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数学课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9 03:48:01

会计专业数学课程设计论文

摘要:数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是高等教育中各类专业的必修基础课程。在会计专业的各专业课程中就处处体现着数学基础知识的应用和重要性,而在实际会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不少学生由于数学基础薄弱而难以掌握一些专业课程中的涉及到的数学计算与运用,最终不能很好地理解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本文以高职类院校中会计专业的数学课程设计为研究对象,从教材、培养方案、课程设计三方面来分析当前会计专业数学教学中存在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计

近年来高职教育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与鼓励,针对高职院校的各类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案的探究已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针对会计专业中的数学课程设计研究仍较为匮乏,本文以高职类院校中会计专业的数学课程设计为研究对象,从培养方案的设计上来分析当前会计专业数学教学中存在问题。通过走访高职类院校会计专业专业课的教师和担任会计专业数学课程的数学教研室教师,以及这些学校的会计专业的学生,总结高职类院校会计专业的数学课程的设计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1数学教材与会计专业教学需求不匹配

在数学教材的选择上,一般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数学教材是由专职数学任课教师所选定的,而专职数学教师通常是面向不同专业统一授课的,因此大多使用的是各专业通用的数学教材。这类教材通常内容相对较多,知识较深,偏重知识传授,教学内容仍停留在单一的数学层面。在以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为对象的调查当中发现,目前会计专业采用的教材虽然是管理类的《经济数学》,但是教学内容仍停留在单一的数学层面。例如,关于二元一次方程组,主要集中在如何解方程组,而没有将解方程组这个方法的在会计中的应用相结合。然而针对这一缺陷,进行讲解时可结合财务管理中常用的成本分析方法高低点法进行讲解。企业的成本根据其性态可以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是指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其总额随着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比例变动的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其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增减变动的影响而保持不变的成本。总成本函数公式可写为。Y=F(x)+V(x)其中:F(x)为固定成本函数,V(x)为变动成本函数,x为业务量。假设业务量与变动成本具有线性关系,则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成本函数可以写成。y=a+bx其中:a为固定成本,b为单位业务量的变动成本。高低点法是根据一定时期内最高业务量与最低业务量之间的差额及其相应的最高混合成本与最低混合成本之间的差额,推算混合成本总额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各占多少的一种简便方法。设最高点的混合成本为y1,相应的业务量为x1;最低点的混合成本为y2,相应的业务量为x2,则有。y1=a+bx1y2=a+bx2两式相减,得:y2-y1=b(x2-x1)所以,b=(y2-y1)/(x2-x1)=△y/△x(其中:△y=y2-y1,△x=x2-x1)即:单位变动成本=高低点混合成本之差/高低点业务量之差,而固定成本为:a=y1-bx1=高点混合成本-单位变动成本×高点业务量或a=y2-bx2=低点混合成本-单位变动成本×低点业务量由上述案例可知,在实际的会计专业数学教学中与之相对应的问题是,在会计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中却常常会应用一些重要的数学知识,例如财务比率、税率的计算、数列与资金时间价值、几种资本成本的计算、投资决策的评价指标及其应用等内容都需要有一定的数学运算基础。多数学生由于在数学基础课程中只是接受单一枯燥的数学知识就出现了难以理解、容易遗忘等问题,在会计专业课程学习阶段,遇到需要应用数学知识的问题则会产生似懂非懂的情况,不利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2人才培养方案中忽视数学课程的重要性

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各专业数学课程都是由学院的基础教育部门来设置和筹划培养方案的。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没有明确强调数学课程教学目标,大多是公式化的一笔带过,有的甚至并未在培养方案中提起数学课程的设置。一些高职院校针对会计专业的数学课时甚至减少到了60学时以下,这就使得数学教学内容大为减少,类似于微积分、线性代数及回归分析等知识很难进行深入展开地学习。另外由于学时减少,有时任课教师为了的短时间内完成任务,会加快授课速度,本身高职类院校的学生数学基础都有些薄弱,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对一些知识的学习似懂非懂,一知半解,从而影响后续会计专业课程中这些数学知识在的运用与学习。通过调查分析发现,这些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者并未意识到数学课程设置的重要性,忽略了如果对数学课程的学时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将对培养高职层次会计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和将来的主要就业岗位要求的素质和技能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另外,对于数学课程应培养会计专业学生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不少会计专业的领头人认为数学课程教学应该是数学教师的事情,而不是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应该关注的。因此数学课程教学方案设计在会计专业中一直处于被忽视的地位,而如何使学生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数学方法解决会计专业问题则更加无从谈起。

3数学课程的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日渐削弱

在调查的多数高职院校中,会计专业数学课程教学设计者一般是数学教师,同时也担任该专业的数学任课教师。一方面由于专业数学教师很少接触过与数学原理相关的一些会计专业知识。虽然专职的数学专业教师对于数学知识有精准全面的把握,但是多数教师对会计专业知识毫无了解,仅仅只把数学原理透彻、完整地讲解出来,却不能很好地将数学知识融会贯通到会计课程的学习中。因此,大部分会计专业的数学教师仍站在单一的角度来设计数学课程总体设计的教学目标,以传统数学教学思想进行总体设计,对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需求没有针对性。另一方面,现行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数学教学方式主要是以课堂为依托,以教师为中心进行讲授式、满堂灌式的教学。在这样的环境下难免会出现教学工具简单,教学模式单一,教学内容僵化,同时又面临着数学需要学习的内容相对较多,而数学课时数相对较少的矛盾。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容易下降,师生教与学的进度无法匹配,加之这样的形式下在现今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和各种无声游戏等的诱惑下,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就更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使课堂变得活跃。

参考文献

[1]黄弢,陈美虹.基于高职会计专业培养目标的数学课程教学设计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7):94-95.

[2]田杨.关于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思考[J].科技信息,2009(30).

[3]王国栋,卓春英.“专学结合”视角下高职数学教材研发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

作者:李利芳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财务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