的大量需求,教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做好学生的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还要对学生思维进行扩展和更新。而现阶段平面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还不完善,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这就严重的制约了课上的教学效果,同时影响到了学生今后的发展。下面就平面设计教学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

1.1教学内容相对陈旧。现今,大部分院校平面没汁课程的教学材料相对落后,这就引发了教学内容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学生在课程学习后,往往不能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造成学生无法适应社会对平面设计人员的需要。旧的教学内容也无法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传达给学生,引发了学生学习目地偏移的现象,造成学生死抱课本,不思进取,制约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1.2教学漠式相对简单。计算机平面设汁课程的教学,一般是以课本和上机实践为基础,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也只能是局限的,被动式的学习,教学模式单调且内容落后,这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是非常不利的,教学模式简单化、造成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缺乏学习兴趣,艺术能力也没有得到的锻炼和提高。

1.3教学内容没有针对性。计算机平面没计教学缺乏目的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针对陛,造成了教学无目标,学习无目标的现象。教师在教学时只是纸上谈兵,没切实的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睛况和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晴况,同时教学中没有创新形思维,无法满足学生对学习内容的需求。

1.4教学过程没有独特陛。教学过程中教师所讲述的内容与其它科目的教学模式相似,内容上没有突出平面设计的专业性和特殊,这不但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影响到了平面设计的根本理念——创新,平面设计教学中必须要把创新精神溶入到教学中,只有这样才能把理论教学与实际教学相结合,而现阶段的教学模式没有独特性,这就根本无法满足实践j生教学的需要。

1.5教师知识结构的转移。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师在教学内容和专业知识扩展时应与时俱进,把握知识和设计理念的更新,而现阶段教师的设计知识、设计理念、设计经验都不能与知识更新和创意更新相一致,造成信息资源和知识资源匮乏,学生所学知识受限,无法满足社会对平面设计人员素质的要求,因此,教师的知识结构必须向着知识的深化和再创造的方向转移。同时,平面设计教育者角色的转换也应当从被动的知识和经验传授到主动的知识引导和综合创新。

2突出教学内容设计的美术基础

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学中,教学内容要突出美术基础的学习。平面设计除了利用计算指令完成相应的平面效果外,还要充分的锻炼学生的美术基础。平面设计不只是计算机图形效果的体现,更是一个学生利用计算机完成—个艺术作品的过程。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院校已经将艺术学习当作—个可有可无的课程,这对艺术和创意学科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为绘画和艺术设计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艺术造诣或艺术理念,才能把设计理念和设计效果表达清楚。目前我国的艺术院校的学生对艺术学习应强化造型、审美、设计的基础性学习,利用教学模式和课时,向学生传授美术史、设计史、个人风格、艺术与教学等知识,加强学生对艺术的理解。艺术知识传授时要注意授课的方法和模式,如果只是把简单的艺术信息传递给学生,学生很难有所领悟,对平面设计思维的扩展帮助也不大。现在教学中面对的学生都是“90后”,其思想的独立l生和开放陆5不是老教师所能接受的。所以我们在面对这一群体时要摆脱传统僵化的思想,从平面造形的基础人手,引导学生开扩思维,同时利用绘画和素描教学,让学生对设计的平面效果有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强化平面没计中的基础训练,并添加进更多的形式美的训练在里面。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只有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与想象力的造型基础教学,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使每个学生的作品展现出各自不同的风格。

3突出教学内容形式的多样化

平面设计教学内容上要突出教学形式的多样化,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充分理解创意和艺术的重要性。例如:学生在造形语言的选择上较为模糊,有时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表达形式,或者不能更好的诠释表达形式所需要内容。这类因素的产生制约了学生的思维,所以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改变以往的模式,利用多样的教学形式来扩展造型构思,培养学生对基本形式语言的感觉,这里应该包括:形态、肌理、色彩、立体感、层次感等。多样的形式语言教学难点是语言所采用的基本元素,例如:点、线、面等基础形式。教学形式的多样可以带动学生设计理念的更新,从学生探索未知的理念出发,调动学生设汁新颖的图形,并尝试让学生相互协作构建复杂图案,教师从中给予评价和启发。只有在学生对基本形式语言元素的设计方法有了一定的体验和了解之后,才有可能创作出形式语言丰富的设汁作品。

4突出学生的创造学生思维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培养学生创意思维训练,激发学生潜在的创造力,从而使学生创作出好的作品,达到教学的目的。平面设计课程的教学长期以来采用的方法注重于设计的技术与结果,忽略设计思维过程。在教学内容中没有激发出学生的创作热情,也使学生丧失了对各种新事物、新现象的感知能力。因此,学生学会的只是临摹,用稿子去套课题,更多依赖于资料的抄袭拼凑,并不是从设计物本体出发进行研究,因此,引导学生重视设计过程是培养学生理l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个关键手法。在教学内容中,因教师强调作业工整性,学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制作技术层面上,几周的时间绘制大量作业,而忽视了对作品创作过程中思维创意的体现,扼杀了创造力和审美标准的培养。在平面设计教学内容十已应该首先让学生做构想草图快速表达作业训练,因为草图包含了学生在创造过程中所有的思维过程的提炼,能够把头脑中闪现的优秀创意以最陕的方式体现、记录、表达出来,是学生以往的知识加上想象力共同碰撞出来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