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能化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09:19:42

探索智能化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的应用

摘要:对于模具设计而言,其是在制造业和工业设计中具有重要作用的一类设计工作,模具本身在设计上的原则和要求,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即模具设计的标准化和精确性,在现代的工业设计和制造业的发展中,模具设计工作的开展也需要匹配工业和制造业的实际应用需求在设计技术和方法上进行更新和优化,在技术支持方面,智能化技术是提高模具设计效果的重要技术类型,本文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探讨这种技术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中如何有效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模具设计;制造;应用

智能化技术于模具制造和设计工作的融合,必然能给此项设计工作的开展带来一些变化和改善。只有明确智能化技术在模具制造和设计应用中的特点,才能选取适当的技术融合应用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中。

一、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优势分析

从普遍应用的角度上来看,智能化技术能够实现与现阶段建设和发展的不同行业领域的工作进行融合应用,起到提高其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的作用。在模具设计制造行业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同样存在很显著的优势。(一)提高模具设计的效率。关于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过程,由于整体的工作过程在精密性方面的要求很高,一次你,要求设计人员提高模具设计工作中对细节流程的控制和优化,这就意味着设计和制造工作,需要在抓细节的过程中适当对工作流程进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模具设计的工作效率与设计工作的精密性要求之间的矛盾[1]。有了智能化技术的支持,则部分细节环节跌的设计工作可以借助智能化技术中的绘图软件、数据分析软件以及模型建立软件完成精准的构建,且在智能化的情况下,设计工作的整体效率也能够得到同步的兼顾。与传统的设计工作开展相比,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模具设计与制造在效率上必然会有所提升。(二)提高模具设计的标准化程度。这主要是从模具设计的工作性质角度出发进行讨论的,模具设计工作的开展,其最本质的要求就在于在设计工作中把握住模具设计的标准,因为模具从功能上来讲,本身就是发挥标准依据作用的主体,因此,如果模具设计和制造本身出现了精确性上的问题,则意味着模具的功能就无法得到切实的发挥,从实际出发来讲,模具的误差会导致产品设计的误差,这对于以一个模具作为标准的产品设计工作来说会产生很大的实质性影响,并且也意味着工业生产和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经济成本损失。

二、智能化技术在设计制造中的应用分析

在对智能化技术自身的优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后,下文主要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入手,探讨这种技术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科学路径。(一)CAD与CAM技术在模具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CAD和CAM是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的一种智能化技术,主要是应用在汽车覆盖件的模具制作中的。关于模具制造和设计的具体方法,应用的是冷冲压磨具制造技术,从智能化的角度来说,其运行中包括了五个模块的内容,即智能系统总体工作的管理、设计制造工艺的分析以及模具结构的设计分析和最终生成图片的模式。在这种技术的应用中,还包括了一些数据采集和分析的工作,例如,针对电子技术实施中的参数进行分析,从而对有问题的部分进行严格的计算和验证,从而确保参数本身的合理性。从汽车模具设计的角度来说,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改善优化模具内部的设计结构。但从应用效果的持续性上来讲,这种技术的应用目前在我国处于模式化的应用状态,对于一些自主功能的开发还相对比较欠缺。(二)产品设计阶段的技术应用对于模具产品而言,其设计和应用的过程也需要经历前期的建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实际上是为了保证模具本身的精确性和设计的科学程度。关于建模环节的运行,可借助的技术仍然是上文。所述的CAD技术,其在具体应用中,是通过将模具生产制造的整个流程中的相关信息都进行收集整理,并且通过智能化技术完成分析研究的过程,最终为产品的精确设计提供参考的[2]。为了保持这些数据信息的价值,为后期的模具设计工作提供便利,在应用智能化技术完成数据收集和分析后,需要建立一个专项的数据库,将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存储,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提供有价值的依据。最后,为了保证产品设计工作的质量,要注意通过试件检验的方式对需要大面积应用的模具功能进行测试。(三)集成化智能技术的应用。这里所指的集成化技术,是指借助智能化技术,针对某一个模具设计的要求和产品模型,总结分析出一套具有规范性的技术应用和操作流程,对于一个模具设计和制造的工作来讲,实际上是依托智能化技术制定一个具有优越性和实用性的设计制造方案,从而从技术层面上为模具的制造和设计工作的效果提供保证。另外,有了智能化技术的支持,相关的模具制造过程就也可以借助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来完成。一些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可以针对性的应用在一些模具制造的环节中,提高关键环节的设计制造质量。

三、结语

总的来讲,模具制造和设计工作的开展中融入智能化技术是对于提高设计制造的质量有非常关键性的作用,为了获得更好的模具设计制造效果,设计人员应当着力提升自身对于智能化技术和设备的应用能力,切实应用这种技术开展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作。提升工业与制造业领域这方面工作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魏建民.浅谈数字化技术在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19).

[2]刘梦颖.分析模具设计制造中仿形技术的应用方式[J].科学技术创新,2017(15).

作者:沈晓伟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交通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