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理念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8:38:08

游戏理念教学设计论文

一、学生学情分析

学情分析是开展教学设计的基石,没有这一基石,再华丽的教学设计都是空中楼阁,徒有其表。本教学设计的学情分析将从以下三个维度展开,以便于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一)学习情感认知兴趣是有效学习的动力,也是实现可持续学习的保障条件。对于今天的90后学生来说,游戏无疑是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和娱乐方式。本教学设计将要求学生课前去玩超级拣货员游戏,该游戏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且准确的从货架中挑选出购物清单上的所有商品。(二)现有知识及技能认知分拣作业技能形成是出库作业操作技能形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学生需要形成该技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仓储管理人员。而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完成入库、在库作业的操作技能形成。仓储分拣作业技能的学习已经具备必要的基础条件。(三)学习方法认知现有固化的教学过程:“课前下达任务——任务相关知识点的讲解——学生实施任务——教师反馈评价”,让学生非常被动。学生在学习该任务前缺乏对自己现有能力的认知,不知道自己的现有能力与职业岗位需求能力之间的差距,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疲软、不愿意主动思考、学习的后劲不足等问题。

二、教学分析

(一)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1)能复述分拣的流程;(2)能区分不同分拣作业的方式。2.技能目标:(1)能够对给定的客户订单选择合适的分拣方式;(2)能够熟练且准确的完成分拣作业。3.素质目标:(1)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的职业精神;(2)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二)教学重难点1.重点:快速且准确的完成分拣作业2.难点:快速且准确的完成分拣作业

三、教学过程设计

(一)课程引入(5分钟)学生分享玩“游戏”(超级拣货员)的感悟,教师总结讨论结果。根据各小组完成情况,给予过关同学颁发入门拣货员等级的荣誉奖状(荣誉奖状级别根基本门课程累积分值确定)。抛出问题:是否具备了较强的记忆力、反映能力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拣货员呢?(二)技能的实现及获取(30分钟)1.设计教学实践场景。课前,根据游戏场景设置一个真实的分拣作业实践场所。2.布置教学任务——游戏的实践。对全班同学进行分组,每组3人,每小组完成2-3个客户订单的分拣任务,教师记录每个小组在分拣过程中的关键技能点。教师讲解操作考核指标为: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三个指标。分别让每个小组实施三轮分拣作业,要求分别是:第一轮每个小组在限定时间内(5分钟)完成3个客户订单拣货任务;在第一轮规定要求完成任务小组在限定时间内(3分钟)完成3个客户订单拣货任务,在第二轮规定要求完成任务小组在限定时间内(2分钟)完成3个客户订单拣货任务,三轮中未完成小组将被淘汰,观察未被淘汰小组操作。通过三轮分拣作业实践的竞技冲关,对最终获胜小组成员颁发达人拣货员荣誉奖状。获胜小组总结分享获胜的经验,教师归纳总结各小组的心得体会,根据各小组提出的分拣操作实施的关键点,得出优化仓储分拣作业的方法。(三)技能的提升(10分钟)将获胜小组及教师总结得出的优化分拣作业实施的方法用于指导在第一轮分拣任务实施中淘汰小组。要求他们再次实施分拣作业。教师记录该过程及结果并对两次实施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让学生感知分拣作业实施中方法的重要性。最后对于对学生技能的提升进行鼓励,给学生颁发鼓励奖——熟练拣货员。

四、教学评价设计

(一)教师通过颁发入门拣货员、熟练拣货员、达人拣货员对于学生技能的获得及提升进行肯定。(二)学生通过观察其他小组的分拣作业的实施并进行评价。(三)获胜小组分享成功经验进行自评,淘汰小组总结失败原因进行自评。

五、特色与创新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本教学设计运用游戏来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根据游戏场景来布置真实的教学环境,使学习的可持续性得到很好的保障。(二)打破传统教学流程。将教学过程转变为“能力认知测试——教师反馈——共同探索解决的方法——再次实施任务——教师/学生总结反馈”,发挥学生的主动思考、积极探索的主观能动性。(三)运用游戏理念中交互性强、持续成就获得感的特点,加强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反馈越多,学生的学习动力越强。同时对学生的每一个技能获得进行奖励,肯定学生的每一个细小技能的获得与提升。

参考文献:

[1]高博俊,刘丹.游戏化学习理念下的教学活动设计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7(18):52-59.

[2]黄伟琴.闯关游戏理念与《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活动融合发展探析[J].科技展望,2015(25):147-148.

[3]李彤彤,马秀峰,马翠萍.教育游戏的情感化设计探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0(09):32-34.

[4]肖海明,尚俊杰.游戏进课堂:融入学科教学的游戏化创造力培养研究[J].创新人才教育,2015(01):32-36.

作者:曾庆菊 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