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基站故障检测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4 04:40:53

移动基站故障检测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根据天馈驻波比故障的典型特征展开教学设计的分析和研究,分析讨论所涉及的知识点、教学目标、工具使用和教学方法及实施策略。

关键词:移动通信;驻波比;故障;教学设计

移动通信基站与维护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核心课,在驻波比(VSWR)概念和应用检测方面的教学内容如何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理解和掌握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需要在课程设计方面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设计,如何设计好这部分的内容,从教学目标、知识点、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手段等方面进行讨论。

一、教学的目标

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课程中关于天馈线驻波比故障检测部分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必须应知应会的基本专业技能,该部分内容的学习需要理实结合,既要弄懂什么是驻波,驻波比这个指标的具体概念,驻波比故障的现象与对这类故障的检测和排除。能够正确使用Sitemaster设备,掌握设备的连接、操作和应用。理解设备校准的必要性,频率域设置、距离域设置的流程和方法。能根据问题现象对馈缆实施检测,导致驻波比偏高的实际的问题。在此部分的教学中还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应用科学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知识点解析

依据教学目标首先需要对涉及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学生必须在完成相关课程和内容学习后再进行这个部分的教学,包括射频信号能量传输模型的理解,信号反射系数、电压驻波比,常用馈线的类型和主要参数等。完成知识点梳理后需要对知识点进行逻辑关联和排序,需要把关键性核心的知识首先传递给学生,以此为中心进行展开,展开的过程就是教学环节的具体实施。当然必须以我们的教学目标为路径,根据认知规律将知识点厘清。

三、工具使用

这部分内容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驻波比测试主要依赖Sitemaster此种仪器,那么必须了解工具的使用,理解工具的主要功能,使用方法以及测试步骤。需要掌握校准、接入跳线、频率域设置、测试频率范围设置、选择距离域驻波比、设置馈线长度,馈线类型设置、定位距离、选择驻波峰值、定位标记、测试等具体内容。

四、教学方法的选择

针对理实一体的课程可以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对此内容可以应用讲解法、演示法、案例操作法。通过在不同教学班进行教学方法应用对比,我认为单纯使用某种教学法都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1],效果指学生独立完成操作任务的成绩。对比结果如表1所示。

五、教学环节的设计

教学环节的设计依据采用的教学法,如果采用讲解+演示+案例的教学法,可以在讲解环节应用动画说明相关的物理现象,讲解驻波的本质和反射系数的影响。演示环节教师需要对设备开机、校准、设置、测试四个主要步骤演示说明,让学生观察设备状态和操作流程。在案例环节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设置案例场景,例如需要通过对损坏的馈线测试、接头损坏的故障、接头松动的故障、馈线弯曲过大故障等不同案例分别进行。在案例教学中以任务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之前的教学环节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六、教学实施策略

根据教学环境和师资实训条件,应最大满足必要的实训条件,根据学生数量设置小组,安排组长帮助老师组织教学。可以采用实训引导页文档指引学生开展学习,将操作过程和结果现象记录在引导页上,实训完成后由组长安排组员进行汇报,教师进行点评。

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任务过程导向教学模式,突出动手,兼顾知识点的理解掌握,促进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效果,保障教学目标的达成[2]。七、总述驻波比故障排除,在基站建设维护岗位中是一项必要技能,但由于对信号传输理论和相关概念比较抽象,单纯的教学方法不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以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突出案例实践为主的教学设计可以保障教学目标的达成。

参考文献

[1]潘子宇.移动通信课程多址技术教学案例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20(2):238-239.

[2]陈生海.移动通信原理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24):184-185.

作者:牛永钢 姜育生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信息与智能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