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3 03:13:20

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对于我国目前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有很多学者都对其做了调查研究。发现高中教育严重缺乏高中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2018年广东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要求全省高一学生在正式选科前,要提早思考职业选择与发展问题。本文以湘教版“常见的天气系统”教学设计为例,为探究高中自然地理教学有效融入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模式。

【关键词】自然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

据研究,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始了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同时生涯规划教育进入中学也比较早。整体而言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生涯规划教育比较完善,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研究水平也比较高,然而在我国中学教育中,生涯规划教育这方面的教育非常缺失,因此急需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徐欣然学者指出我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存在下列问题:学生缺少职业意识,对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2018年广东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要求全省高一学生在正式选科前,要提早思考职业选择与发展问题。高中教育都是围绕高考制定教学目标的,只要学生在高考出优秀成绩即可,忽视了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教师也不重视在教学中引入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

高中教育以高考为考纲为依据进行教学安排,追求高考拿高分是教育的最终目标,因此就对于生涯规划教育不那么关注,甚至忽视,这方面的教学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参照,教师也对于这方面的教学更是格外陌生。从学术期刊网搜索调查发现,目前对于高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较少,具体的教学中严重缺乏指导性、针对性的理论,特别是高中地理自然地理教学融入职业生涯的指导性理论更是少之又少,导致自然地理教学融入职业生涯教育几乎无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通过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教育,对学校、学生和老师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学校层面来说,可以建立起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体系;为探索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帮助高一学生选科和高三学生填报志愿,为将来从事理想职业打好基础。现在需要寻找突破口来实施高中自然地理教学融入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的开发,有哪些具体可以操作的方法呢?笔者以湘教版“常见的天气系统”教学设计为例来分析如何在这方面找到操作性较强的突破口。

从教材的内容上讲,本章节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天气”,所讲的是常见的各种天气都是由什么天气系统控制下所产生的,本节教材是在综合前两节内容的基础上,阐述常见的天气现象的成因,并为气候的学习做铺垫,因此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学习基础。本部分的知识对于引导学生去往天气预报员这一职业规划发展具有十分有意义的指导性,因此自然地理一定要抓住该学科的特点去挖掘具有现实意义的职业规划发展。本节课的内容对于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渗透了生涯规划教育是很好的示范课,因为它更现实生活联系更加紧密,更好更直观让学生了解认识地理相关职业特点,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通过认真研究自然地理教材中涉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内容部分(比如地球的宇宙环境、常见的天气系统、地质构造、自然灾害等),精心制作相关教学设计或者课例,设置情景,让学生代入,在模拟情景中体验地理相关职业,加深对地理专业相关职业的认识。

天气预报员主要工作有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当天气预报员要具备很扎实的自然地理学科的专业素养,要有敏锐的捕捉地理信息的能力,要具备信息技术分析数据的能力,对城市天气情况有充分的把握,并且与其他气象台保持沟通;独立撰写天气预报文稿并且准确无误的播报天气预报。在“模拟天气预报员”活动环节,通过天气形势预报帮助学生阅读天气形势图,让学生参与到气象工作中,让学生自己撰写天气预报的文稿,进行模拟天气预报。让学生课外填写好天气预报汇报表,要求学生在观看电视台的天气预报的基础上,学会将书本的知识运用到解读天气变化上,从电脑分析的数据中得出结论,写好当天的天气预报的文稿,并且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播出文稿前的排练,让学生切身体验到天气预报员这一职业的能力要求,这样才能更好更直接地渗透天气预报员这一职业的职业体验教育。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学生在课题实施前和课题实施后对地理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和了解,以及对高一地理学生选科和高三学生填报志愿的作用程度,做好前测和后测的数据的对比分析。

这样才能很好为探究高中自然地理教学有效融入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模式,推广地理课堂融入职业教育对学生未来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作者:谭凯飞 单位:广东省翁源县翁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