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08:34:47

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开始飞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逐渐增大,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岗位一般在施工一线,因此,学生在毕业设计中表现出的综合素质便尤为重要。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重视本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教学,才能有效提高本校学生毕业设计质量,为之后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毕业设计是学生在进入岗位之前的最后一道考核,本文内容着重探究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教学改革具体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

1科学设计选题方向

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是保证整体设计质量的前提条件,在选题之前,学校需要事先对毕业设计题目的研究范围、创新性与可行性等进行讨论,避免出现选题质量问题。为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实际需求,培养出符合土木工程行业需要的实践型人才,学校的毕业设计选题范围应当尽量偏向于整个实践,便于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过程中加强自身实践能力。院校在进行选题时,应当关注行业内的最新资讯与技术,避免使用落后于时代的选题。毕业设计题目确定指,院校应当考虑学生群体的差异性,合理调整分组情况,便于提高院校毕业设计整体情况。

2建立健全创新机制

(1)一般情况下,学校会邀请较多教师作为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保证一个教师负责的学生基本为个位数,便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完善自身毕业设计。但校内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学校可以将同类型毕业设计小组集合,使其成为一个互帮互助小组,便于平均教师的指导情况,使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不断提高,还能提高青年教师的工程素质。

(2)学校应当积极邀请或聘请理论功底扎实、具有较多工程经验的工程师进入学校为学生提供建议,使其与教师配合辅导学生最终完成毕业设计,不但能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途径,还能使教师在与工程师聊天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实践水平。目前,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与企业之间合作对学生毕业设计进行指导总是已超过六成,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有明显提高。

(3)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重视各个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与实际动手能力,便于院校对学生进行分组,使导师带领的学生水平差不多在同一水平线,有利于提高本专业毕业设计质量。

(4)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积极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性教学基地,教师也能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提高自身工程素质。积极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利于学生了解毕业设计中与实际工程存在偏差、脱节的部分,便于学生及时校正毕业设计内容,使学生毕业设计质量不断提高。

3关注教师综合素质

应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往往会直接工作在建筑单位施工一线,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为了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以,该专业学生在校内学习时,教师除了要为学生教授专业理论知识,还应当以实际案例为基础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受到该行业要求与岗位需要的影响,教师自身应当具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与工程阅历。因此,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对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师进行工程素质考核,除了要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之外,还应当鼓励教师在课余时间参与工程实践,或直接去企业挂职锻炼自身工程素质,学校应当将教师的工程素质内容直接纳入教师成绩考核中,以便于提高本校土木工程教师的专业素质。

4加强监督管理方式

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过程中,学校应当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学校应当安排教师对学生的选题、开题、资料收集等过程进行管理与建议,以便于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设计。教师与学生之间也应当经常见面沟通,以便于教师为学生提出校正建议,学生毕业设计的各个版本也应当及时上传校内毕业设计系统。在对学生毕业设计进行考核时,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论文质量水平、学生平时表现以及毕业设计创新程度等因素进行评判。对于学生不同类型的选材,学校应当制定灵活的考核标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学生的毕业设计。若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毕业设计存在抄袭、数据编造等情况应当严格处理。近些年来,一些应用型本科院校会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答辩环节,这些专家学者能从工程实际情况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提出建议,有利于提升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质量。

5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近些年来,频繁出现的土木行业安全事故成为土木专业教学过程中必须关注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积极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里了解安全工程相关知识,培养土木专业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其掌握土木工程相关安全措施。毕业设计是土木专业教学的重点实践环节,指导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为学生讲解土木工程安全性的重要性,使其在毕业设计及日后的就业中成为满足岗位要求的安全技术型人才。

6重视信息技术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当及时融合相关信息技术完成毕业设计,如毕业设计中的建筑图、施工图与结构设计图等均可使用CAD会天正软件绘制,在计算数值过程中,可以使用PK/PM软件等,总而言之,土木工程行业的信息化已成为目前的发展趋势,在毕业设计中锻炼学生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便于加强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便于学生日后的就业与工作。

7结语

根据文中内容可知,毕业设计是大学生在学校经历的最后一场考核,也是学生在进入岗位之前的以此实战练习。毕业设计的质量对学生工作能力的适应性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为基础,保证学生在实事求是、不拘一格的学习环境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对毕业设计的钻研与思考不断对其内容进行修正,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为之后的就业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洁,吕建根,张晓慧,黄海媚,吴全科.应用型本科土木工程专业多元立体化毕业设计模式实践——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为例[J].高等农业教育,2017(03):71-73.

作者:邹梦琳 单位: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