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7-21 03:21:32

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文中分析了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以期加强房屋建筑结构强度,提高房屋建筑的安全性。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施工技术;应用

1房屋建筑结构常用加固技术

1.1增加截面加固技术

该技术主要是针对混凝土受力构件,在截面面积小和钢筋混凝土的承载力下降时,通过加筋处理,提升房屋建筑结构的承载力,从而达到建筑结构加固的目的。该技术具有实用性强、承载力大和技术成熟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结构加固,特别是墙体、柱类结构加固。但该方法对施工技术要求高,且工程量大,加固周期长,因而逐渐被其它方法取代。

1.2置换混凝土加固

置换混凝土加固是当原有结构的混凝土质量达不到标准强度时,将其拆除,并采用与原有结构种类一致,但强度等级更高的混凝土进行二次浇筑,可以保证整体结构的混凝土达到质量要求。在恢复承载力的同时,也能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强度。用这种方法进行加固施工,其优点在于经济成本较低,造价合理,施工操作简单。经过加固作业之后,相应的使用空间环境没有发生变化,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很小。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即原混凝土和现浇混凝土的粘结力尚待提高,在加固施工前先完成卸载作业,在加固施工时保证新浇筑混凝土的质量,才能保证加固效果。对于缺点较严重的柱板、混凝土承重构件等具有很好的加固效果[1]。

1.3外包钢加固技术

外包钢加固法是指借助型钢设备对房屋建筑进行加固,将原来结构外包一层型钢,从而达到加固房屋建筑的目的。该方法在不增加钢筋混凝土结构荷载的情况下,增加了结构的承载力。外包钢加固法是一种实用的加固方法。其中两种方法:干式与湿式的外包钢加固方法最大的区别就是应用的粘结材料不同,干式采用的是材料是混凝土,湿式采用的是乳胶水泥以及环氧树脂。

1.4碳纤维加固技术

由于碳纤维材料具有很强的抗拉性能,同时具有耐疲劳、抗腐蚀等优点,且材料质量较轻,主要材料为环氧树脂,既不影响房屋结构的整体美观,又不会给房屋结构带来过大的荷载,且裁剪或粘贴都很方便。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不受建筑物空间限制等优点,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加固时间和空间。

1.5植筋加固技术

植筋加固是对混凝土结构进行连接和锚固。在实际施工中,可植入普通钢筋和螺栓钢筋,这是该加固技术的关键。在植筋加固时,一般要清除钢筋中的锈蚀,将涂有结构胶的钢筋插入孔底,在结构胶干之前,技术人员要做好检查工作,以免发生位置移动现象[2]。

2结构加固改造工程概况

某房屋建筑共26层,建筑总高度为84.6m,目前已完成16层施工。在施工现场,通过对剪力墙和梁、柱等构件混凝土的强度检测,发现其设计强度不符合规范要求,且混凝土的强度偏低,构件出现开裂现象,整体结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对该建筑结构进行加固。

3结构加固设计与施工

3.1确定加固方案

对房屋建筑结构进行加固设计,必须严格遵循房屋建筑结构加固的原则,以保证房屋建筑的安全和稳定,这也是房屋建筑结构加固的核心目标。

3.2施工技术

3.2.1置换混凝土加固法构造设计的混凝土结构,其抗压强度应符合规定标准,且应比原结构强度稍高。不同浇筑工艺的梁、柱的抗压强度应按不同标准和要求进行检验。通过对工程施工现场不同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检验,确保置换的混凝土强度符合相应的标准。3.2.2置换混凝土加固法施工(1)脚手架搭设支撑模板对于建筑设计中的满堂架立柱间距,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局部稍作调整,但不得超出规定的范围,避免满堂架立柱出现移动,保证施工安全。在搭建满堂架前,应确保立杆高度和支撑高度处于相同状态。在进行水平剪力撑及纵向剪力撑设计时,可采用搭建法扩大斜杆的长度。搭建连接的长度应符合设计标准,且脚手架搭设支撑模板应具有一定数量的旋转扣件,并对其进行固定;对于固定所用剪力支撑斜杆时,其本身旋转扣件的中心位置至主要位置的距离也在相应规定范围内。(2)柱子拆除置换施工第一,在安装方钢横梁过程中,需将部分楼层根部的混凝土保护层清除,但不能对内部钢筋结构造成破坏,同时采用结构胶粘剂对其进行加固。第二,采用外螺旋结构的千斤顶和钢框架作为外支撑操作,可分摊相应的负载力。第三,预应力钢索的安装。楼层柱底板的固定,是通过在柱体中植入化学锚栓实现的。剪力墙上可设置固定构件,同时在其根部两侧设置锚固端。若再次浇筑混凝土柱子,其强度等级必须达到设计值,并可将钢绞线拆除。拆除钢绞线时,先拆除对称部分,然后拆除其他钢绞线。(3)剪力墙的拆除置换施工在混凝土结构剪力墙的拆卸过程中,需要对剪力墙进行外部支撑处理。先用圆钢管和千斤顶相结合的支撑方法,以分担相应的承载力,然后拆下剪力墙。剪力墙强度等级在再次浇筑时,应达到设计值的标准,再铣平墙边浇捣口处的混凝土。在拆模完成后,可使用可调式钢钉托将剪力墙两侧钉紧。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房屋建筑施工时,为保证房屋建筑结构的稳定和安全,施工人员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将加固设计和加固施工技术合理地应用到房屋建筑结构中,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房屋建筑施工的设计要求和相关标准。为保证房屋建筑的整体稳定,逐步完善加固设计内容,科学运用加固施工技术,将有利于促进我国房屋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聪,李清元.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19):111-112.

[2]聂智宏.房屋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及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7):26-30.

作者:崔建坤 单位: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